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路丁丁

时间:2013-11-08浏览:331设置

 

向阳花开

 

写得一手秀气的楷体字,脸上挂着温暖的微笑,心怀着一颗永恒的爱心,肩负着一份自我的责任,这就是路丁丁,一个向阳花般的平凡女孩,有着她的幸福与独特。

邻家女孩

从第一眼见到路丁丁的时候,她的微笑就感染了我。她不会因为“自立自强”的光环而让人难以接近,反倒给人一种邻家少女的感觉。

“我就是我,不会因为任何荣誉而改变”,当提到被评为“自立自强”大学生时,她很谦虚地说道。她觉得“自立自强”应该体现在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自己现在是大二,身边还有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

老师对路丁丁的评价非常高,她热爱学习,平时上课绝不缺勤,在课上也是全神贯注,遇到问题也会在第一时间向老师请教,对于学术问题,她不局限思维,不拘泥教学,不形而上书,能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能够做到对问题的深层次理解。

同学们提到她,都会说她,为人亲切,性格活泼,心地善良,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

向着梦想之阳

向阳花始终面朝着太阳的光芒,她始终追向着梦想的光亮。

 “回到自己生活的家乡,改善农村孩子的教育水平。”是她现在最大的梦想。

 从小的生活环境让她感到,农村和城市的教育水平的差距。大学里的空余时间,她是一名积极的志愿者。她参加了“周末课堂”的活动,给留守儿童们上课。在志愿者的活动中,丁丁谈到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一个小妹妹拽着我的衣角,让我教她唱《感恩的心》,因为我不是很会唱,有些为难,但是看到她瞪大眼睛望着我,我真的不想拒绝。想想这些孩子的教育条件,可能很少能接触到音乐,美术方面的知识,但是不能因为落后的地方教育,让他们是去学习的机会。我第二次去的时候,提前学会这首歌,并且带着MP5去教她,她学的很认真,虽然并不是每个调都唱得很正确,但是我此刻我觉得这是我听过的最美的歌声。”

“想到自己,从高中开始就一直接受学校的资助,我想将帮助我的人的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如果有机会也很希望能去西北或是山区这样的远方支教,既平衡不同地区的教育资源,也给自己增加一份阅历。”

她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语老师,到各地的孔子学院教外国人汉语,让更多人感受到汉语的魅力,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

 她注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基础之上,还到处去“蹭课”、“蹭讲座”,路丁丁这学期“蹭”了教育技术学院的张琪老师的“多媒体培训”课程和李梅老师的《教育心理学》,其对待这蹭来的课,比真正选修这门课的学生还要认真专注。

风雨向阳花

她觉得每年秋天交学费时,是自己最难过的时候,又要加重家里的负担。但是很庆幸,在校期间,自己基本可以独立承担生活费用。主要靠奖学金,兼职方面。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校培爱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春雨奖学金”。关于兼职,她更是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作为大学生,首先兼职不能影响学业,所以时间主要安排寒暑假。同时,应该将拥有的知识的能力发挥出来,拒绝成为一些廉价劳动力,自己主要从事家教方面的工作。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生就是为了不留下遗憾,要认认真真地做自己”都是自己一路走来的信念。

老师说,路丁丁平时生活很朴素,她利用课外时间在外面兼职家教,在缓解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也给自己积累了社会实践经验,她一般会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购买书籍等方面。

“自己不想一辈子呆在农村,老师对我关心和帮助,还有父母的辛劳都是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前进动力。父亲在淮安工厂里做机械工作,十分辛苦,夏天时候工作环境可能达到四十几度,还有妈妈,既要照顾我们三个孩子,又要补贴家用。我不想辜负他们的希望。”

 同学们说,几乎每天,路丁丁在下课后就会去图书馆充电,每晚大约9点半之后才会踏上回宿舍的路,平时去图书馆查阅文献时都能看见她认真学习的身影,周末也不例外。在周六周日清晨,多数同学还没起床时,她已经在图书馆读书学习了。

“不管发生什么她好像总能很好的调节自己,这也是我很佩服她的地方。我曾‘观赏’过她的课堂笔记,字迹工整,有条不紊,像极了她自己给别人的感觉。”身边的同学这样说道。

“但她平时也很注意劳逸结合,在闲暇时间也会去电影院看看电影或者逛逛街什么的,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学霸”,而是一个注重多方面协调发展的具有正能量的好学生。”

 “无论生活抑或是学习,她总能靠着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克服困难,不断地前行。且不论其独立的生活能力,我最欣赏的是她独立的思维方式,坚强的意志个性,及自强不息的努力”。

责任班委

在班级,路丁丁担任学习委员。协调学生老师的学习方面问题,会举办一些关于学习方面的活动。如文化沙龙,读书报告会等等。她觉得,虽然每次活动前期准备都很辛苦,要讨论题目,邀请老师等等,但是每次看到活动成功举办,自己都会觉得很开心。

路丁丁作为学习委员,在学习上刻苦钻研、一丝不苟,在同学间起带头、激励的作用。作为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她既坚持原则、谦逊礼貌,又与同学友好相处、打成一片,受大家喜爱。

在工作上,她认真、负责且严谨,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努力营造中文强化班良好的学习氛围。平时她会定期收集同学们的课业问题,逐一向任课老师反映,积极地在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双向沟通。

“她经常发短信提醒我们做作业、上课;到考试周的时候还帮我们整理复习笔记和材料;我们有课上没听懂的地方她也会耐心给我们解释直到我们明白……是个尽职尽责的学习委员啊!”

    向阳花语

    她拥有坚定不移的奋斗方向和明晰目标,她敢于担当家庭的重任,她对自身严谨负责的态度都值得同辈效仿学习。恭俭孝友,笃学强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这些都是她身上不可多得的优秀品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