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教授作客“润德讲堂”

发表日期: 2015-03-06 | 文章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道德素养,探讨现代社会的道德现状和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责任,12月19日下午,在科文学院北校区2号楼报告厅,“润德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教授做题为《我国目前的道德现状与大学生的道德责任》的讲座。我校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延斌教授主持讲座。
  孙春晨教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秘书长以及《道德与文明》杂志副主编。他是我国较早研究经济伦理学的专家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关注经济伦理学,并对此进行研究。
  讲座中,孙春晨教授由“小悦悦事件” 引出现代社会关于道德问题的大讨论。他指出现代经济发展引发了当今社会的巨大变革,由于阶层结构的变动所带来的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对原有社会道德风尚产生较大的冲击,不可否认,当今的中国社会的确存在着严重的道德失范问题。但是,简单地用“道德滑坡论”或“道德崩溃论”来评价中国目前的道德状况既不科学也不客观。孙春晨教授坚定的相信:对于有着悠久的道德文化基因的中华民族而言,道德的发展或许会遇到曲折,但不可能崩溃。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孙春晨教授以“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等事例,描述了“道德”的涵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遵守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道德规则,就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他建议大学生关注自我道德培育,孝敬父母长辈、与人交往宽容关心、修身养性、防微杜渐,在志愿活动中奉献互助精神,共同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2个小时的讲座,孙春晨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深入分析了我国目前的道德现状与大学生的道德责任,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宝贵建议,为在场大学生传递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