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盛晓芸

时间:2014-11-30浏览:133设置

坎坎逐梦路,莘莘学子情

江苏师范大学 盛晓芸

盛晓芸,女,汉族,1993年12月生,共青团员,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级学生。曾获校专业一等奖学金、香港荣芝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在省级刊物《名作欣赏》2014年第472期上发表论文1篇。

先贤韩愈有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筑梦并守候它的历程充满艰辛,而逐梦的路上又会遇到不同的坎坷荆棘,想要守候并实现梦想,必须勤奋刻苦,付出百倍努力。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2012年踏入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于我而言是一件激动而充满压力的事情,也正是这激动与压力,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明白,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中文人,做一个有情怀的中文学子,自己现有的水平是远远不足的。为此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大学四年的读书计划,从古代到现当代再到外国文学,每周、每月完成一定的阅读量,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弥补不足。同时坚持练习写作,并参加各种征文比赛,获得了桃蹊文学社征文比赛三等奖等不同的奖励。

为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作为班级团支书,我负责策划了以“你眼中的村上春树”、“谈谈你最喜爱的一本书”为主题的两次班级读书沙龙活动。为了参加沙龙,同学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通过沙龙的形式,大家互相交流,既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也丰富了阅读感悟。

两年的阅读时光,我形成了自己的阅读风格,并定期进行阅读反思。我最喜爱的就是现当代文学,对此也做了一些研究。尤其是新感觉派的代表作家施蛰存,并精心查阅了一些资料,对其《梅雨之夕》做了相应的分析,有幸发表。

除了增加阅读量,我也丝毫没有懈怠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坚持每堂课提前到教室,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香港荣芝奖学金等荣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读书于我而言是一大乐事,而课外活动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锻炼自己,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凡是班级、学院、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我都踊跃参加。院十佳歌手大赛、新生篮球赛、诗歌朗诵比赛以及书法大赛,我都曾投身其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除了专业素养方面的能力外,德智体美都要得到全面发展。热心参与实践活动,对于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提高行动、策划等素养,以及更加直观地获取经验与感受都有很大帮助。因而在大二下学期,当得知有机会申报项目时,我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并主持了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徐州汉文化一日游整体方案设计”,与我的小组成员一同开展项目。通过策划、搜集、行动,有序地对徐州目前的历史现状、景区状况作了分析,并撰写了调查报告。这次项目主持大大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也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对徐州这座文化古城有了更深的认识。

项目结束后,回想整个过程,充满了各种艰辛,从前期的项目申报,小组各个成员忙得不可开交,到后来的计划、执行阶段更是倾注了不少精力,但收获的果实却让我们觉得丰盈。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将理论应用到实践的能力,灵活运用知识技能,而我也正向着这个方向不断发展、前进。

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敷艾荣

从小,父亲常常劝诫我,一个人成绩与表现可以不够出色,但绝对不能缺少做人的基本素养、丧失应有的品德,做到团结同学、助人为乐、敬爱师长才最重要。

为了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我严格要求自我,通过积极参加班级、学院、学校活动来完善自身。在大学的两年里,我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跟随院志愿者服务队做过义务支教、社区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等,收获不少。而记忆最深刻的便是以“文明创建师范路”为主题的志愿活动,我跟随志愿队前往徐州市区附近做宣传。看似简单的活动,实际却需要很大的心力,深深地感受到身为一名志愿者的使命感与光荣感。随志愿队进行宣传活动,使我了解了城管的工作与环卫工人的艰苦,深刻体会到了各行各业的不易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为的迫切性。也许在当代,专业素质成了评定大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志,但个人的素质培养也不容忽视。我积极努力地向着专业化发展,但与此同时,对于自己的个人品行也绝不懈怠。

金秋十月,对于步入大学已两年的我来说,少了初生牛犊的稚气,多了些许成人的沉稳与淡定,对于生活也充满了感叹与期许。虽然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大学生,但是我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与规划,对于自身的发展有着坚决的信心与态度。我相信,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实现的可能。

[师长点评]

盛晓芸同学的点滴进步折射出有志求学者的努力与收获,得益于坚定的学业追求和合理的个人规划。两年时光铸就了她小有所成的现在,也预示着她更广阔的未来,相信她凭借一如既往的坚守与勤奋,将成就灿烂的学业和人生。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 王力教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