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陈小双

时间:2015-09-13浏览:782设置

用勤勉书写青春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里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路行走,一路播撒,终于获得一路芬芳。没有触碰不到的梦想,只有不够勤勉的人生。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何为勤勉的青春。

——题记

她是来自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陈小双,获得“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荣誉称号并担任班级副团支书和校新媒体中心副主席的她并未让记者感到难以接近,反而她的开朗、大气和睿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获得“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的荣誉称号她很开心,这给了她再接再厉的动力,同时她认为只要自己做到足够优秀就一定会得到认可,无论这个形式怎样。

学一行爱一行的学霸

培爱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香港荣芝奖学金、玉德奖学金等等荣誉不得不让周围的同学给这个性格开朗的女生冠以“学霸”的称号。然而陈小双却谦逊地认为自己与“学霸”这个词还有很大的差距,远没有达到“学霸”的优秀。同时,对自我严格要求的她告诉记者今后她会做一些针对性的努力,做到术业有专攻。

陈小双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告诫她要“学一行爱一行”,对于所学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她很感兴趣,所以她也愿意为之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所学的专业涉及到历史、语言、经济、传媒、艺术等诸多方面,所以在上课之余,她会去图书馆借阅图书,这让她在掌握好课本知识的同时拓展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她坚信“世间自有正道,付出就有回报”,凭着这股冲劲她包揽了几乎所有的奖学金,并且还获得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证书以及专业经纪执业证书。

被冠以”学霸”的她并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学生。在学业之余,陈小双积极参加各种校园班级工作、比赛和社会实践。在大一和大二,身为校新媒体中心美工部部长的她积极为学校的活动宣传出力,如今身为校新媒体中心副主席的她成功策划举办了我校首届大型嘉年华活动。作为班级的副团支书,陈小双积极配合院团委的安排,协助班主任和班长开展好班级的各种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她自身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她也因此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在大学里最大的收获。

乐于志愿的天使

在陈小双身上,“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作为社会一份子的她将这句话作为自己行为处事的准则并践行落实到位。

大一大二她在校志愿队里协助队长积极联系徐州市红十字会、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徐州心缘志愿者服务中心、徐州市心连心志愿者队前往需要帮助的地区给那里的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谈到参加这些志愿活动的初衷和体会,她告诉记者,参加志愿活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它可以使自己接触和认识到社会的不同面,让自己思考个人的社会价值到底该如何实现。虽然我们个人的能力和力量有限,但是,我们的一点点付出就会给更多的一些人带去光明,就会给社会增添更多和谐的因子。

在2014年的暑假,她参加了夏令营“中国梦·文化梦·志愿梦”传承非遗、爱心接力活动,并作为负责人之一进行带队。在活动中,她和残障人士共同学习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为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贡献一份力量。陈小双告诉记者,在与这些残障人士的接触中,她自己被感动和震撼着。他们虽然有身体上的缺陷,但是他们比常人更加乐观、学会满足和富有人情味儿。

目光清晰的智者

谈到怎样平衡好学习、各种社团活动以及娱乐之间的关系,陈小双显得淡定从容。她告诉记者这简单来说就是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把自己的事情分出轻重缓急来,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事情最紧要,然后就要在相应的时间里去处理。同时她认为在大学期间非学习的活动不宜太多,作为学生学习还是要放在第一位,不然就会得不偿失。

现在身处大三的她积极准备考研,她说对未来的思考尽量“简单化”,因为未来变化不定,想太多也是徒劳。

采访的末尾记者想让她给学弟学妹一些寄语,她说人的差别就在于业余时间的利用,在大学里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要追求上进,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

陈小双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面对生活的挫折和砥砺她坦然接受,并将此作为人生的财富,正如泰戈尔所说“世界吻我以痛,而我报之以歌”。面对这个用勤勉书写青春的女生,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路途上她会创造更多的辉煌,书写属于她的璀璨人生。

(记者:刘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