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梦想——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第二届“雄英”辩论赛

发表日期: 2015-03-06 | 文章作者:

    6月8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届“雄英”辩论赛总决赛在7#105拉开帷幕。正反双方为在前三轮比赛中脱颖而出的11数11和11数31。本次比赛由学生会主席陈欣、魏存运以及学习部部长施宇彬担任评委,刘嘉敏担任主持。
    本次比赛的辩题为“青春之路独自走还是结伴行”。正方为11数31支持独自走的观点,反方为11数11支持结伴行的观点。首先,开篇立论,正反双方一辩分别发言表明立场,时间为3分钟。接着正反方二、三辩选择对方二、三辩进行一对一攻辩,顿时场上火药味十足,气氛激烈,双方队员均自信满满,反应敏捷。正方强调“青春需要独立思考,这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而反方旁征引博,指出“青春需要与他人合作”的观点。随后是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方(包括智囊团)交替进行。他们语言犀利,紧扣对方言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驳。你来我往,争锋相对,每到精彩处观众都会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身后的智囊团们也不甘示弱,认真做笔记提供材料,适时帮助辩手辩论。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他们先指出对方观点存在的漏洞,再重申及强调自己的观点。
    学生会主席陈欣就本次辩论赛进行点评。他指出双方在辩论过程中有时不能紧扣题目,没有关注题目的前半部分等问题,指出了正方采用影片《致青春》的例子比较出采。最后,在大家的期待声中,主持人宣布11数31取得本次辩论赛的冠军,正方选手潘加能、反方选手戴颖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辩论赛圆满结束。此次辩论赛丰富了校园生活,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选手们机智的反应能力、敏锐的洞察力、严密的逻辑性以及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更是展示了我院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