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彭妍

时间:2013-11-30浏览:282设置

拼数载春秋搏一生无悔

江苏师范大学 彭妍

【个人简介】

彭妍,女,汉族,1994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2012年入学。通过一年的努力,现已获“国家奖学金”、“培爱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江苏省首届安全知识大赛三等奖”、“校优秀团干”、“校优秀三好学生”。

十二年寒窗苦读,我们怀着各自的梦想和期许跨进了大学的校门。还记得刚迈入大学校园的青涩与懵懂,那时的我对大学生活还所知甚少。然而渐渐地我发现,不一样的追求,不一样的目标,决定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唯有坚守梦想不放弃,方能有所进步和收获!

踏实前行 无惧坎途

刚入大学,和所有同学一样,我迎来了大学里第一门课程——军训。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老师,我挑战自己的胆怯,勇敢地竞选成为班级临时负责人。我会在教官到来前将队伍带齐;不厌其烦地统计班级同学的信息采集表,直至所有人的每个信息都准确无误;我会组织主动沟通协调教官与同学间的关系,让枯燥的军训生活变得难忘而有意义,让学生彼此间的交流更密切。也正因此,我不仅成为班级第一个在最短时间内认全所有同学的人,而且在同学间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无疑为我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我个人因此获得了“军训优秀团员”的称号。这是对我个人表现与工作的肯定,也是我进入大学获得的第一个荣誉,我以同样饱满的热情与永不言弃的信念开始了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我知道,我并不是班级里那个最聪明的,也不是进班分数最高的,更不是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那我所能做的只能是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往前走。面对一门新的语言,如何起步对于初学者来说无疑是最困难的。虽说大学的课堂较高中更轻松,但我依旧没有放松自己,课前预习老师上课内容,圈出自己不会的地方,做到“心中有数”,听讲有目标性。因此,我成为了课堂与老师互动最多,课后向老师提问最多的学生。我还给自己定下几条规定:上课争坐前排,作业独立完成,用整块时间学习,用零碎时间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还记得学习发颤音的那几天,我利用刷牙、走路的时间一遍遍寻找感觉,当同学们视我为“另类”,告诉我这需要天赋的时候,我依旧没有放弃,有时练的次数太多,嗓子哑了,喉咙干了,我还是告诉自己:坚持这一秒,下一刻就有希望。在反复的摸索与掌握技巧后,我很自如地发出了颤音。虽然只是简单的那一颤,但只有我知道这其中的付出与不放弃。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这么“要强”,更何况大学生活就应该“放松”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要将所学知识为己所需,为己所用。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的启程,唯有不断拼搏,机会才会垂青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层层选拔,我有幸获得了莫斯科大学交换生名额。

坚守梦想永不言弃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更不忘在各种活动中锻炼自己。能力永远是最重要的,忙于班级事务,忙于社团活动。依旧自己练舞的那段日子,正适逢“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我每天早早地起床去自习室复习,课结束就到指定的地点排舞。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中午没有休息,而午饭只是一个饼,晚上练得腰酸腿疼的日子。但当自己一次性通过会计考试、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一刻,所有的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我不会忘记为了筹备一次社团活动,从部门人员任务分配到活动的流程细化、从最初积极性不高到活动的圆满成功、从场地的临时变故到协商沟通合理解决好,这其中的点点滴滴都是需要充足的准备与全身心的投入。

  坚持到昼昏夜尽,拼搏到感动自己。很多人都很纳闷,为什么上了大学依旧这样忙碌?其实,真正将自己投入进去,用心去做每一件事,你会惊喜地发现:再忙再累,那都不算什么,关键是自己收获了多少,提升了多少!

  作为预备党员,我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鼓舞同学,带动大家,顺利使得班级优秀学生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使他们在思想上积极入党,在行动上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我个人也获得了“校优秀团干”;作为团支书,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更好地促进班级和谐,我组织演讲比赛,心理班会,心理剧,“女生节”等活动;作为北极光俄语社社长,我积极组织社团活动,协调好社长与部长,部长与部员间的关系,努力让社团的明天更美好!

  褪去大一的茫然,我又将面临新的挑战。过去成绩的取得,都源于抱着一颗平常心和责任心对待生活,有句话说得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知道:离自己的梦想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不会松懈,“坚持到昼昏夜尽,拼搏到感动自己”,明天的东方又将有一轮崭新的红日升起,荣誉只是世俗的指标。机遇的大门永远只为做好准备的人敞开,我将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继续奋战,也许星星比我辉煌,但我还是会坚持不懈地飞行,尽管我只有那么一点点的光。我知道,这个过程是忙碌的,但更是快乐的!

人生能有几回搏?心向远方,我一直在路上,奔跑着,永不言弃!

师长点评:

彭妍同学对待学习,认真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及其他能力的锻炼中,收获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然而,更重要的是她对自己的认可。希望,彭妍同学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永不言弃!

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院长 朱舜教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