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马媛媛

时间:2013-11-08浏览:280设置

 

在路上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相识不算很长,但是很深的敬佩已然在心底。看着眼前这个简简单单的女孩,想着她告诉我的有关她的成长,不觉地就想起了汪国真的那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奋斗的路上

马媛媛,一个来自河南省项城市的女孩,是的,外表看来,她的一切再平凡不过。朴素的装束,谦逊的言辞,甚至有些许腼腆在谈话中流露,但是,随着她的讲述,一切似都有了光辉,那来自青年的向上的正能量。出生于1993年的她现在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但是已经是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的项目主持人,并担任院学生会的网络部部长。我们总是对别人的那些荣耀显得羡慕,却很难想象出其背后的坚守与付出。我问她,平时,你累吗?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当然累啊,很辛苦的。很辛苦的,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涵盖了一个优秀的女孩背后的心酸与付出。突然想起《平凡世界》的那句话: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我想马媛媛的成功就来自与她对于自己生活的主宰。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二等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这一个个的荣誉是对她付出的肯定,是生活回馈给她的礼物。马媛媛担任项目主持人和院会网络部部长以来,自己的时间就变得很少。日常忙碌的学习,她从不懈怠,而网络部的工作和项目主持人的工作让她几乎没有了休闲、娱乐的时间。付出不一定会有等效的收获,但是可以肯定得是,没有付出就一定不可能有收获。马媛媛就是这样激励自己。所以在课堂上,她从不浪费一分钟。课下,认真完老师任务之余,她还积极配合学院,院社团以及院学生会完成各项活动报道。

马媛媛对于自己的生活有着很好的规划和安排。在大一这一年中,她完成了党校的学习,顺利结业。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并且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获得了校运动会积极分子的称号。 事情多了,太累了,就停停,出去跑跑步,散散心,稍微歇一下。不忙的时候就给自己找事情做。马媛媛这么跟我讲述她的生活。

成长的路上

马媛媛在入校之初就为自己制定好了目标,并且她能沿着自己既定的计划一步步实行着。谈到她忙碌的生活,马媛媛说,个人而言,她比较喜欢独处,给自己一点空间,给自己一点时间去做自己的事儿,而不是随波逐流。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的主持人,马媛媛和其他几位队友,也要合作分工,完成自身任务的同时,帮助其他队友,提醒他们实验实施的进程。团队,合作,是在这一项目实施过程中必备的。她说,在项目的进程中,大家亲如一家人。马媛媛的团队里有取得进程的欢欣雀跃,也有因为某些问题得争执,但是,无论怎样,大家的心还在一起,还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团队。

马媛媛从未放松过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是对她学习能力的肯定。而总结她的学习方法,课堂是举足轻重的一环节。和那些上课分神,玩手机,看小说的同学不同,马媛媛每堂课都不放过每一分钟。高度集中的课堂让她的效率要比别人高许多。课下按时按量完老师的任务,并未花费多少额外的时间,但是却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公益的路上

本身并不优越的家庭坏境也让马媛媛更加得努力,更加得节约。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马媛媛退缩,反而让她更加坚定了自身努力的价值。坚强不屈,勤俭节约是生活教会她的属于她的财富。入学,马媛媛就参加了红烛志愿者服务大队,并定期看望聋哑儿童。从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身上,马媛媛感受到了生活的纯粹和最简单的快乐。我们无力改变既定的环境,自怨自艾,只会让我们更加体味生活的苍凉,而唯有努力和付出才是我们收获美好的途径。我们无法感同身受别人的悲与喜,但是,我们能够用自己的小小的能量给他人带去一切正面力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很简单的道理,大家都知晓,但是,在现实中,能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人?对一个人取得的成绩,我们或许会有钦羡,但我们都清楚的知道,每一个成绩都不是从天而降的,没有人的成功是轻而易举的,但是对于思想高尚,道德品质让我们真正竖起大拇指的人,那种钦佩,真正来自心底。对于自己为志愿者服务队的贡献,马媛媛谦虚地表示,自己做得远远还不够,以后还要更加为红烛志愿者服务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那些孩子们,带去一些温暖。马媛媛回忆,跟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去聋哑学校的经历她至今印象深刻,跟孩子们开心地嬉戏,到最后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都让她收获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付出,关怀的意义。

马媛媛的一切,才刚刚开始,她的一切,都还在路上。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