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潘倩

时间:2013-11-08浏览:414设置

 

天道酬勤

 

人物档案

潘倩,女,中国预备党员,出生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曾任《徐师青年》编辑部副部长,参加校学生会、桃蹊文学社,并获得肯定。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通过自我学习,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通过上海市中级口译。

掀被子的影响,痛打的作用

1991年,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一个女娃降生到了一个普通的农名家庭。因为是个女孩所以并不被爷爷奶奶看好,许多农村家庭会因此准备要第二个孩子,但是潘倩的父母却对自己的女儿充满了爱与希望,坚持并专注于培养她。每当父母在干农活时,小潘倩就一个人待在家里认真地看着各种书籍。潘倩的父母对她有着巨大的影响,我的父母对我很严厉,就拿赖床来说,小孩子总归会有不想早起的时候,但是我的妈妈决不会姑息我的这种行为,她会不停地喊我甚至掀我的被子直到我起床。潘倩说。潘倩的母亲从小便要求潘倩早起,即使是在周末也必须在730之前起床看书,这对我好习惯的养成有着极大的作用,到了大学我依然会早起到图书馆看书。她说。

潘倩在小学二年级之前和大多数小孩一样并不喜欢学习,也并没有觉得学习好与不好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而且还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特别容易满足,直到二年级的一次珠心算比赛,当时她考了八十多分,兴冲冲地找妈妈给她看,谁知道妈妈知道后,毫不留情地痛打了她一顿,这让她印象非常深刻,直到那时我才隐约的明白,父母对我的期望度和我的自我满足值远不在一个平面从那以后,潘倩变了,从以前的一放学就和伙伴们跑出门外疯玩的野丫头变成了回家先写作业再认真的复习与预习的好孩子。这顿暴打对我意义非凡呢!潘倩说道。尽管父母对潘倩的要求很高,但却丝毫没有影响潘倩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在外人看来,潘倩是备受父母压迫的孩子,而实际潘倩与父母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不论潘倩遇到了什么事,都会告诉父母,分享自己的心情。

潘倩所在的初中、高中都是当地很好的学校,高中也被分到了文科强化班,最后考入江苏师范大学并且从进校起一直获得奖学金,但是这看似顺利的学习中也隐藏着巨大的压力以及不为人知的眼泪。在高三的时候,潘倩的数学遇到了瓶颈,无论潘倩如何的努力学习数学,却不得要领,在考试中始终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这让潘倩背上的压力急剧增加,经常是一边哭着一边做数学试卷,尽管如此,却也不愿意放弃数学,放弃自己。就在这时,父母老师的支持对潘倩产生了巨大帮助,潘倩说,父母经常劝她放轻松,抽出些时间出去玩玩,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同老师也没有因为她的成绩不好而放弃她,而是鼓励并经常把她喊道办公室谈心补习,这让潘倩非常感动和感激,也对潘倩理想的制定起了很大作用,从那时起,我开始坚定地想要做一名人民教师,像我的老师一样教书育人,帮助遇到困难的孩子们。

我的大学我做主

步入大学以后,潘倩从一开始就知道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以潘倩从踏入学校校门以来,踏踏实实地学习,努力培养自己善思考、会钻研的学习能力,抓紧学习毫不放松,这时潘妈妈掀被子的影响对潘倩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大帮助。在学习中,潘倩也偶尔会有想要和一些同学一样好好放松一下,停下自己学习的步伐的想法,每当这时,潘倩总会想到自己渐渐老去,却还在耕作不息供养自己的父母和高中老师对自己谆谆教诲的慈祥面容。所以潘倩为了约束自己,每天都要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写在纸上,尽力的完成自己所写下的每一件事。当你在纵情玩乐时,你的父母却还在为你奋斗这是潘倩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话。在前进的道路上,潘倩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并通过了上海是英语口译、普通话一乙、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

在班级里,潘倩虽然不是班委会的一员,但她一直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支持协助班委进行班级工作并乐于和同学一起讨论学习问题。潘倩的一位同学胥静由于在高中学的是理科,对文科的学习方法并不是非常熟悉,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成绩却没什么起色,这让胥静很苦恼,并一度产生了放弃的想法。潘倩得知后,毫不吝啬的与胥静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技巧,这让胥静很受感动,在潘倩的帮助下,她的成绩也有了较大提高。潘倩的好友严冬雪如此评价潘倩:她是一个很乖巧文静的女生,看似小小的人儿一个,体内却积蓄着巨大的能量并乐于把这些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我的眼里,班级就是我的家,我视同学为自己的兄弟姐妹。潘倩说。

潘倩的课外生活也是非常的丰富,在学好专业课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怀着对文学的热爱,潘倩加入了桃蹊文学社和徐师青年杂志社,并因工作出色被选为杂志社编辑部副部长。为了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并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和组织能力、为人处事的技巧,潘倩加入了校学生会,积极参与和组织多次校级大型文艺演出。潘倩乍一看并不是一个很亲切的人,但是接触多了会发现她是个很和善,很独立也很好相处的人,工作也认真负责,对任何事都尽心尽力,不会敷衍了事。潘倩学生会的部长杨纯对潘倩如此评价。潘倩说:我也知道自己的工作不可能都做到完美无缺,但我会用自己热情、奉献、真诚的心尽全力做到最好。在社团中,潘倩也收获了很多,在学习、生活、工作方面受到了社团学长学姐的很多帮助。社团让潘倩体会到了大学的丰富与多彩,尽管有时很忙碌,很辛苦,我还是很享受这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在班级与社团生活中,潘倩表现活跃,受到同学的喜爱,也因此被选为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

我已经两年没有向父母要过钱了

    每年的学费对这个以耕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只有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是潘倩的父母帮潘倩交的学费,在大学的生活中,潘倩会利用学习外的空闲以及寒暑假的时间勤工俭学,赚到学费的一部分,通过奖学金来弥补剩下的空缺。即使是在兼职中,潘倩也毫不懈怠,寒暑假在肯德基打工时因为表现优异,还多次被评为月度最佳前台。潘倩说:我已经两年没有向父母要过钱了,在手头宽裕的时候,我还会给父母买一些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每当这时,我都会感到非常幸福,因为我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能承担起自己的家庭的责任,不再是一个依赖在父母身边不能自食其力的孩子,而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大学生了。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如旅途,我亦是行人。凡经历过的,必将留下足迹,虽然并不一定掷地有声,但是却是心中永远回荡的记忆。在人生这条大道上,潘倩尽管遭遇坎坷和波澜,但是她前进的脚步都是那么的坚定有力。梦想、责任、自强照亮了潘倩前进路上的黑暗,不能偷懒,不能懈怠,不能耍小聪明,唯有永不止步,哪怕踽踽独行,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她一直相信:天道酬勤。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