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的期待,成就我的精彩 ——我校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圆满结束

时间:2010-11-16浏览:237设置

 

        11月15日早上6:50,天还未全亮,我校120名同学就已在学校大门前集合,其中以大一的新生为主,他们是来之各个学院的经济困难同学。大家怀着激动地心情登上了包车,为期半天的素质拓展训练之行就此拉开了序幕。
此次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由校学工处精心策划、细致准备,旨在帮助刚刚迎来大学生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增强个人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挖掘内在潜力,克服心理压力,突破自我,进一步提高个人竞争力。
      我的团队,我做主
     到了目的地,大家被随机分成了10个小组,前5组和后5组又被划分给两个不同的教官。通过跳“兔子舞”、“鸭子舞”,各队推选组长,各小组共同讨论队名、队训等活动,原本互不相识的同学们很快就熟悉起来,大家加强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之后各个小组互相PK,逐一摆出不同的阵型,喊出各自的队名和队训,大家都不甘示弱,喊声一阵高过一阵。而第五小组更是以其别出心裁的“千手观音”阵型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一小步,一大步
    相互熟悉之后,挑战环节正式开始。在高空活动中,一部分同学要在8米的高空中,完成跨越0.7米的“断桥”任务,而另一部分的同学则要在6米高的空中完成“空中抓杠”。不真正面对面很难想像那是一个怎样的高度,为了增强每一个挑战者的勇气,每一位同学在挑战前都要接受自己队友的的鼓励,大家伸出右手,放在接受挑战的队员肩上,齐声为他鼓劲:“你是最棒的!加油!加油!加油!”虽然在高空中有许多同学因为恐惧都有过逗留和挣扎,但最后,在大家的鼓励下,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战胜了自己,光荣而漂亮的完成了使命。来自历旅的姜同学说:“我以前特别恐高,今天站在8米的高空中,一开始觉得1.4米真的很长,真正鼓起勇气跨出去,才发现我真的可以做到!”
      因为你们,我义无反顾
     而“信任背摔”更为惊心动魄,在听教官强调完安全注意要点后,11位队友用双臂搭起人船去接住从高台下倒仰摔下来的队友。每一位站在高台上的队友双手都是被捆绑起来的,只有充分信任团队才可能鼓起勇气摔下去。前5队由于男生较少,很多男生一直担任接人的任务,有一位男生还因为搭档用力过重手腕被抓出了血痕,可面对大家的担忧,他只是笑着说没什么,并执意要坚持继续担任接人的重任。在休息时间,同学们围坐成一个大圈,互相交流心得,坦诚自己在挑战过程中的感受,大家的话有多有少,不一样的内容,一样的真诚。
     团结起来,让我们共同逃生
最让大家感动的还是“逃生墙”。4.2米的光滑墙壁,如何不借助任何工具使60个人的团队在40分钟内全部“逃生”,除了团结,更需要思考,第一个人和最后两个人的上墙方法是关键。不过任何困难都不会让大家退缩,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再来,同学们慢慢到找了方法,人梯势在必行!在同学们的齐心协力和紧密配合下,前5队更是创造了所有人全部“逃生”的神话。二队队长小张激动的说:“最后一个队友是拉着前一个男生的脚踝上来的,当我终于拉到他的手时,我真的兴奋的不行,大家都太了不起了,每个人都这么拼!”
下午1:30,大家踏上了归程,与来时的陌生与拘谨不同,回去的路上同学们一路侃侃而谈,笑声不断。在与记者沟通的过程中,文学院的陈同学感慨的说:“我原来今天是有事的,好庆幸选择了这里,以前都只是在电视上才看到过这些活动项目,总觉得那是离我们很远的,但这一切,一下子都真实了起来!今天我收获了很多,真的会终身难忘!”

      此次培训所有参训学员都积极投入到每一个项目中,没有一位同学轻言放弃,即便天气寒冷、身体疲惫也没有一声抱怨。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通过并肩作战成为了朋友,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向前跨出了一大步。这次带队的学生工作处徐二荣老师介绍,学校正在力求构建包括“经济资助、学习帮助、心理帮扶、能力培养”的立体式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对贫困生实行“立体式”资助。种资助模式坚持“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的资助理念,通过“授人以鱼”(如助学贷款、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等)的方式解决贫困生的“绝对贫困”问题(即生存和生活问题),通过“授人以渔”(如思想引导、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能力帮扶等)的方式解决贫困生的“相对贫困”问题(即能力和发展问题),从而使他们真正摆脱物质、心理和能力贫困的状态,力争将贫困生培养成心理健康、诚实守信、能力突出、富有感恩意识的有用人才,为贫困生的全面和谐发展铺就阳光之路。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