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朱小月

时间:2015-09-13浏览:1046设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华严经》中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说的是,只有不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才能有始有终的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说来简单,在拥有无限诱惑的大千世界面前,要守住自己的梦想,没有长期的坚持实在难以做到。

——题记

努力贵在坚持

朱小月,江苏无锡人,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之一。

初见朱小月学姐,一头清爽的短发,大大的全框眼镜,来自音乐学院的她全身洋溢着属于音乐的那份灵动与活泼。

观看朱小月的个人简历,就能感受到来自学霸的超级力量,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中国移动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等一连串的称号,全都是学姐大学三年来所付出的努力的见证者,付出就会有收获,此次获得的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的荣誉又是一位新的见证者。对于这些荣誉称号以及他人的夸赞,学姐显得很是谦虚:“我只是尽我的努力罢了,这些称号算不得什么。”正所谓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成功的路上也总需要一些代价,为了使自己的水平更上一层楼,每到周末,在别人还在补觉或者沉浸在逛街的乐趣中时,朱小月总是早早起床,或喊上一好友,或独自一个人,到琴房里练琴。朱小月的专业是二胡类师范专业,除了二胡,钢琴也是她需要掌握的必修课。她的生活总是充斥着二胡的悠扬起伏或钢琴的行云流水。与一般学霸不同的是,朱小月很少去图书管,她这样解释:“我是音乐专业,我的实践要比理论重要的多,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我才能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除了加强专业实践知识,在课堂上,她也十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吸收,朱小月告诉记者,听取老师讲课有一个关键,那就是上课时一定要坐在前排,这样有助于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即便自己走神了,也能在老师的眼光下回过神来。朱小月介绍,当我们坐在前排时,距离老师非常的近,也能够仔细看清楚黑板上的字,我们也就能够专注,而在后排的同学,由于距离老师较远,看黑板的字迹也较为模糊,容易被手机吸引注意力,时间久了,后排座位就是玩手机学生的天堂。长期坐在前排是很需要毅力的一件事。“很多同学第一学期很好,天天上课坐在第一排,到了第二学期就渐渐地坐到后面去了,成绩也就落下了。这种事情,关键靠个人觉悟。”朱小月笑着说道。


工作学习两不误

朱小月除了在学习上领先于他人,在工作方面也是不惶多让,除了担任班级团支书,她也是院学生会学习部的副部长。现在很多学生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过度忙于工作而忽视了学业,期末捧着挂科的成绩单欲哭无泪。而在于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冲突的问题上,朱小月亦是经验满满:“白天在办公室,我们通常会很忙碌,没有时间学习,但是晚上,我们的空闲时间会有很多,我们可以利用晚上的这段时间来汲取知识。”同时,朱小月也强调:“我有很多同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平时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后也只顾玩耍,往往在期末考试之前的一个月是,天天熬夜看书,认真复习,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不仅效果不太明显也很容易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疲惫,与其这样,倒不如每天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只需稍加练习,到了期末的时候只需简单复习便可。对于朱小月来说,时间等于练琴和放松,而放松的时间就是可以用来工作的时间。

当被记者问及获得此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的优势在于哪里,成功的秘诀在于什么时,朱小月很羞涩的说:“我这个也算不上成功,只是我平时做事有目标性、有毅力罢了。”朱小月强调,做事情要有规划,明确规则,最关键的还是要坚持,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获得胜利。

调节心情有妙招

在日常的学习与工作中,朱小月和我们许多人一样,也曾遇到过困难和挫折,面对生活中不如意的时刻,她有自己的一套调理心情的方法,那就是看电视、看综艺节目,“笑一笑就过去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朱小月豁达的说。除此以外,还有女生必备的一个妙招,那就是和闺蜜去逛街,即使不买东西,她们也可以逛得很欢乐。平时更多的时候还是在琴房度过。

不忘初心

朱小月在简历中写道,自己平时生活简朴,从不乱花钱,但是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她会义无反顾的去帮助他,对于记者提出的对社会上一些帮助他人反而被讹的事件的看法时,她罕见地沉默了一会儿后才表明观点:“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会讹人,我坚信人心都是好的,那些只是将偶然事件放大了而已。“对于未来的发展,朱小月显然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她准备报考本校的音乐研究生,继续在音乐的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以后会用心做一个教孩子们领略音符的美好的人民教师。未来还很长,我们要一直认真为之努力。

在采访的最后,朱小月也给学弟学妹提出来衷心的建议,坚持是走向成功的一大法宝,这也是朱小月在采访中一直提到的问题,坚持加执着,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到始终。同时她也强调,在我们不断提高智商的同时,也要注重情商的培养,不仅会学习,也要会做人,善于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学弟学妹们应记住这几点,向比自己优秀的人学习,这样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

朱小月的成功不外乎坚持,坚持追寻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纵使未来荆棘满路,纵使前路一片坎坷,她还是会坚守自己的本心,一路坚持到底,一步一步接近她心中的梦,哪怕年华老去,被世俗枷锁羁绊,最起码现在她已踏上征途,向着光明进发,一如当初。            

 记者:唐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