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五措并举做好辅导员培养工作

时间:2010-03-15浏览:145设置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基层指挥员,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自中央16号文件颁布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始终秉承红色革命传统,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富有成效的辅导员培养机制。

  一、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

  学校秉承“先培训后上岗”的准入制,每年对新上任的辅导员进行素质拓展、基本业务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工作技巧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同时还邀请专家、学者、校内外优秀在职辅导员举办讲座,进行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传授,为新任辅导员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岗前培训的基础上,学校还特别重视辅导员的日常培训工作,每学期初都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逐一落实,同时,还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和专题沙龙,模拟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总结,全面提升辅导员的实际工作能力。2009年秋季学期学校先后举办了“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问题”“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常见法律问题的分析及应对措施”“辅导员专业技能的提升与训练”“解读我校学生工作理念、方法、原则”等专题讲座和沙龙。

  二、建立业务技能展示平台,促进辅导员相互了解、共同进步

  为激发辅导员之间比拼业务,达到鼓励先进、帮助后进、交流经验的目的,学校每学期组织辅导员进行技能展示,全体辅导员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与全体学生工作者分享,并通过多媒体、演讲等多种手段进行展示,经过预赛、初赛、决赛选拔,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并将此纳入辅导员业绩评定。在展示中,涌现出了大量富有创新性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广大辅导员利用QQ群、飞信、校内网等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辅导员业务技能展示增强了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了增强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舞台。

  三、定期抽查考核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辅导员的基本业务能力

  学校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建设,每学期都会针对不同年级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对辅导员进行业务知识抽查,对辅导员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工作状况进行了解与考核。抽查以考试的形式进行,从可量化的数据、日常工作中的细节入手,内容涉及辅导员所带班级的基本信息、日常工作规范、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全面考察检验各辅导员的带班情况、对学校政策与学生工作的了解程度等。抽查工作增强了辅导员对业务细节的重视,使辅导员在逐步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的同时,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增强了管理技能。

  四、加大科研能力培养和经费投入力度,支持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

  为了鼓励辅导员加强理论学习,学校不断加大对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和科研经费投入的力度,学校科研处设立了科研专项用于支持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每项投入经费3—5万元;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根据工作实际也设立科研项目,鼓励辅导员申请课题,加强理论研究。同时,自1988年开始,学校每年举行一次学生工作干部研讨会,广大辅导员互相交流工作中的成果、经验,一起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沟通交流,共同进步。会上,辅导员提交工作论文,学校进行评选奖励,并编辑成册,供全体辅导员参考学习。迄今为止,学校已连续举办了20届研讨会。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已经蔚然成风。目前,学校辅导员已经成功申请了教育部、陕西省一系列人文社科研究等专项项目。

  五、规范职称评定制度,为辅导员职业发展创造良好平台

  学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中关于辅导员职称评定的有关要求,对辅导员职称评定的基本条件、业务条件以及晋升条件等均做了详细规定。在实际评定工作中,学校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注重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绩,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以思想品行、工作态度、学术水平、工作能力为评审依据,为辅导员职务评聘提供了合理依据,为实现辅导员的职业化、专家化奠定了基础,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为辅导员队伍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经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目前聚集了一批具备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经验,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为学生工作的有力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