青春故事汇•家长篇(四十)

发表日期: 2015-04-17 | 文章作者:

正确处理四种关系,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胡传宏

作者简介:胡传宏19687生,男,中共党员,连云港人,现任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公务员。女儿胡雅琼,现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2010国际市场营销班


我出生在连云港农村的一户普通家庭,成长在农村,儿时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和玩伴们一起下河摸鱼捉虾。说实话,那时候也没认真思考过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少点作业,多帮家里干些农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结束了一段求学路后参加了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连云港市一个美丽的小岛上,它叫“连岛”。虽然当时的各种条件都很艰苦,但是这是我人生理想和事业生根发芽的地方。从1988年参加工作开始,我历任秘书、渔业推广站站长、紫菜加工厂厂长、副乡长、镇党委书记和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直至2010年离开连岛到连云区工作。这20多年的工作经历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更让我从普通工作岗位逐步走上基层领导岗位的过程中,深刻地认识到,为社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才是实现自我价值、践行人生理想的最佳途径。

下面是我通过这些年来工作和生活的实践,对目标和现实、个人和团体、事业和生活以及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的一些思考和感悟。

一、要处理好目标和现实的关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网络上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能听到人们说“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两句话准确的道出了人们对理想与现实的普遍看法。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在确立理想和追求理想的过程中,都会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特别是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对于这一点感受应该会更加的强烈。记得1988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一个人只身来到“连岛”。那个时候连岛的交通十分不便,岛与大陆连接的交通工具只有渡轮,而且一天只有一、两班。一旦傍晚天气不好,就只能守在岛上过夜。那时岛上生活也十分艰苦,所以在刚工作的几个月里,关于要不要在这里坚持下去的问题,我做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但最终我告诉我自己,要留下来,而且要努力干好。我因此体会到,关于理想和现实问题是在我们就业过程中最先遇到的瓶颈。由于我们对专业不够精通、缺乏工作经验等原因,都会导致我们被理想的用人单位拒绝。即使我们顺利的进入了理想单位,但是对工作环境和工作节奏的不适应等问题,也会导致我们认为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差距。因此,结合我的工作经历,我认为,当我们感受到的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时,要做的不是迅速的去否定自己的理想,而是认真的分析问题的根源,思考现有的状况是否可以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而有所改善,问问自己是否具备勇于攀登的“闯劲”和勇气。我们要始终树立“从小事做起,做好一百件小事就是做好一件大事”的信念,勇敢迎接现实的挑战,扎实走稳人生的每一步,从而逐步实现我们的理想。

二、要处理好个人和团体的关系

大学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地方,大学的生活让我们增长了知识,丰富了见识,也磨练了意志。但是,在我们即将踏入社会的时候,我们还要去考虑一下,如何融入进去的问题。记得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被组织安排到水产加工厂厂长的岗位上。起初由于我年轻气盛,始终认为只要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将全盘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因此没有很好的处理好个人与团体的关系。没过多久的时间,我的工作就陷入了被动。通过深刻的自我反省,我意识到工作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并肩协作。不但如此,个人在工作上取得的任何成绩,也同样离不开团队的合作与支持。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的融入到团队中,不仅会遭到整个团队的淘汰或者边缘化,更会使工作陷入困境,影响大局和每个人的利益。因此,我们要牢牢记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积极地融入到整个团体中去,最大化地和每一个人友好相处,共同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跨越。另外,在个人和团体的问题上,我们还分清楚“大团体”和“小团体”,不能认为与我志趣相投的人我就处,不相投的人我就离得远一点,这样的思维方式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很好得克服。也许这一点现在大家体会得还不深,但是当大家一步步走上工作岗位后,就会发现这样的想法是不可取的。选人和用人的问题始终是组织放在领导者头上的一把“悬空利剑”,不容丝毫马虎。如果负责人或领导只凭着自己喜好,把明明是在某一方面是短处大于长处的人选上了本不该属于他的岗位,那么造成的后果将是无法弥补的,最终的受害者将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不仅仅是所谓的某个人的前途问题。

三、要处理好事业和生活的关系

事实上在工作以后,我们会在不断积累才干的同时,组建起自己的家庭,构建起自己的生活圈子。但是我们的工作和我们事业往往会与我们的家庭和生活产生一定的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我已经工作了20多年,这个问题也始终伴随了20多年,工作起初,因为交通不便等方面问题,造成不能经常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后来因为工作岗位的调整和工作的压力的增大,我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因为不能常和家人在一起,不能和朋友经常联系,我没少被家人和朋友抱怨。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我感觉到要处理好这个问题,除了要保持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还要真诚的与家人和朋友去沟通,从而最大限度地争取他们的理解和体谅。千万不要认为沟通和解释是无关紧要的,因为我们都是食五谷杂粮的,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情感思维,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和行动强加到自己的亲人朋友身上,而不做任何解释,只想一味得到他们的付出。和谐互助的氛围,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和生活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大多数人认为在大学毕业后就和学习“无缘”了,这几乎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通病,其实枉然。我上学时学的是农业经济管理,可是工作不久就被安排到了水产加工厂当厂长,专业不懂和业务不通也就成了我想干好工作的最大瓶颈问题。起初我不以为然,认为都是简单的事情,就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逐渐发觉自己因为专业知识的匮乏与业务经验的缺失,导致在很多方面左右为难。这时候,我才慢慢的意识到学习是贯穿人生事业与生活的重要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同学们也会慢慢的体会到这一点,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知识的范围也是无边的,没有过硬的知识作为基础,任何能力都只能是空谈。在学习的问题上,尤其是在实践方面,我们要牢牢记住“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切记“英雄不论出处”,只要是对我们的成长进步起到正面引导作用的知识,我们就要积极去学,努力去学。不要认为学历没我高、工作时间没我长的人就没有可学之处了,其实除了学历,实践也是知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目前的工作来举例,我现在从事政法工作,刚上任时,对工作可以说是比较陌生的,为了更好的完成组织下达的任务,我认真学习政法相关知识,同时虚心向单位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还不断的去了解单位同志们对待工作的想法,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逐渐提升自己的工作理念,从而很好的完成了单位的各项工作目标。我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能继续加强学习,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思想,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时刻准备着,为我们社会的进步与繁荣添砖加瓦。

以上我所说的四个关系,就是我在2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的一些体会和感悟,希望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所帮助,也希望你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王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