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戚晗

时间:2015-09-13浏览:1679设置

锐意进取,谱写无憾青春

——采访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戚晗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缤纷繁杂的世界里,绝望中寻觅飞身楼兰的那一抹理想之光,一步一脚印。在挑战自我中,抛开生活的冗长繁重,不断前行。屋檐雨水伴柱滴,红尘碎梦青灯伴,锐意进取方能谱写无憾青春。

——题记

她,端庄优雅,秀而不媚,清新不可方物的面容下,平易亲切的气质彰显了江南水乡的灵动与轻柔。这便是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她,就是戚晗。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戚晗大学期间深刻明白了这个道理。刚进大学时的生活与高中的生活还没有完全脱轨,每天都有早自习和晚自习,戚晗没有过人的学习天资,自然就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正如她所言,“那时每天就要更早的去早自习读英语,加上每天会帮助老师核对资料,生活还是蛮苦的”。但于我而言,这位学习认真刻苦,大一还通过帮助老师做兼职的学姐,也着实令我钦佩。随着对兼职工作的坚持,戚晗锻炼出了非于常人的吃苦耐劳的能力。但因为帮助老师核对资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同时核对资料也是个很繁琐的工作,无形中这影响到了戚晗的学习,随后,她就主动和老师商量,把资料带回家利用寒暑假去校对。就这样学习压力降低了下来,兼职工作也同时坚持了下来。

低头做事,抬头做人

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戚晗不仅勤奋吃苦,她还是个敢于承认自己错误,虚心求教的谦逊学子。在采访中,当我问及如何面对学习上的难处时,戚晗很骄傲的提到了她的学霸级室友,“每当我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我就会直接向她请教,而她也都能将我的问题予以解决”,这样的学习态度也正是如今很多人都缺乏的。很多学生都因为“面子”问题而羞于向同学求教,为学习平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她这种不懂就问,不仅减少了学习上的很多弯路,还间接的促进了她与学霸室友的友谊。学习固然重要,但是身为班长的戚晗不仅要处理好学生工作,还要处理好班级工作。在努力下她所在班级获得“十佳班级”的称号,对于这份荣誉戚晗并未谈及自己所付出的精力,而是一直在强调班级里团结的班委组织以及同学们自身的凝聚力“其实我们班级开展工作十分容易,因为我们都能意识到我们是一个班级”。我想这与她的谦逊密不可分。

丰富的业余生活

除了学习生活之外,戚晗的业余生活也是相当得多彩。生活中的她在学习之余喜欢与同学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出去逛街,一起看正热的跑男,偶尔也会追几部韩剧,让人感觉内心还是个没长大的小女生。她还很爱看书,她认为对于她而言一本课外书就是一种新的知识的积累,在书海中她偏爱俞敏洪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以及阿来的《尘埃落定》。

挑战与成长兼容的实习

现在的戚晗已经是大三的实习期了,目前在一所中学担任实习班主任和实习语文老师。当我们聊到当老师的感觉时,她便向我吐露了她的切身感受。正如她所说,几乎每个实习老师第一次上讲台时都是胆怯的,甚至有的都不敢走上讲台,当然戚晗也不例外,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她说话的声音是颤抖的,腿也在打颤,总之,第一次的胆怯应该是被她表现得淋漓尽致了。她还向我分享了当老师的小心得:在我看来,老师要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适当的惩罚也是作为一个老师所要采用的方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戚晗一直践行着她的座右铭“没有人可以阻止你变优秀除非你自己不愿意变得优秀”,用成功的经历告诫我们,锐意进取方能谱写无憾青春。也希望她今后的路途能够愈踏愈顺,朝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

个人简介】戚晗,江苏连云港人,江苏师范大学12级本科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担任班级班长一职,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等,先后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其论文《精神家园的失落与坚守—试析施蛰存小说<梅雨之夕>》在中文核心期刊《名作欣赏》(总第472期)上发表荣获“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