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于梦

时间:2014-11-30浏览:90设置

青春于我,奋斗于梦

江苏师范大学 于梦

于梦,女,汉族,19943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化学专业2011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一项,发表SCI论文两篇。

 

重拾梦想,坚持到底

高考结束后,我仿佛听到梦破碎的声音——高考发挥失常,这让我心情沮丧,意志消沉。巧合之中,我进入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学习,没有方向,只有迷茫;而在大一即将结束时,学校成立了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我这才恍然意识到,我不能再这样任凭自己碌碌无为了。我告诫自己一定要重整旗鼓,扬帆起航。幸运的是,我成功地通过选拔,成为化学方向的一名学生。这于我而言,是崭新的起点和充足的动力。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图书馆成了我最常去的地方,加上教室和实验室,我的生活被圈出了“三点一线”的轨迹。我最喜欢徜徉在书海里,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文献,了解学科最新动态,这不仅使我眼界大开,也使我更加了解自己学习的专业。长期的文献阅读训练,激发了我对学习的全部热情。一开始面对全英文的文献资料,我每读一篇,都要花上好几天,通过一字一词的翻译和记忆,虽然痛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发现自己可以快速地读完全文,直到一篇一篇地完成了规定的阅读计划,而在周围的人当中,只有我一个人坚持了。一个人看完书,走出图书馆的时候,会看到师大充满静谧的夜空;一个人做完实验,走出实验楼的时候,熟悉了路边树中的蝉鸣花香,这些都是我重拾梦想、坚持到底的亲密陪伴。我选择勤奋地学习,只有忙碌的生活才会使我在追梦的道路上感到踏实。

兴趣导航,坎坷琢磨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新的专业,我对学习有着强烈的追求和执着,这样我的大学成绩始终名列第一。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寻找参与实践的机会,经过与指导老师的数次沟通和努力,我的立项“双三氮唑NHC-Pd的研究及NHC催化CS2与环氧乙烷的环加成”成功被选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于是,研究成为了我学习的新常态,在主持课题研究过程中,我通过一次次尝试,学会了用多学科的思维方法和交叉学科的视角来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当然,研究这一课题的过程绝非坦途。记得那是2012年暑假,我和课题组成员们每天花上十几个小时泡在实验室里工作,然而在项目接近尾声时却遭遇了“晴天霹雳”——实验数据显示,核磁检测生成的氢谱与预期结果出入甚大。这也就意味着一个暑假的努力付诸东流。课题组的成员们情绪低落,一度想要放弃,我也不例外。但作为项目主持人,我不能允许负面情绪继续蔓延了,我需要带着大家振作起来!于是,我试着鼓励他们,一群人几乎是废寝忘食地从头来过,实验最终顺利完成,并发表两篇SCI论文。

当身边的人问我:大学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每当听到导师的赞许,同学们的肯定,看到自己的论文被发表在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杂志上时,心里的喜悦和欣慰就是最好的奖励了。

战胜困境,志存高远

学习和科研,已经占据了我大学生活的一大部分时间,但在这期间,我依然担任了高三数学、初高中化学的家教,争取赚一些钱补贴生活。课业紧张的时候,我会利用中午时间赶去做完家教,再回来随便吃点准备下午的学习;如果时间允许,我还可以晚上再过去辅导学生——这一段在公交车上颠簸的日子让我记忆深刻,学生家长的期待,大学课业的压力,迫使我把精力都花在了工作、学习上,少有和舍友一起娱乐休闲的机会。然而我从未抱怨,我曾试过周末睡上一个懒觉,打开电脑看一天韩剧,这样的生活太舒服了,以致让人觉得空虚,相较而言,我更愿意每天早起晚归,常常锻炼,就如我的偶像科比·布莱恩特一样,纵已拥有超凡的能力,也会在每天清晨去球场训练。这是我对篮球运动里拼搏精神的热爱,也是我对自身的要求。

虽说家境十分普通,但大学以来,我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专业一等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的荣誉,这让我更加坚信,只有直面困境,才能走出困境,只有执着坚持,才会学有所成,只有不断挑战自我,才能乐趣无穷。

回望过去,课堂上学习新知的我,实验室里探寻未知的我,运动场上强健体魄的我……每一次的挥洒汗水,每一个瞬间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我。我告诉自己,重要的不是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自己选择的方向。青春于我,奋斗于梦——所有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而我正向着最初的梦想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青春在我,我是于梦。

[师长点评]

“守正出新,自助助人”是我部学子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支柱,它在于梦同学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演绎。她怀揣梦想,勇于创新,用自己的执著与奋斗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她是当代大学生励志求学、全面发展的青春榜样。

江苏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党总支书记 张立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