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建功立业

时间:2009-10-14浏览:50设置

新华日报评论员   我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将有160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新农村建设第一线磨砺成长、建功立业——满怀青春的热情与理想,牢记组织的要求和嘱托,背负群众的期待与信任,他们将在扎根基层中施展自己的才华本领,将在服务“三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举。这对于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骨干力量,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从治党治国的执政视野看,抓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是我党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的理性决策,它可以从制度上解决乡村人才匮乏问题,加快形成来自工农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使干部队伍建设走向更加科学发展之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农村条件艰苦,农村工作辛苦,农村基层干部经常风里来、雨里去。从这个意义上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就是在艰苦环境中培养干部。越是条件艰苦、困难较多,越能磨炼人的意志,越能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格和作风,

  这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大有裨益。尤其应该看到,我国农村经济社会正发生深刻变化,广大农村正在经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的转变,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迫切需要有现代知识、现代思想、现代眼光的新农村建设者。年轻同志应当高兴地到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在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联系中干事创业,在零距离倾听民声民意和直面民生现实中增长才干,在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成长成才。价值在付出中显现,理想在汗水中升华,艰苦、困难、挫折既是磨炼意志的一种挑战,又是历练人生的一种机遇,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去年省委省政府选派1011名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江苏样本”,这一率先而为的火热实践,已经用越来越多的事实生动表明,这些从校门走出的大学生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经受历练,提升素质,逐步锻造出担当新农村建设生力军和党政干部后备军的优良品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有利于巩固基层组织,保证事业薪火相传,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功在当前,利在长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这项工作,努力实现党组织满意、农民满意、大学生满意的目标。要实行公开选聘、竞争择优,让整个选聘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把有志向、有热情、有潜力的大学生选拔出来;要根据大学生的服务意愿和专业特长,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鼓励他们发挥优势、大胆工作,引导他们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还要制定和落实激励保障政策,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妥善安排到村任职大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让他们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闻鼙鼓而思良将”。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和时代呼唤,自觉自愿勇赴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在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为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