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王泽

时间:2013-11-08浏览:542设置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王泽,法政学院10级法学院41班学生,江苏师范大学十佳子自强大学生。曾担任班级副团支书,现担任江苏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协会会长、江苏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行政总理事。主持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徐州市民环保意识问卷调查》;曾参与举办2011年、2012年、2013年社工文化节、江苏师范大学第三届模拟联合国。其主持、设计、实施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的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网络脱瘾服务》已确定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重点项目;科研立项《徐州市贾汪区产业转型下矿区居民生活状况的调查研究》已结项。曾获得过培爱奖学和专业二等奖学金。

大学,就是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人格。这是王泽同学三年来一直坚持的一句话。

实干家

王泽同学说:跟其他的十佳比起来,我真的差的很多——既不会弹吉他也没参加过歌手大赛,更没有主持过什么节目。因为,他是一个实干家。除了他作为主持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的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网络脱瘾服务》和科研立项《徐州市贾望去产业转型下矿区居民生活状况的调查研究》外,他还参加了其他的立项只是不是主持人所以他不曾提到。真是忙的没边了。

为了采集信息,我们那时候会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停了专业课去实习。实习的地方在市区,离学校很远。王泽同学每天6:00就要起床,洗漱、整理、吃早点、去公交车站,差不多8:00从学校公交车站出发,晚上7:00回到学校。那时候我们宿舍的人基本上就见不到我了。每天早出晚归的。回忆起那段时光,王泽同学最大感受就是”——确立好研究方向,组织团队,设计问卷,抽样进行问卷调查,结题。其中,设计问卷和问卷调查是比较麻烦的。问卷设计是我们本专业的同学都很头疼的一件事。我们一般就是团队里大家各自想好问题,然后汇总,再从中挑出写得好的问题。一般设计200300份左右。

问卷调查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在路上找人调查的——相较要容易一些;另一种是需要敲门去调查的——这个就困难得多了。《徐州市贾汪区产业转型下矿区居民生活现状的调查研究》是必须要上门去调查的。我们组只有我一个是本地的,还是贾汪的,就只有我去了。那时候正是夏天,天气热得不行。王泽同学就选每天中午的12:0013:00之间一家一家的上门调查。这个时间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却是再好不过的时间了。这个时候大家都是刚吃完饭正在休息,比较有时间,调查也比较容易展开。要不其他时间居民们可能都没有空。上门做调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王泽同学也曾被人拒绝过,被人误解过,甚至还被大狗追过。顶着炎炎烈日,调查了差不多三个星期,终于完成了一份问卷调查。王泽同学总结:上门做问卷调查还是很能训练自己的能力的。至少要敢于开口跟陌生人说话,而且还要把握好说话的度。不卑不亢,如果别人拒绝了,就说一声不好意思打扰了没必要死缠烂打。大学,学的不就是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在大学毕业了之后能在社会中坚定地生活工作嘛。

思想者

王泽同学曾经组织同学们募捐,帮助患有重大疾病的同学。这是记者十分佩服王泽同学的地方。记者本以为,此同学一定是他的朋友或者同班同学。然而事实上,这个同学只是他同学的同学罢了。当记者问起这件事的时候,王泽同学回忆了一下:你说这事儿呀,我都快忘了。当时他那病挺严重的,我就想能帮的就帮一下吧。他说的轻描淡写,在他看来这是他应该做的,我们学社会工作的,讲的就是人道主义。其实,除了帮助过这个患病的同学,王泽同学还去看过舍友生病住院的妈妈,连夜送舍友出去看病,主动将自己获得的奖学金拿去帮助比他还困难的同学,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他每周三下午都会到徐州市张集镇小学为留守儿童服务。江苏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协会的会员隽敏告诉记者。在记者问道为什么要做这些时,王泽同学说:你知道美国的社区服务吗?我们这个专业培养的就是这些社区服务者,是从事于社会公益活动的。王泽同学,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他清醒的知道社会工作这一专业现在在中国还是属于冷门专业。但是在他看来,只要能学到东西、增强能力就是好的。

 我大学期间做的兼职很少。大学生活是需要规划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规划好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方式。原来,高一的时候王泽同学曾经生过一场病。在医院住了半年,基本上都是躺着的,连书都看不了。那半年对我来说还是很关键的。我躺在床上思考了很多,对我后来人格、性格的形成以及心态都是有很大的影响的。王泽同学出院后并没有复读,而是通过自学跟上了课程,而且还考了班里的前三名。这样的经历,给了王泽同学很大的感触。他说,我们一定要认识自己。

责任人

王泽同学曾担任过法政学院1041班的副团支书,现担任江苏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行政总理事,江苏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协会会长,可谓身兼重职,是多重责任人。

法政学院有一个班级中心学习的活动,副团支书王泽同学的任务是写活动策划书、记录会议和活动过程,到了年终的时候还要写活动报告。这些材料都是要上交给团委的,如果太少,肯定是竞争不过其他班的,负责写报告的同学的都表示压力很大。而且每次交材料都是期末,牺牲十分的大。同样是负责写报告的副团支书王泽同学说:牺牲肯定是很大的。但是有权力就有义务,做了团支书,自然也要付出的更多。这是我的本职工。

王泽同学的宿舍连续两年获得了文明宿舍的称号。作为宿舍长的王泽同学功不可没。他在舍友们眼中是一个很合格的社长。他很负责任的,都是用实际行动来教育我们。比如我们宿舍要是有谁不叠被子,他也不会说他,只是主动去叠好,这样以后我就都不好意思不叠了。其他事也是,我们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他都主动去做好。舍友刘睿同学说。

王泽同学大三的时候成为了江苏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协会的会长,要管理这个由三个社团组成的社团,王泽同学有自己的方法。王泽同学说自己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人,在社团从没有在社员面前发过火。有一次,社团要做一个活动。开会的时候,副会长当着所有社团干事的面反驳了定好的方案,并提出自己的方案,他认为应当按照他的方案来做。王泽同学并没有立即回应他,而是私底下跟他分析他的方案有哪些不足之处并通过对比告诉他还是原方案更好。事情就这样圆满解决了。我如果当着所有人的面说他,可能会让他面子上过不去。他才大二,还有发展空间。”“会长的统筹能力很强。江苏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协会的会员隽敏同学眼中的王泽同学是一个十分负责任的会长,而且对社员很好。江苏师范大学社会调查学会在他的带领下发展的很好。

王泽同学今年大三了,他的打算是明年考研。王泽同学严肃的说:要做好立项项目,首先就是要怀着一个纯粹的心。我们做这个项目,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不能带着其他功利性的目的像考研、奖学金之类的,这样是做不好的。” “上大学,就是来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人格的。就是要培养自己遇到事情处变不惊以及处理事情的能力。否则,如果大学四年读完了,到社会上工作后还是没有一个坚毅的人格,遇事没有能力处理,没有自己的坚持,那必然是要被社会所淘汰的。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