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吉祥华

时间:2014-10-23浏览:182设置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人生下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海明威隔着两万海里重洋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李白隔着一千年的小丘说。同样,经过大学四年后,吉祥华学长也可以骄傲地这么说。有人说他运气比别人好,但光靠运气怎么可能会取得今天的成功!——题记

  徐州真是难得下一次雨,而这次还是一场大雨。当吉祥华学长冒雨来到采访地点,只见他裤已湿大半,脸颊微红,看到如此风尘仆仆的学长心里感到万分抱歉,而他开口的第一句话竟是为他只能在夜晚接受采访并让我等了这么久而向我道歉,这是一个多么朴实无华,虚怀若谷的人。为了不耽误学长更多的时间,我就省掉了诸多寒暄,直接进入了正题。

人生路上的垫脚石

  “能吃苦。”学长仅三个字就回答了为什么他能成为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而他人不能。如此简洁,有些不可思议。能吃苦的人大有人在,可为什么他却如此成功。随着采访的深入,我才知道他所吃的苦,岂是常人所吃之苦。

  家庭不富裕的他,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做起了兼职,校园周边的发单员、学校食堂的兼职、技能培训校园招生代理等,他都尝试过。寒暑假留在坚持留在徐州打工,夜里就在办公室里度过。我不知道他是如何熬过思念,耐住寂寞坚持到现在的。这些经历让我听起来都不可思议,这是要如何的定力与耐力才能忍受住啊。可是学长这么一做就是四年!现处在大四的他再回首这些事的时候,满满的都是不舍,不舍这些看似苦难的经历,不舍这座充满回忆的大学校园。同时学长也深深地知道,这些他所经历的苦难才是他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成为了他人生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识别千里马的伯乐

  但是不管是多能吃苦的人若是没有机遇,那么即便是亮闪闪的金子总是被埋在沙石中,又怎么会发出它应有的光芒。吉祥华学长非常幸运的就遇到了这么一位让金子发亮的好老师——王本贤老师。

  在参加职业规划大赛的时候,承蒙王本贤老师的帮助,他的作品荣获江苏省“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在之后的发展历程里,这位老师又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比赛过程中付出的汗水,让他收获了友谊和温暖,创业大赛的经历也让他明白了,机会不仅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更是留给在行动的人。从此学长更加努力了,付出了比之前更多的汗水,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值得的。在校期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仅国家级荣誉他就有五项,同时获得四项省级荣誉,五项市级荣誉。

志存高远

  看到这里,不难得出他的成功是努力加机遇。不过他的成功就这么简单的事?其实不然。作为一个本三的学生,现在的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比许多本一本二的学生毫不逊色。

  刚上大一那会儿,带着泥土的气息进入大学校园的吉祥华,不会打电子游戏,不懂流行音乐,甚至听不懂流行的网络语言,但他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和憧憬。他与所有人都在一条起跑线上,但他未雨绸缪,知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因此,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主要的去学习学习的能力,提高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做好自我管理。学会了渔又怎么会没有鱼?

  在面对像山一般的任务,他总会先进行分类,接着做出规划,然后再按照这个计划来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的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们有多少人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的,有多少人会制定计划,又有多少人会按照计划来实施?他会,并且一直以来他按照自己的节奏感走到了今天。

  不爱游戏和运动的他,在面对压力时,竟是以看书来缓解压力。书是良师益友,学长说每当看完书就会有一种满足感,就会有无数的收获。以看书来解压,方法独特,解压同时又获得新知识真是一举两得。这样的方法在我看来很是新奇,也许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正确的。如此说来,学长也是善于利用时间的人。在大学如此多的课程之下,他还能参与各类的比赛并获得各种荣誉,这不仅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采访的最后学长也为我们诚恳地提出了一些建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建议每一位学弟学妹们制定出一个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不是为了应付老师所布置的作业,而是明确你今后人生奋斗的目标。在制定时首先要仔细了解清楚自己,接着要了解社会这个外部大环境,然后进行匹配选出最优的,为自己的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

  大学四年,生活中的他,简朴从容;学习上的他,善思乐学;工作中的他,团结协作;思想上的他,领跑大众。而一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举办,更是让吉祥华巧妙地把职业规划、就业技能、创业意识的学习融入到了学业中来,成为“闪耀”科文的青年学生杰出代表。凤凰涅盘,浴火重生。我觉得这八个字十分贴切学长四年的大学生活。

  对即将毕业的学长,我由衷的祝愿他可以在今后的人生里一帆风顺,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