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经济困难新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09-10-13浏览:371设置

亲爱的同学及家长,你们好:   

        善国莫先育才,育才莫先劝学。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高等学校贫困家庭学生,江苏省政府公开承诺:“确保考取大学的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1989年我国开始进行高等教育改革实行收费以来,学生上大学除了负担生活费用外,每年还要缴纳一定数额的学费。尽管学费只是培养一名大学生所需费用的一小部分(绝大部分费用还是国家负担),但由于当前我国地区、行业的发展还不平衡,部分经济尚不宽裕的家庭缴纳学费仍存在困难。

对于经济困难的同学,徐州师范大学郑重承诺: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进入徐州师范大学,同学们面临的不仅是学业上的挑战,还有精神上和毅力上的挑战。首先要放下“经济包袱”。经济问题不能、也决不会成为你们追求学业道路上的绊脚石,学校将从多方面全力给予支持: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困难补助等等,为你们专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创造条件。其次要放下“思想包袱”,大学最看重的是学生个人能力和人品,而不是家庭经济条件,所以你们应振作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你们要自信自强自立,你们所处的境况要求你们比别的同学要更加自信自强自立。这是一个困难,也是一个挑战。每个同学要为新生活所做的准备首先就是建立自信:贫困不自卑,富裕不骄傲。在徐州师范大学,老师和同学们关注的是你是否能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贫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人会受到每个人的敬佩。另外,因为学习基础等各方面情况不同,进入大学后,你的成绩及在本专业肯定会有所改变。正确看待成绩,是建立自信的一个方面:人各有所长,步入大学是为了发展所长、补足所短,进一步完善自身。

自信是自强的前提和动力,自立是自强的目标。走出学校,每个人参与社会竞争的资本是他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只有在大学里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自强不息,才有资本在未来的竞争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社会做出贡献。要做一个合格的人,必须有勇气,有毅力去面对困难。

自信、自强、自立是我们每个大学生在大学生活开始之时即应建立的观念。从现在开始,合理安排个人的学习和生活,自强自立,这是对自己的锻炼,也是对家庭、对社会的回报。面对困难,你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学好知识,掌握本领,提高全面素质,报效祖国!

同学们,希望你们进入大学后继续努力,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祖国与人民的峥嵘岁月里!

为让你们更好地了解江苏省助学贷款政策,请认真阅读,并特别注意贷款类别、申请条件、借款期限与利率、归还贷款、违约惩罚等条款。

   “江苏省生源地助学贷款”是面向户籍在江苏且考取江苏省内高校的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措施,如果你符合上述条件,可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凭担保向当地受国家开发银行委托的金融机构申请助学贷款,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省财政全额支付,毕业后则由贷款者全额支付,其计息起始时间为毕业当年920日,并按约定偿还本息。

     祝你顺利入学、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徐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0873

 

徐州师范大学奖助学金设立情况

奖助学金名称

授奖(资助)条件

授奖(资助)金额

优秀学生奖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获奖比例占学生数的50%)

特等奖2000/年; 一等奖1200/年; 二等奖800/年; 三等奖500/

国家奖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按照国家下达名额,2007年为52)

8000//

国家励志奖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按照国家下达名额,2007年为609)

5000//

朱敬文奖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 (2007342)

1500//

中国移动助困奖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200785)

移动之星2000/ 其它500/

安康奖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200788)

1000//

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按照国家下达名额,2007年为3827)

2000//

省政府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按照国家下达名额,2007年为2265)

2000//

敬爱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成绩合格(每年20名)

1000//, 一年级评定连续资助4

朱敬文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 (200787)

1500/

陶欣伯助学金

贫困有志(每年20名)

4000//,一年级评定连续资助4

临时性生活补助

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成绩合格

每年不定期发放,400万元/

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可以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同时,学校支持、鼓励、帮助经济困难同学参加勤工助学。

按照江苏省有关政策,师范类毕业生毕业后到苏北农村中学任教的,每工作满一年给予4600元补助,连续补贴4年,相当于大学四年学费。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