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佟晶晶

时间:2013-11-08浏览:413设置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初见到佟晶晶的时候,一袭长发到腰际,带些许微卷,脸上带着平和的微笑,完全没有一点东北女孩的特质。

佟晶晶,作为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在学校曾获得多项荣誉。她是校先进个人,她是校优秀共青团员,她是校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在各类比赛活动中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是个全方面综合发展的优秀学生。

家庭变故使她成长

佟晶晶从小也是一个有着快乐童年的孩子,有着疼她爱她的亲人们,一起玩耍的伙伴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无忧无虑地成长着。可是好景不长,在佟晶晶五年级的时候,家中的一场变故彻底摧毁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由于父亲生意场上的失意,导致家中背负累累外债,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整个家庭陷入了崩溃的边缘。在那段困难的日子里,生活变得混乱而拮据。压抑、沉闷、黑暗笼罩着整个那样的日子。但是也因为这次的经历,使她真正蜕变了。不再是那个幼稚的女孩,懂得了自己作为家中一员的责任,也用她那小小的身板共力撑起整个家。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吧,看着家里一点点地撑过来我自己也明白了要自己好好努力。她说。尚且年幼的她无法在金钱上给予这个家有力的支持,于是她明白了,只有读书,才可以改变自己,改变家庭。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个幼年不爱读书,喜欢玩乐的佟晶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着些许早熟而踏实勤奋的佟晶晶。这些年来,在她的父母身上,她学会了勇敢,学会了节俭,也学会了乐观坚强的地面对困难。

如果说,佟晶晶的前十几年的人生是由父母在潜移默化教会她做人,那她离家的这些年,哥哥无疑是担任了很重要的角色的。也正是家中的那场变故,让这对兄妹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现在我和哥哥都是自己独立生活,不靠家里的钱。我哥哥是我的榜样,他工作很努力,我现在的生活费都是他给的。当然,我以后也会努力做到像哥哥一样很棒的人。在说起她哥哥的时候,佟晶晶一脸满足的微笑着。长兄如父,在离开父母的这些日子中,他们一直都相互鼓励相互依靠着,尽力过好生活。

学校生活使她独立

谈起初到学校的时候,佟晶晶也和大部分的新生一样,怀揣着对于大学这片神圣土地的向往,坚信这个自己即将生活四年的地方会教会她很多。虽然申请了国家贷款,但多年的贫困给了她压力,也给予她更多的动力,赋予了她责任,大学生活的丰富让她明白:自强才能上进,自立就一定会上进。作为贫困生,我要求自己比别人更勤快、更辛苦、更努力。佟晶晶说,正是这样,她始终都会把专业学习放在首位。平时我也注意学习和自我调整,提高自我的约束能力,在自身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会积极开展有利于专业学习活动,以此来帮助同学们共同进步。作为学习委员,她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学习方法与经验的交流,为同学们之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创造条件,这也让她深受同学的欢迎。同时,她也意识到,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掌握一门专业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为了丰富见识,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进行学习,积极拓宽视野。我一直都信奉一句话,态度未必决定一切,但端正的态度能带领人走上正确的道路!佟晶晶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都在求学这条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努力与勤奋。

在生活中,佟晶晶是一个很活跃的学生。进入大学后,通过不断地了解党组织,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后光荣的得到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称号,现在她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院级、校级活动,先后获得了院赢在起跑线职场挑战赛一等奖院书法大赛粉笔组三等奖、团队获得校舞林大赛二等奖,她一直都在用她的行动,向别人展现出自身的能力,而她也通过各项活动,不断充实了自己,培养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使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我喜欢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反而,我会觉得失败了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许就是这样的一种乐观的心态,造就了她如今在各方面都平衡稳定发展的态势。

除了日常的生活之外,佟晶晶还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在新生到来之前,她会自发组织几个同学一起去出售各类生活用品。她和几个同学一起去进货,然后将它们运回学校,再摆摊。我有时四点多就会起来,早饭也顾不上吃便跑去占摊。和同学们轮流看摊,要是没有课便会跑来帮忙,遇到有课就再急忙上课。她这样形容他们的摆摊经历,有时也会遇到些许脾气不好的顾客,当时和他们交流会很难过,但是换位思考下,如果我是买家我也会讲价的,所以也就没关系了。她很乐观地对我们说道。九月的天气依旧炎热,中午的太阳炙烤大地,她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小摊位前认真的给新生介绍自己的货物。摆摊的经历让她明白,这不仅是赚钱的途径,也更多地让她体验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形式,教会了她很多。

手留余香使她明媚

说起佟晶晶,身边的朋友舍友们对她都表现出了异常的喜爱之情。她是一个热情开朗,乐观大方的女孩,几乎囊括所有东北女孩的优点。她是我们宿舍的知心大姐,大家有事都愿意和她分享,同时她也是我们宿舍的老大姐,我们亲切的称呼她晶晶姐。晶晶姐处事能够面面俱到,尤其是关心和爱护我们宿舍这一集体家庭。宿舍的舍友告诉我们,有一次,舍友阑尾炎发作,是佟晶晶陪同去了市医院检查,因为要开刀,独在异乡的舍友心理紧张害怕极了,但佟晶晶一直都悉心照顾着她,挂号、缴费、负责饮食、联系家人、一直鼓励安慰着紧张的舍友,忙里忙外地她甚至都磨破了一双袜子,但是毫无怨言。晶晶姐对我的关怀如春雨般连绵不绝,滋养着我。舍友这样生动地形容道。

每当遇到有同学向她询问学习上的疑难困惑,她也是毫不犹豫地耐心进行解说,直到他们弄懂为止。我觉得在解答他们疑惑的时候,我自己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深了一遍,这对于我自己而言也是一种进步,所以我很乐意他们可以向我请教问题,这也是他们信任我的表现,我感到特别开心。也这是因为这样,大家都特别喜欢和信任她。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虽然他们没有大知识,但是他们无疑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教会了我无论何时,都应该保持自己淳朴、善良的秉性,要热心助人,善待别人。这些都是我得到的一笔宝贵财富。她这样说道。所以她在学习生活中也不忘初心,与同学们愉快和谐地相处,热心帮助,手留余香,也将芬芳香气感染他人。

作为贫困生,她认为生活上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贫困与空虚。她说,我们不能选择出生的家庭,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生活的心态。贫困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财富和特殊的礼物,因为它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生存,让我们学会了克服一切困难。所以她将会更加发奋图强,用后天的努力来弥补不足,怀着感恩的心,自立自强,励志人生,肩负起社会赋予的责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综合型社会人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她将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相信她可以在明天这条路上越走越发精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