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汇•家长篇(三十五)

发表日期: 2015-04-12 | 文章作者:

我的青春我的梦
吴广金

作者简介:吴广金,196512月出生,男,中共党员,徐州人。198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1998年被徐州市人事局评定为综合工程师,先后有国家级四项实用型发明专利。现任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女儿吴雪婷,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2010级美术学院。


人到中年,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免想起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梦想。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感慨颇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影响下一代,或许对他们有所帮助和感悟。我时常对女儿讲:人的青春是要有梦想的,为实现梦想不但要有激情,还要有计划和措施,一定要从青春时期就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路,并脚踏实地向前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走下去。

我曾对女儿讲,爸爸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农村,从小有记忆时就感觉到农村苦、农村累、农村穷,经常是吃不饱,穿不暖。学习、生活条件都很差,很难得到较好的教育与培养。只是勉强地生活着、成长着,如何改变?就成了我魂牵梦绕的梦想。

我的青春正赶上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包产到户,分田到人,恢复高考制度,万事复兴的时刻。我亲身经历了农村的一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的梦想是改变家乡的面貌,让家乡的农村富起来,脱贫致富,让每个农民都能吃饱穿暖。

在那个年代,我的青春时期,我发誓要改变当时的局面,只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学好专业,才能改变命运,改变家乡,改变农村。明白这个道理后,我在小学、中学阶段,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加倍勤奋地学习,通过努力,十年寒窗苦,终于到了高考的时刻。在填报高考自愿的时候,我首先想到实现我的梦想的时候到了。我填报的第一自愿全部是农业类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愿被江苏农学院录取。在大学期间,我没有辜负大好的青春年华,在许多同学徜徉于美丽的扬州瘦西湖畔欣赏美景时,我总是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为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知道,实现心中的梦想,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校期间,我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合理安排好时间,利用好大学时的各种资源和平台,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学习,抓住一切机会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转眼就毕业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时被“徐州特种饲料公司”(当时省市菜篮子工程)直接录用。从此从农村走向城市,走向社会。

一个人仅仅有梦想是不够的,为了不辜负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我认为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的。在工作期间,我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技术和各方面管理经验,不放过任何学习深造的机会,自我加压,勇挑重担,敢想敢干,总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通过业余时间学习考试,取得了“综合性工程师中级”职称。由于业绩突出,1992年公司与美国公司合资时,我被首批安排到新公司筹建,并在新公司担任生产部经理、销售部经理、技术部经理、采购部经理、工会主席等职务,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今天,我们单位已发展成为“江苏长江桂柳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国资委”直属的企业。我们集团公司有八个分公司,年产值二十五亿元,有职工八百余人,成为种禽、孵化、饲料生产、养殖、屠宰、食品加工一条龙集团单位。集团公司的宗旨是:“服务大农业,建设新农村,成为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示范单位”。带动了几千户农村就业养殖致富,改变本地农民、农村、农业“三农”面貌,“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最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和关键,同时也是我的青春我的梦。我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本人有幸荣升为本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处级干部。

在这里引用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己为原型塑造的英雄保尔•柯察金,曾有一句人人耳熟能详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名言,不仅是我青春的回忆,也是我和我的孩子永远的鞭策。


  编辑: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