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汇•家长篇(三十六)

发表日期: 2015-04-13 | 文章作者:

努力奋斗,青春无悔!
徐 云

作者简介:徐云,女,19726月出生,江苏省邳州市人,小学高级教师,现任邳州市华山路小学副校长。在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小学音乐学科优秀教师,在邳州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邳州市十佳青年歌手荣誉称号。论文《让竖笛走进农村的音乐课堂》荣获江苏省优秀论文奖。2011年优秀备课评比活动中荣获音乐学科一等奖,2012年在邳州市首届童谣艺术活动中,荣获优秀辅导奖。论文《改变过去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获省级一等奖。女儿李雪倩,现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2012级音乐学院音教13班。


“集中所有的智慧,所有的精力,厚积薄发。”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我也一直为此实践着。

刚进师范那会儿,我是一名农村女孩,和同班同学比,除了天生的嗓子,什么都不行。专业老师评价我说:“你就是一张白纸,不过,这样也许会更好,可塑性强。”老师的话对我激励很大,我因此下定决心要在自己这张白纸上作出最美的画。那个时候,不管何时醒来,我都不会再睡,怕惊醒别人,于是就到外面路灯下学习乐理知识。声乐课,人家在玩闹,我认真练唱,不懂就请教老师,好多老师都认识我,因为我就是一个憋足劲努力学习的典范。二年级时我开始有了独唱的机会,琵琶是全校最好的;到了三年级,我的钢琴和小提琴也是班里最出色的,毕业时我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那是我第一次理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的含义。

1991年我毕业于江苏省中等师范,做了20年的音乐老师,现在虽然成了一名副校长,但我仍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我的人生轨迹中,音乐影响和改变着我,也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成功。我觉得,音乐已不仅仅是我的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它正改变着我的性格和人生态度。

这么多年,了解我的人对我的评价是“刻苦”二字,我也经常这样教育我的学生和女儿。我喜欢自己的教育工作,尤其钟情于乐器。记得在97年,经过一家琴行时,我无意中被优美的古筝曲所吸引,那委婉中透露着悲怨的乐曲让人唏嘘万分,也让我久久不能平静,从那以后,我就对古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自己也能弹出这样的曲子。那时孩子还刚上幼儿园,但我控制不了自己学古筝的欲望,于是踏上了学古筝之路。每星期我都要到徐州学一次,坐完火车改坐汽车,当时晕车特别严重,但仍坚持着。为了学快点,我每天都要练习一个多小时,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全靠自己一点一点挤出来,因为孩子得带,家务得干,工作还不能耽搁。但因为这是自己所喜爱的,所以我努力坚持着,终于一年之后,我拿到了古筝十级。从那以后,我把古筝带进了学校,现在我的学生们也就都有了这一特长。

倾心耕耘在音乐教学第一线,数十年如一日,为了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开发其对音乐的感知力、表现力和创作力,我刻苦钻研《新课程标准》,根据儿童好动、好奇、模仿力强的身心特点量身制定了授课计划,圆满地完成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义务。音乐塑造了我的性格,让我懂得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人生。同时,从美妙的音乐里,我也看到了人生的多姿多彩,对生命和生活充满着理想和想象。2000年,我想买一架自己的钢琴,为此我每天都努力奋斗。白天上班,晚上兼职,干了足足一年。一年后,我给自己买了一台珠江牌钢琴。把钢琴抬回家时的那一瞬间,我感觉无比幸福。直到今天,这架珠江牌钢琴还摆放在我的琴房里,现在我每天都要弹上一会。每次看到这架钢琴,我总是会想起很多自己年轻的音乐梦。梦想是美好的,但实现的过程却是需要“奋斗”的。这些年,我在教学这一岗位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2005年函授了师大的音乐学专业,在工作中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音乐学科优秀教师,在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7年被评为邳州市“十佳青年歌手”荣誉称号。论文《让竖笛走进农村的音乐课堂》荣获江苏省论文一等奖。2011年1月优秀备课评比活动中荣获音乐学科一等奖,2012年邳州市首届童谣艺术活动中,荣获优秀辅导奖。论文《改变过去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获省级一等奖等。

2009年设计的教学方案《雪绒花》荣获徐州市优秀案例奖,2008年荣获徐州市中小学首届“器乐进课堂——竖笛比赛”优秀辅导老师。

2009年到苏州参加江苏省农村音乐教师培训,2011年参加江苏省教育厅“名师团送陪”活动,今年4月到杭州参加了“浙派名师课堂研讨会”。

现在,除了钢琴和古筝技艺日渐成熟之外,我努力将知识和技能转化成一种优势、将理念和思路转化成一种性格,在历练中成长,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自己的主人,为社会和音乐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