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汇•家长篇(三十九)

发表日期: 2015-04-16 | 文章作者:

心怀梦想 执着前行

陆荷芳

作者简介:陆荷芳,1969年6月出生,女,1987年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常州人,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常州市武进区东青实验学校副校长,长期担任高年级语文教学,曾被评为常州市骨干教师,武进区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常州市减负增效优秀教师,常州市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女儿丁雨莲现就读于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1211班。


如果说生命是歌,我们用热爱作弦,用心奏出最美的旋律;如果说生命是诗,我们用智慧作笔,用心写出最动人的诗篇……人生四季的斑斓色彩,需要我们每时每刻,用真心、用热情、用智慧去描画!

时光飞逝,似乎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我踏上讲台已整整26个春秋。26年,每日里早出晚归,每日里尽心尽力,我用自己的全部爱心与智慧,用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回首往事,一幕幕恍如就在眼前,今天,撷取几朵小小的生活浪花与大家分享。

雨中行

“大雨,哗哗地下着,毫无停歇的征兆。她将一叠作文本用塑料纸包了好几层,然后咬咬牙,推着自行车冲进了雨幕。雨水,很快模糊了她的镜片,她只能凭着自己的直觉向前骑行。半小时后,她来到乡镇连接地段,前方是泥泞的乡间小道,自行车已经无法骑行,她只能敲开一户农家的大门,将自行车寄放于他们家,好心的村人借给她一把有点破旧的伞,她就拎着作文本、一个小饭盒,(里面是一个鸡蛋,那是她中午的菜,因为当时还没有食堂,需要自己带菜蒸饭。)走上了去学校的小道,没走几步,凉鞋就被烂泥粘住了,于是,她只好脱下凉鞋,光着脚一步一滑地向前行进……”

毕业,我被分配到远离家乡的一所农村小学,正常情况自行车需骑行四五十分钟,因为学校条件简陋,没有住的地方,所以每天都需来回赶,风雨无阻,同事笑称我是“万里长征”。以上是我雨天上班途中的一幕,它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之中。



一节公开课

在村小任教半年后,因为工作表现不错,我被新来的校长调入了乡镇中心小学。中心小学管理很严格,有许多优秀的老师,而我作为刚上岗不久的新教师,也有了许多磨炼自己的机会,十项基本功竞赛、青年教师上入门课、教研课等等。在辛苦忙碌的同时,我也在这座熔炉里快速地成长起来。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青年教师同科目同课时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一共有七名老师同时参加,压力非常大。我记得当时上的是四年级的《小珊迪》一课,课文比较长,讲的又是外国小孩的故事,教学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上好这一节课,我与老师们反复地研读教材,分析四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与认知水平,反复推敲教学的目标与流程,晚上总是备课到深夜,还让家人当学生,自己试讲了一遍又一遍。因为我抽签轮到最后一节上课,又去恳求教导主任,让我旁听其它老师的课堂教学。慈祥的教导主任看我这么投入,破例恩准,要求我听课时绝对不能加以任何评点,也不许外露任何细节,我兴奋地答应了。每听一课,我便细细地琢磨这节课感觉最好的地方在哪里?孩子们学得最为踏实、最为投入的是哪个环节?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同时与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比较分析,一遍遍地揣摩修改。终于轮到自己上课了,我从容地走上讲台,与孩子们一齐投入文中细细品味,感受小珊迪的痛苦与挣扎。课上得很成功,获得了与会老师高度的评价,我也由衷地笑了,辛苦的付出终有回报,我收获的,不仅是这一节课的成功,更从这次难得的同科目同课时研讨中,进一步提升了自己把握教材、把握学生、把握教学的综合能力。

26年的教学生涯中,经历过许多许多故事。清晨,当晨曦微露,我便已匆匆踏上去学校的路途;傍晚,夕阳西沉,我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家。夜晚,我坚持读点书,写点随笔感受。记得有一段时间,为了争创省优质学校,我六点左右到学校,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当别人不解地询问为何如此拼命的时候,我也常常会问自己:是什么让我如此无怨无悔?我想,是可爱的学生,是心中的梦想。不曾忘,孩子们悄悄塞在讲台里的一个个红红的大苹果;不曾忘,孩子们精心绘制的一张张稚嫩的贺卡;不曾忘,孩子们渴盼知识的一道道清澈的目光;不曾忘,孩子们用心书写的一份份工整的作业……正是孩子们的天真可爱,让我始终心怀梦想,激情无限,与许许多多有理想、有追求的老师一起,默默地在教坛上耕耘。就像我曾写过的一首小诗《随梦而飞》:

                                               梦想

是什么

常常在心底最深处

缓缓地热烈地

涌动、奔腾

如花开

如云展……


春花烂漫时

它悄然放飞

夏叶纷繁时

它执着驰骋

秋实累累时

它幸福收获

冬雪飘飞时

它默默坚守


哦,梦想

让我们

轻轻地呼唤你

默默地守护你

无论清晨

无论深夜


哦,梦想

让我们

深深地眷恋你

切切地追寻你

无论春夏

无论秋冬



随梦而飞

我们在书林中漫步

俯拾那片片粉绿鲜红

撷取那点点精华


随梦而飞

我们在教海中探索

捧握起朵朵白浪银花

收藏那滴滴精彩


随梦而飞

我们在云想中遨游

抓取那丝丝奇思妙想

采撷那缕缕精粹


随梦而飞

我们如身临静水

潜心勾画

教育征程中美妙风光


也曾彷徨

也曾迷惑

但始终坚定执着

因为

我们有不变的梦想

亲爱的朋友们

让我们

携手并肩

随梦而飞!


有人说,生命中有两种状态,一为夕阳下坐着,一为披星戴月地做着。似乎,做好后者的,才有资格再去做前者。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这巨大的星球上,如蜉蝣之寄于地,一粟之融于海,即使微小,只要心怀梦想,踏实前行,即使只发出萤火虫一样的微光,也能照亮孩子一小段人生的旅程。著名作家钟晓阳曾说:“重要的不是写作,也不是做着的事,只是做着。我比较喜欢做着的那个我。”说得多好啊,为人,为事,做着,就在热身;做着,就在前进;做着,就不晾着……26年的教育生涯,不怎么长,也不怎么短,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没有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每一天,每一刻,我都在努力地“做着”。我想,只要我坚持在“做着”,我与孩子们就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编辑:袁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