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王芳

时间:2014-10-23浏览:209设置

谦卑做人,低调做事

  青春,是三月争奇斗艳的花朵,是七月缤纷的太阳雨,是十月灼人的红叶;是喷薄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是弹着欢乐的琴弦,是一路坎坷、一路执著地奔向大海的小溪;是挺直了躯干,舒展了满怀的葱茏,热烈地拥抱蓝天的白杨。——题记

  她是来自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1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王芳,现任班级团支书一职,曾任海韵演讲社社长。喜欢看书、听音乐、跑步、打羽毛球,这些兴趣爱好给她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少绚丽的色彩。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所以在大学这近三年的时间里,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到各方面全面发展。

执着的追梦者

  正如“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一天,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我始终坚信梦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亦没有伟大渺小之分,有的只是我们内心对她的那份坚持,那份执着!王芳是2014年4月被评为“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的。当谈到她自己是通过怎样的努力获得这一称号时,她说自己只是做一个学生应该做的,相比于其他优秀的同学,自己并没有特别突出,要说真有那么点特殊的话,就是自己习惯于追梦!

  2011年7月,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的大学通知书飞到了学姐的手中,原本应该高兴的学姐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那巨额的学费该怎么办?那四年的生活费又该如何是好?该去哪借这么多钱呢?对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来说,大学还没开学母亲就因疾去世,弟弟尚未成年也已辍学在家;爷爷发生车祸一直住院……家里支出似乎就是一个无底洞。难道梦还没开始就要放弃?内心不甘的学姐偶然间从老师那里知道了国家的助学政策——生源地贷款;而且听说进入大学以后还会有各种资助、助学金、奖学金等等……就这样,这位执着的追梦者开始了她的梦。

  对她而言大学只是一个起点,并不是终点,她渴望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以便在自己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天道酬勤

  时光冉冉,白驹过隙。两年的光阴不经意间悄悄走过,它见证了一段丰富的人生、心路的历程。

  大一刚入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她力求上进,不断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之后参加了业余党校的学习,并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获得了“第八期党校学习优秀学员”称号。一直以来她都秉持“书山有路勤为径”的信念,做到勤奋刻苦,不断进步。两年来,在师友的悉心教益下,她立足基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取得优异成绩,因此获培爱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以及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两度获得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同时,她还通过自学成功取得计算一级B证书、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双学证书等。作为海韵演讲社社团的前任社长,学姐始终模范带头,以身作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社团的凝聚力、向心力,经过一年努力学姐所在社团也被评为“优秀社团”。两年多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珍惜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她这块璞玉经过雕琢,闪耀出夺目的光彩:第四届澳大利亚广告语大赛二等奖、“第四届生存机遇挑战大赛”三等奖、“爱校爱家爱自己”征文和首届“花开有声”主题征文的三等奖、“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征文二等奖……这些光荣的背后是多少我们看不见的汗水换来的啊!

收人玫瑰,心怀感恩

  学姐说两年来,她一直接受着党和政府的资助,换句话说是党和学校的资助铺就了她的成才之路,她在感恩的同时也时刻反省自己,努力是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两年是弹指一挥间,走过了年幼,迎来了成熟。两年是漫漫长路,磨砺了性格,铸就了理想。这段心路,将伴随着明天的太阳,照亮前程!

  两年的磨砺,学姐变得更加独立、坚强、自信。对我而言,国家资助早已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学姐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这些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使得他们更有勇气面对成长路上的种种困难与挑战!

  学姐说:“我相信大学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而我们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也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我们一定要比别人更加自立、自强、自信: 要能够直面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要能够直面人生旅途中的挫折和失败,要能够树立人生舞台上最美的梦想……乌鸦尚知反哺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更何况是我们人呢?每次拿到国家资助金发时,我的内心就会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与感激。我时时提醒自己:是国家的助学政策为我们的生活洒满了阳光;是国家的助学政策给我们的生命赋予了希望;是国家的助学政策给我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以后我定要更加努力,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学姐在最后非常真诚地为学弟学妹们提了些学习上的建议。学姐说,作为一名文科生,知识面是必须得扩展的,各方面的书都得看,不一定全都要做笔记,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适当做笔记。

  对于不住这个问题,学姐建议晚上睡觉之前和早晨起床前回想一遍内容,找出自己记得不熟悉的,再加以巩固;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于重点的内容,可以自己设置考题。

  梦已经开始,执着的追梦者,用汗水来证明这是谁的时代,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用自己的那份执着和坚持来回答他人的质疑和嘲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我们就扬帆起航,开始梦的旅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