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风雨中成长,阳光下做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0-04-15浏览:335设置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以“风雨中成长,阳光下做人”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思路:围绕我校构建的经济资助、素质资助和人文关怀相结合的立体化资助理念,以贫困生自身发展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资助活动和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贫困生的文明素养,将贫困生培养成心理健康、诚实守信、能力突出、富有感恩意识的优秀人才,为贫困生的和谐发展铺就阳光之路。
       一、活动时间:2010年4月—2010年6月
      二、活动安排:
      1、组建徐州师范大学励志社,搭建贫困生自助平台。以“锤炼自强品格、传递社会关爱”为宗旨,建立以贫困生为主体的自助组织,锻炼贫困生自立自助能力,培养贫困生感恩回报社会的意识。
      2、出台《徐州师范大学爱心应急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应急救助管理。对因突发情况如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等,学生无法立即支付所需费用时,可以向学校申请爱心应急基金。爱心应急基金能够高效合理的解决学生发生突发事件时的资金需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3、深化贫困生特长培养工程。对有发展特长的意愿并能制定切实可行计划,且能够处理好特长发展和专业学习的关系的贫困生,予以教育支持。学校聘请专业教师为受助学生进行定期的特长指导,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能培养其特长的相关培训或比赛,支持贫困生申报学生科研课题,赠送培养特长所需的书籍、器材等。
     4、开展贫困生“强心”工程。通过心理教育活动的开展,帮助贫困生克服自卑、敏感多疑、自我封闭、冷漠孤僻等心理问题。通过开展团体辅导、个别心理咨询、心理知识宣讲和素质拓展等方式为贫困生提供心理支持,提供心理发泄途径,促进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5、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播放教育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录制的《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宣传片,进行个人征信知识普及宣传工作。通过组织贷款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组织“我与诚信面对面”主题班会等活动,在校园内外营造重视诚信、践行诚信的氛围。
     6、开展敬爱助学金十周年纪念活动。以纪念敬爱助学金成立十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敬爱精神,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敬爱助学金获得者座谈会等方式,让敬爱精神成为受助学生努力学习、奋发有为的动力,让受助学生知恩感恩。组织贫困生开展义务家教、爱国基地义务导游等形式,让敬爱精神内化为学生的个人行动。
    7、开展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增强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奖励在勤工助学岗位上踏实工作、表现较出色的学生,引导贫困生通过勤工助学解决自身经济困难,通过勤工助学增加社会实践机会。
    8、探索社会助学新机制,开拓社会助学新渠道。通过与教育超市、徐州双拥俱乐部和五星电器等社会企业的广泛合作,共同探索企业和学校共同资助贫困生的新方式,形成企业和贫困生共同受益的可持续发展的助学机制。
    三、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学校安排,形成富有学院特色的关爱贫困生的活动。要充分挖掘学院优秀贫困生的感人事迹,通过切实有效的宣传,在学院范围内形成关心、爱护、帮助贫困生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2、各学院要在做好贫困生经济资助的同时,不断加强贫困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德。
   3、各学院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契机,引导学生党员将理论学习与扶贫帮困相结合,通过开展“结对帮扶”、“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助贫困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上的压力、生活上的困难,切实推动贫困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二〇一〇年四月九日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