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爱娣

时间:2014-11-30浏览:171设置

做自己的灯塔

江苏师范大学吴爱娣

吴爱娣,女,汉族,1993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师范大学测绘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1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大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自己,我会选择我名字中的“娣”,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气质,既有女孩的细心体贴,又有男孩的坚强独立。如果说高中三年给了我追求卓越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品质,那么在江苏师范大学的三年时光赋予了我锐意进取和勇于挑战的心态,让我在这样广阔的天空里把握方向,自由翱翔。

求知若饥,成就好学的自己

大学三年,我连续三年保持成绩全班第一。如果说学习有捷径的话,那只能是思考和积累。我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开学前,我都会抽时间浏览一遍本学期的课程,了解学习重点。学习时,先把握课本的框架,然后再去丰富具体内容,这样易于理解和记忆。复习时,我会动手总结一份重点内容,仔细推敲逻辑关系编制成图。睡觉前,回忆一天学习的内容,加深记忆和理解;我有端正的学习态度,热爱专业课程,平日里会大量阅读,关注一些社会热点,积累素材。每次比别人多看一点,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一种直觉,一种用知识和经验累积出来的判断力,这种能力可以让我从多角度看待一个问题。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是积累知识的基础,端正的学习态度会使知识发生质的飞跃。

我从来没有觉得学习很辛苦,反而感觉很享受。记得一次期末考试前,作为院文娱部长,我们需要准备送老生晚会,所以我只有两天的时间去复习专业课程。即便这样,我也决定自己整理一份复习资料。我腾出一天的时间去摘抄,没有吃饭和休息。放下笔时才发现手指因为写了11个小时而不能弯曲,A4纸写了满满的15页。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我就用左手使劲反复地揉捏,几分钟后才恢复知觉。第二天又投入到晚会准备工作中,第三天直接上了考场,最后考了一个不错的分数。高效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挑战自我,成就卓越的自己

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安于现状,要敢于挑战,不断创新。20133月,我很荣幸申请到“江苏省大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暑期去美国密苏里大学学习“创新创业”课程。包括两周的理论学习和三周的创业模拟。理论学习比较轻松,有足够的时间让我来适应。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大家都变得小心翼翼,唯独我像打了鸡血似的,总想尝试新鲜的东西。后来进行创业模拟竞赛时,尽管任务很难实现,但学校给出了诱人的奖励,获胜的团队将拥有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的机会,这激发了每个人的斗志。两天是一个季度,一天的睡眠时间最多四个小时。身体上的劳累不要紧,关键是思想上的恐惧。我们一组有5个人,我被分配到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这两个环节,产品是公司的核心,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存亡,只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相关的知识,我担心极了,害怕会因为失误而影响到全组的成绩。

那天,我坐在学校的长椅上发呆,一个外国朋友走过来问我怎么了,我把我的顾虑告诉了他。他微笑着对我说:你有机会做这件事已经很好了,为什么要去想结果?他的话让我恍然大悟,我不应该为了一个假想的结果而不去努力。于是,为了获得更多的产品信息,在别人吃饭的时候,我从网站上找资料,然后再翻译成汉语介绍给组员。别人出去玩的时候,我就认真设计产品,仔细摸索消费者偏好的细微变化。随着理解的不断深入,我的产品设计能力也不断提高,最终帮助我们公司抢占了最大的市场份额,成为最后的赢家。

从这次经历之后我就明白,我应该学着去挖掘自身的潜力,努力的同时不要害怕失败,只要方向对了,结果一定不差。

反省思进,成就优秀的自己

我坚信,常常自我反省的人一定是优秀的,所以我从初一开始就坚持写日记,有时候是一句简单的话,有时是一段摘抄,有时是生活细节。到了大学,我会在日记里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总结参与过的活动,制定新的计划;有时还会给自己写一封信来自我鼓励,提醒自己避免重犯一些错误,让目标更加明确。

除了学习,我也喜欢唱歌和舞蹈,也可以弹一小段吉他。不论走到哪,我总能发现新鲜的东西,平凡的一天也会过得很快乐。而平时参加各种活动,让自己拥有多种体验;参与学生工作,锻炼各方面能力。同学说我是个有追求的人,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并且一直在努力;老师说我是个懂事的人,做事遵循自己的原则,懂得宽容和善待他人。回首这三年,几十张荣誉证书,一帮朋友,亲爱的老师们,以及逐渐成熟的自己,这是时间所能给予我努力的最好的馈赠。而面对下一阶段的生活,唯有用计划来应对迷茫,用目标应对选择,用坚持应对放弃,用理性总结收获,用信心开启征程,用梦想浇铸希望,做自己的灯塔,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让努力铸就辉煌!

[师长点评]

吴爱娣同学是一个有思想、有活力的女孩。她爱思考,有明确的生涯规划;她爱学习,有严谨的学习态度;她爱生活,有广泛的兴趣爱好。相信有清晰人生目标和持之以恒学习态度的她一定会取得骄人成绩。

江苏师范大学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培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