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李筱彤

时间:2013-11-08浏览:693设置

 

闪光的青春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李筱彤曾经担任过班级的生活委员、学习委员等职务,在担任班委的过程中,她的认真、负责、细致、缜密、为人着想的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她告诉我们,在大一时,作为班里的生活委员,自己制定了一套关于宿舍卫生检查的标准,她的这套标准的每一条都有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比学院的要求更为细致、人性化。在每个星期学院的例行检查宿舍的前一天,她都会带领班里的各宿舍长检查宿舍,并且根据自己所指定的标准做出评判,叮嘱大家做出改进。在学校评比文明宿舍时,学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同样让我们感受颇深的是,在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时,每一次班里交给任课老师的作业,她都会按照学号的顺序依次排好,以方便老师评阅。不仅如此,在每次上交作业之前,她都会把同学的作业先认真翻阅一遍,看到错误便第一时间通知相应同学。这样,不仅让同学们知道了自己在作业中所犯的错误,也大大减轻了老师的负担。

在分享自己作为班委的工作心得时她告诉我们,“凡事无小事”,作为一名班干部,不仅要做好自己该做的所有工作,还要发扬乐于助人的精神,别人想到的,自己一定要考虑到,别人没有想到的,自己要善于发掘并提前做好。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李筱彤不仅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并且积极报名争取公益活动的名额和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回报社会。

 2010年,她加入了“西部爱心公益社”。作为江苏站的副站长,她获得了前往甘肃开展爱心支教活动的机会。“我真正的理解了‘爱心’、‘感恩’、‘投入’、‘回报’的深刻含义”,她谈起这些无不动容。“在我困难的时候,校领导、老师还有班里的同学们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有幸得到学校甚至国家的奖学金资助。而这一切的一切,我不知道该通过什么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当参加爱心支教时,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回报社会便是我表达感谢的最好的方式了。也许我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小事,可是对于那些在山区里紧缺师资,生源复杂,环境恶劣的孩子们来说,这就不仅仅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了。”她回忆起支教的情景时,仿佛一切历历在目。西部的山区,气候干旱,极度缺水,甚至要一个月才有一次洗澡的机会。而那些充满求知欲望的孩子们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很多各年级被编成一个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三年级的小孩子们挤在一起,而且要一名教师教授不同的课程。”她告诉我们。尽管条件艰苦,但即使在高原反应很严重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着挺了下来,完成了这次光荣的支教任务。 “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当你真正去体验一件事时,你才发觉也许它真的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我很感谢社会能给我提供这样让我可以有机会去回报它的活动,只有在自己的付出、坚持中,才能真正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我想,我并不是那种只拿国家的奖学金便安于现状的人吧。事实告诉我,在热心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我才是那个真正敢于承担责任的我。”

刻苦学习,广泛阅读

李筱彤的父母很早离异,她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 她的父亲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导致双腿严重骨折。在这样大的变故中,她还是挺了过来。

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李筱彤依然是一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她告诉我们,自己的爱好非常广泛,并且有着广阔的阅读面。自己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学校图书馆一楼的杂志阅览室,“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书,很多很杂的知识都融汇在里面。我享受这种无忧无虑自由阅读的感觉。”

李筱彤的成绩一直都很好,尽管大一时因为自己对大学考试的认识有了一点偏差导致第一次考试取得了并不理想的分数,但从那次之后,她基本上“独霸”了年级的桂冠。她告诉我们,自己的好奇心很旺盛,而且有着极强的求知欲。很多时候,她都是最后一个从学院的自习室出来的人。在凌晨微凉时刻,很多人都已进入梦乡,而她依旧捧着自己喜欢的书津津有味地看着,并时不时地做笔记,在书页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感想。

  广泛的阅读面让李筱彤的思维更加开阔,也让她比普通人有了对知识更加深刻的见解。

  她告诉我们,当自己读得越多,看得越多,对这个世界了解得越多时,就觉得自己所不曾明白的知识和领域越多,这是她最真实的感受。这样的感受,又转换成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使、激励她接纳更多的知识,和它们紧密融合在一起。

  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不仅让她取得了优秀的学业成绩,更帮助她获得学校、国家的奖学金,帮助她在求知的道路上更好的走下去。

