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校十佳大学生吴天文

时间:2014-10-21浏览:216设置

天生我才必有用  文墨藏胸虚若谷

  他从楚汉旧歌古彭新颜的徐州走来,满载着楚风汉韵的歌谣,在古朴典雅的师大校园中荡漾。他求知若渴的心,引领着万千学子披荆斩棘寻找知识的源泉。他无私博大的爱,如同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个学子的心田。他青春洋溢的热情,就如美酒在微微酝酿着甘甜的芬芳。他志存高远,他勇于担当,他积德行善,他坚持不懈,他是天空中一抹绚烂的阳光。大学三年,稍纵即逝,站在时光的年轮上,他已经把微笑打成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寄给从前,寄给岁月的窈窕。

——题记

  “有困难,找大叔”,这句亲切熟悉的话语在江苏师范大学的校园中广为流传,这位“大叔”是谁呢?他就是江苏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13届的学生会主席——吴天文,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天文叔”。吴天文说:“方向是航标,是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如果说‘不想随风飞逝,就必须逆风飞扬’的态度一直伴随着我的中学时代,并激励着我克服困难追求卓越,那么‘艰苦创业、厚重笃实,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师大校园精神就在时刻鞭策我严于律己、勇往直前。”

学海励志,杏林展翅

  自从上大二以来,吴天文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学长”。从升级为学长的一刻起,他就从未停止过对学弟学妹的关爱与指引。12级迎新开始,他就想方设法为学弟学妹送温暖,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城环大家庭,一起建设美丽城环。因此,无论是在城环学院新生交流群中为大一新生认真详细的解答问题,还是开学后的新老生学习交流会,他一直争取做到最好,还成立了一支独特的为新生服务的队伍---“大叔服务队”。大叔这个别称就应运而生了。在“大叔服务队”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新生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对他们的学院、专业、宿舍、老师、大学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城环学院大部分新生在开学的军训及各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为全体新生竖起了榜样。

  作为学弟学妹们的“知心大叔”,吴天文和队员们,每次在开学之际都要忙得疲惫不堪。每天吴天文都坚守在营地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大叔在新生群里深得人心,每年迎新的时候就像是一个网友见面会,很多同学都是来到学校后就直接找大叔帮忙的。吴天文回忆开学时的热闹场景,他说最忙的一天自己亲自把30多个新生接送到寝室,还带着家长们找住宿的地方,直到晚上11点才腾出时间来吃晚饭,第二天凌晨3点就起床了,为了能在4点钟准时赶到达火车站迎接从甘肃远道而来的两个小学妹。热心的吴天文“大叔”让初来乍到的学弟学妹们感受到了学校大集体的温暖。

  在日常生活中,吴天文时刻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他总是把班集体放在首位。常常因为班级的事情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常常因为写班级活动的策划案而工作整个通宵,常常为同学们加油打气攀登书山遨游学海。无论平时有多忙,吴天文都会挤出时间来预习功课,由于预习工作做得很充分,上课的时候老师提出的问题他总能对答如流,每次高数课下课,看着很多同学都一脸茫然的样子,老师总是用一口纯正的徐州话叮嘱大家:“你们回去有什么不懂的就去问吴天文吧。”在周末的闲暇时间,他总会组织园林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到校园中认识花草树木,把学校的植物分类编写书籍,呼吁大家怎样去呵护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也让大家知道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吴天文说:“学生干部时刻都要准备着冲在最前线。”经过吴天文大学两年的努力奋斗,在大三学生会换届时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学生会主席的热门候选人,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他以历年最高的票数当选为院学生会主席。吴天文告诉学生干部们:我们工作的核心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

  正因为有了吴天文这样对工作充满激情、对同学充满关爱的学生干部,所以创造了11城71班级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在班干部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11城71班赢得了江苏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级集体”、“和谐班级”、“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三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繁忙的学生工作并没有耽误他的学习,反而成了他刻苦学习的动力,作为学生干部他意识到自己要做好带头引领的作用。在学习气氛浓厚的师大校园,清晨的薄雾里,落日的余晖中,安静的图书馆里,总有他忙碌的身影;课堂上各抒己见的激烈讨论,课后废寝忘食的刻苦钻研,班级工作上不骄不躁的沉稳作风,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学习上,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在工作上,他坚持以身作则,服务同学的同时也让他不断成长。优秀学生会干事、优秀学生会干部、江苏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干部、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大学生。这些琳琅满目的奖项就是他三年来努力付出的回报。

