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汇•家长篇(三十七)

发表日期: 2015-04-14 | 文章作者:

只记花开不记年
刘宜侠

作者简介:刘宜侠,1969年12月出生,女,中共党员,江苏省邳州市人,中学高级教师。现为邳州市新城中学初中教师,曾先后评为邳州市优秀教师,邳州市优质课一等奖,邳州市教学先进个人,教案多次获市级一二等奖。《绝境应释为仙境》、《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巾帼英雄,彪炳千秋——木兰诗解读》、《木兰诗疑难词句试释》、《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新解》、《但愁知音少,愁肠待酒拭——五柳先生传隐情浅探》等论文发表于《语文知识》、《语文周刊》、《学习方法报》、《考试报》等刊物上。所辅导学生作文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一二等奖。儿子李川,现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


我是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李川的妈妈,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非常荣幸能够借着学校组织的“爱心护航”这次活动,与各位同学分享我的人生经历。惭愧的是,我参加工作二十多年,尽管也兢兢业业、拼搏进取,却没有取得值得骄傲的业绩,甚是汗颜,但稍感欣慰的是,我还算是一名称职的优秀语文教师,自视尚受历届学生的喜爱及家长的尊敬。风风雨雨二十年,其中的艰辛或许能给同学们一点点启迪。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中学任教。当时全国高校招生的人数相当于今年江苏省的招生人数,考入大学就等于端上了铁饭碗,国家包分配,没有就业压力。我毫无悬念地毕了业,参加了工作。但初为人师的喜悦,很快就被沮丧所代替。理论和实践的鸿沟明显摆在那里,无法跨越,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都难,最后冷静下来思考,决定继续当学生——向老教师请教。在老教师的帮助下,教学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后来,我又拜一位语文特级教师为师,定期去老师家请教,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教学工作渐感得心应手,学生成绩稳步提高。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此后,老师又帮我制定了新目标:做一名骨干教师。我自费订阅了教学报刊,购买了教学理论书籍,陆续添置了《辞源》、《辞海》、《汉语大字典》、《说文解字》、《文心雕龙》、《十三经》等大型工具书和典籍,广泛涉猎,潜心积累。当我感到较有实力的时候,我报名参加全县优秀教案评比,一举获奖。再后来是优质课获奖,论文获奖。我的论文《“绝境”应释为“仙境”》(可在网上搜到)观点被《辞源》采纳,还有些观点被中学语文教材采纳。经过这一阶段的努力,我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

  当我向更高目标奋进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于是毅然报名参加自考。学校领导认为我拿文凭是想调离学校,借口影响工作,不按规定报销书费、车票和住宿费。期间的请假算旷工,还不能参评先进个人。面对刁难,我坦然面对,你不给报销,我自费总成吧?你借口影响教学工作,我偏要堵你的嘴。几年自考期间,我带的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成功的诀窍是经常把要考的教材带到班级和学生打“赌”,我跟他们说:“我也是学生,正在备考,如果老师考到八十分,同学们也要考到八十分,只要他们达到目标,假期我就不布置作业。”

  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我都能克服,但是最遭罪的是乘车晕车。每次坐汽车到徐州、连云港等地考试,都吐得翻江倒海,几天缓不过来。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没有中途退缩,咬牙坚持了下来,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怀珠而涯不枯。天道酬勤,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由于我在教学中取得的一点成绩,被城区一所新建中学点名调入。在新学校因为升学考试创造佳绩,邳州市语文教学现场交流会在我校召开,我受到表彰同时获得千元奖金。反观一些我的同学同事,由于不思进取、教学观念陈旧,早已离开了讲台,昔日的天之骄子反而被时代淘汰。

  想起了一所大学的横幅: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城,不倾国,以优雅之姿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青年学子们,你们要刻苦学习,万不可虚度光阴。要知道汗水值钱,泪水不值钱。我希望同学们用理想导航你的青春,用思想指导你的行动,用行动成就你的梦想,不要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编辑:袁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