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吴巧艳

时间:2014-10-23浏览:172设置

 海燕独飞 傲视群雄

  看吧,它飞舞着,像一只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不倾国、不倾城,可谁说女子不如男,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就像大海上空那直面暴风雨的海燕,虽力量微薄,也一定坚持到最后! ——题记

  见到我们这次的采访对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吴巧艳后我的脑海中总是不觉闪现莎翁这么一句话:玫瑰不叫玫瑰,亦无损其芬芳。这是一个开朗健谈的女孩,像所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一样浑身散发着阳光的气息,如果不是她淡笑着浅浅诉来的艰难往事,你难以想象在这个看着与一般大学生无异的女生竟然经历了在我们看来只会在小说中出现的种种。

命运予我不公,我却还以微笑

  第一次见到巧艳的人,很难想象得到她背后会延伸出那么一段故事。这个满面阳光,笑靥如花的女孩,谁又会想到她在出生的第二天就被抛弃,而后又被廉价卖掉?谁又会想到,就是这个女孩子,顶着全村人的眼光,披麻戴孝,为至亲送终?

命运到底对巧艳是有一丝怜悯的,它剥夺了她的亲生父母,却补偿给了她慈祥的爸爸。他给了巧艳粗犷的,淳朴的爱,弥补了巧艳对于亲情的缺失。她就这样跌跌碰碰却又坚定的成长。

  巧艳全身上下,最不能撒谎的就是她的一双手,那双手实在不能称之为漂亮,指关节略粗,掌心一层薄薄的茧子,满掌都是小小的伤痕。的确,对于一个从六七岁就开始干农活的巧艳来说,这实在算不了什么。无论是家里的活还是地里的活,小小的她已成了一把好手。

  “八岁的时候吧,爸早晨五点多喊我去摘棉花,那时已经深秋了,天冷下来了,七点多的时候我要回来做饭然后呢去上学,回到家的时候,手冻得僵了,拿不住钥匙,连门都打不开……最后让隔壁家奶奶给我开的。”

  “当然委屈,哭了不知道多少次,有时候还会怨他们。”巧艳笑着说。

  “但是,也只是一会儿,很快就会好,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跟他们闹脾气,很小时候我就明白,他们是我最亲的人,他们是我的家。特别是现在大了,我真的谢谢我爸,教会我这么多,我能比一般人更独立、更坚强。”巧艳眼底有泪光,但却笑得更灿烂。

  对于上学,巧艳有一股执念。爸爸对于他的身世,从来都不曾隐瞒,那时,小小的她,就在心底发誓,我一定要上大学,我一定要比他们过得好!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学费对于这个拮据的家来说是块巨石,但巧艳爸最后赊账让巧艳上学,他就说了三个字:“好好上。”巧艳也很是憋足了一口气,通常都是在学校写完作业,这样回家就可以帮着家里干点活。初中时,她更是把自己安排的没有一丝闲暇,为了省伙食费,她周日在家就会烙上一大叠煎饼,带点咸菜,就着学校免费的稀粥,一周的三餐就可以对付过去。每天除了睡觉,她就没有离开过座位,永远就是看书。

  但进入高中之后,学习思维的改变,多科目的混杂,曾让巧艳陷入纠结,也一度想过要放弃。但是爸爸的鼓励让她重拾信心,想起他,就总会有无穷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我要上大学!

走自己的路,凡事勿愧于心

  巧艳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由于是理工科,对于女生而言总归会遇到那么些困难,而这时巧艳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做大量的题目来帮助自己了解掌握知识。这不禁让笔者想到高中隔壁班的一句励志格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是不是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这个世界本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这件事如果让你离着目标更近了就是对的,如果让你走远了,就是错的。巧艳和我说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所以现在的她并不喜欢制定太长远的计划,她喜欢一步一步慢慢来,把能做的事情先做完,否则执着于制定的步调,那么可能反而一事也完成不了。小时候的她曾因为上台替老师给同学们讲解过一道题后彻底爱上了教师这份职业,也是这份热爱支撑着她一直不停地努力学习直到大学专业选择也是计算机的师范类,但是现在她的择业第一选择确是银行金融业,所以,很多事情你料到了开头却料不到结尾,只要按着自己的心而活,凡是无愧于心就好,如巧艳所说:路是自己的,别人说什么都与自己无关,走好自己的路,万事无愧于心即可。

  张晓风在她的《只因为年轻啊》里曾说过:青春太好,好到你无论怎么过都觉得浪掷,回头一看,都要生悔。所以巧艳给一些对大学生活仍旧迷惘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忠告:大学的确是比高中更轻松些无论生理心理,虽然不用每日扑在课本上,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虚掷这大好时光来打游戏睡觉看视频,更有甚者,有的同学主次不分,消遣地太过头而把主业忘掉,却在课堂上呼呼大睡,这实在是要不得的行为,既然还需要老师为你授课,那么一定还有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只能由老师告诉你的东西,更何况如果上课睡觉难道还指望着下课看书补课?巧艳的大学是繁忙充实的,她甚至觉得大一一年比高中三年还累!因为她参加了学生会和各种形形色色的社团并且还要兼顾几乎天天满课的专业,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我想,只是因为巧艳非常努力了,所以才能毫不费力获得各种荣誉除了专业一等奖学金、春雨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外,还有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的称号。

  于笔者而言,巧艳,就是一只海燕,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