一缕阳光,温暖世界

  在求学之路上,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吴天文一直都得到很多的帮助,知恩图报的他内心一直牢记着祖国、社会和学校的恩情,心中也种下了回报祖国,奉献社会的信念。上大学后他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萌生了献血、服务、支教等想法,都一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且做得很出色。正是对无偿献血的认识,以及内心强大信念的支撑,四年以来,他已经参加了8次献血,累计献血约3000CC。他说:“我们很多人都是非常愿意做好事的,有时候只是缺少一个契机,所以我还积极宣传献血的意义,带动了身边很多人加入了献血的队伍。”

  从大一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及志愿者活动,积极筹办了多次募捐活动。“用爱来关怀他人”是他不变的信条。作为一名本地学生,他利用这一优势热心帮助别人。放假时,送异乡的同学踏上返乡的火车;返校时,到火车站帮助旅途奔波劳累的同学提行李。同学有困难时,他总是想方设法为大家排忧解难。因此很多同学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

  2013年秋季期吴天文还加入了“心灵双约支教团”,担任了心灵双约支教团江苏师范大学分团长一职。在心灵双约支教团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先后参与组织两次大型活动。一次是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开展的“瓶瓶罐罐装满爱心,分分厘厘汇成大爱”募捐瓶子活动,经过队友们的共同努力,80个同学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募捐来了两万个瓶子,为山区的孩子们换回来了1700元。第二次是在徐州市举办的“为山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的爱心募捐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最终募捐到10758.3元。吴天文同时还是“心灵双约支教团”课程设计小组的负责人之一,为了给孩子们设计出一套新颖独特的教案,为了暑假能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一份珍贵的“礼物”,吴天文和队友们经常为了修改完善教案而加班加点到深夜。吴天文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党员,他感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们要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许吴天文的个人力量是渺小的,但是他相信通过他和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总有一天可以感染更多的人把爱传递下去,让世界充满爱。

昂望星空,脚踏实地

  有人说:大学,大学,就是大概学学的意思。吴天文则说:大学适当的放松必不可少,但是享受必然不该出现在大学。大学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我们应该加倍努力,珍惜当下的大好时光。大学是学习文化知识最好的一个阶段,是青春最辉煌的时刻,我们唯有拼搏过、追求过、努力过、奉献过,才不会留下遗憾,才会迎来人生新的曙光。工作和学习的繁忙使他失去了很多娱乐的时间,但是他乐此不疲。吴天文的室友说:“天文哥就是一个神人,他似乎不用睡觉就可以保持很好的精力,每天我们睡下的时候他在工作或者学习,每天我们起床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安排。总感觉天文哥的生活境界是我们难以达到的,但是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宿舍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堪称学霸寝室,他是一个真正地从精神上引领我们行动的人。”

  “三年的大学时光,我虽然遭遇过了许多挫折,碰到了很多困难,也无数次陷入迷惘,但我从来没有过丝毫的畏惧,也没有为之痛苦,更没有想过要自暴自弃,相反,我一直在不停地反思着,并暗自告诉自己: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我要有着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态度。因为我知道,今天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明天能把一个更好的自己奉献给社会。”吴天文深有感触地说。

  吴天文持之以恒地努力奋斗,不是为了那些虚无缥缈的荣誉称号,也不是为了那两张大学文凭,更多的是为了心中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信念。我们仰望星空,是因为星空很美,梦想很美;脚踏实地,是因为道路坎坷,圆梦艰辛。拥有坚定的理想与信念,脚踏实地地前进,在进取的过程中体会丰收的喜悦,在憧憬的季节里找到青春的梦想。积极向上、热心公益、心怀大爱的吴天文,正如他微博上所说的:吴天文要满满的正能量,有信仰,有坚持,有担当。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