合理利用资助,拓宽求知道路

李筱彤告诉我们,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自己不得不放弃一些机会去深造。但是,每当有自己觉得能通过努力争取到的机会,她都不会轻易放弃。因为爱好广泛,她便努力让自己的爱好得到充实。她会一个人跑到法院去听审判,仅仅是为了了解整个审判过程和司法辩论技巧;她曾经从云龙校区冒着大雨,全身湿透跑到泉山去旁听SYB的课程……她尽自己的所能地去获取一切感兴趣的知识:哲学、心理学、教育学、法学、人力资源、中国传统文化、西方美学、公关学等等……她认为,为了自己的爱好,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她用自己的奖学金去报名参加心里咨询师考试培训的课程,参加GRE的考试培训……和很多大学生不同,李筱彤把奖学金全部用到了自己的学业上。她调侃到,自己为了学习所花的钱,是从不心疼的,“因为我觉得它们值得。”

专业课,课外读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李筱彤涉猎了很多曾经自己未知的领域,她在充实自己人生内涵的这条道路上走得丝毫也不马虎。她说,如果你真的喜欢你就去做,不要犹豫。否则,它便配不上你满腔热情的“喜欢”。

心态乐观,不怕失败

在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生活、工作、学习、活动、兼职后,李筱彤也有自己的很多感想。在被问到面对困难和失败她是如何应对时,她说:“有什么样的事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称之为失败?”这样的反问让我们大家震撼。“对现状不满,就下定决心去改变。遇到失败,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无非也就是重头再来。没什么能比这些更加重要了。”

尽管遭遇了高考失利,家庭变故,她仍然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她坚信,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现在所担心、焦虑的事,在多年以后回想起来,都会觉得不值一提。“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可以了,其他的不要多想。”

失败,在她的眼里,不过是生活中平坦道路上的一道坎,它从来都不是晦暗,酸涩的。漫长的一生中,我们要经历的事太多太多,不能被眼前的一点挫折打败,因为还有太多的路要走,所以,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认真反思,重新再来,用饱满的精神整装待发,坚定地面向未来。 “我学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人可以一直陪着自己,所以,她认为,大学生一定要学会独立。不要畏惧孤独。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试着去享受这种孤独给自己带来的充实感和满足感。独立是一种很重要的生活技能,也许它不能给你带来什么直接的效益,但是它能帮助你拥有豁达的心境。只有真正独立了,我们才能感受到,自己的人格是完整的,只有真正独立了,我们才不会因为他人对自己的忽视或是自己在面对寂寂长夜时而感到恐慌。

严于律己,优秀榜样

从院级活动,校级比赛,到省级竞赛,国家级比赛,李筱彤都会鼓励自己参加。“有经理才有阅历。”她万分感慨。正是自己的勇敢、努力、顽强,让她成为现在这个自信阳光,幽默开朗的新时代优秀女大学生。也许旁人未曾体会过这种感觉,但只要自己尝试了,就是好的。遇到自己喜欢的事,一定不要犹豫,要抓紧机会去做。“没有人会一直等你。”“不要因为自己的不果断去错过什么,那样真的太可惜了。你有了经历,你有了他人即使体会却未尝获得的人生经验,你就会多一份筹码,你就比别人优秀一分,那么,你在职场上,就会多一分底气,多一些机会,这样,机遇就会光临你。”

李筱彤的好学、好奇的精神使我们动容,她的同学、老师,也被她这种善于安排自己的生活,合理利用奖学金,将自己精力的很大一部分投入进学习中的品质深深感动。她不仅是一个品学兼优、集体感责任感强的人,也是一个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社会和国家的优秀人才。通过回报社会,李筱彤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使自己的人生得以升华。这个时候,她就不仅仅是一名大学生这么简单,她的存在,和许许多多投身于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志愿者一样,在我们的生活、社会中,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李筱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受到学校、国家的资助时,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怎样的行动去以身作则,并把这种优秀的品质继续发扬下去。

李筱彤的成长、成才经历给了我们太多的启发和教育,在她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也一定会把这样的精神坚持保持下去,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英和典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