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校十佳大学生钱欣洁

时间:2014-10-21浏览:344设置

用一种简单的态度去赢得世界

  一阵清风可以吹皱一池湖水,但于湖心无碍;一抹月色可以镀染一片山岗,但于山体无碍;钱欣洁,一位明眸善睐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她仿佛从那湖中缓缓走来像一位柔美的仙子,又好似从那山林里欢悦而出,极似一个精灵。尽事物之变迁而不改其心。——题记

  钱欣洁,女,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一班学生,曾5次获得数学类省级以上大奖,其中包括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类一等奖,现在她已顺利成为北京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

  当记者看到这样一段介绍,第一反应是一位学霸性的人物。而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她很是淡然的一笑,说:“不熟悉的人叫我学霸,熟悉的人叫我伪学霸,其实学霸这个词挺不符合我的。”她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她和其他同学没什么很明显的区别,一样会对学习任务感到压力,一样会在上课的时候感到精力难以集中。虽然钱欣洁一再谦虚,但是我们也了解到她有着一种坚韧的性格和认真的态度,并且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当自己难以集中精力去听课时,她选择自己去看书,一方面快速舒缓疲劳情绪,另一方面保证不会因为一时的懈怠造成学业的生疏。她表示尽管相对于老师的讲解,这种方法的投入和产出是有差距的,但是也是一种自我调节的方式。

  正是凭着一股韧劲,钱欣洁取得了那些杰出的成绩,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刻苦钻研,目标明确。由于长期对数学具有浓厚的兴趣,她经常向老师请教各类问题。通过刻苦努力,大一、大二时她都取得了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并多次获得培爱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还获得校优秀女大学生、校十佳女大学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除了本专业方向的学习,钱欣洁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2012年11月,她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在她还是大二时,就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于2011年10月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之后于2012年3月成为江苏赛区参加决赛的5名成员的一名,代表江苏赛区到上海同济大学参加决赛,但由于准备不足,仅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三等奖,但是她并没有气馁,之后于2012年10月又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顺利获得江苏赛区一等奖,于2013年3月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一等奖。面对记者的问题,她是如何做到如此优秀的,钱欣洁很是狡黠说:“可能是我运气好吧。”

  成功自然不能归功与运气,通过她对工作的态度我们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貌,钱欣洁始对于工作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尽力妥善处理好学习、工作和活动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后,她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每一次集体活动前她都会参与设计方案,努力为班级做贡献。在社团活动中,她作为社团通讯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服从组织安排,并且在2010-2011学年获得社团积极分子、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当问及这么多的荣誉里,哪个最让她记忆深刻,她说:“应该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吧,因为比赛结束后,有个北大的老师给了我一张推免研究生的面试通知,让我有机会去北大求学,能见识不同的世界。”

  大学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学习的象牙塔,对于钱欣洁来说也是锻炼自己的十字街头,在她看来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当代大学生的唯一标准,面对这些荣誉她只是淡淡的点过便不再提及,颇有一种颜回的万钟于我何加焉之感。学习之余,钱欣洁真正的走入了实践,即使在大四这样一个面临多方面选择的时刻,她依然积极参加志愿者团队组织的活动,不同于其他同学在于敬老院的老人沟通存在障碍,她表示她十分喜欢跟随团队去敬老院与老人交流,她认为这些老人,就像自己的亲人,与他们交流有一种家的亲切感,听他们絮絮叨叨地说一些生活的智慧,能让自己快速恢复平静。

  当聊起兴趣爱好,钱欣洁对动漫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她说她很多空闲时间都会窝在宿舍看动漫,偶尔当当宅女。令记者感到新奇的是,她这样一位给人清风拂面之感的女子,也会喜欢热血型的漫画,她和记者很热心聊起了《海贼王》,她说动漫有的时候确实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但是影响不会很大,她一直在看,直到现在很多动漫画的不好了,才逐减退了热情。她表示无论是动漫还是其他的兴趣爱好,都是生活的调味品,可以适当的拖入一些时间精力,有时候反而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调整自己的心态。

  现在钱欣洁已经获得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的推免资格。当问到作为学姐,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她说:“希望大家都能够发展自己的兴趣,把大学过的开心点,充实一点。”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她的风轻云淡,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她像是一汪深潭,荣誉,玩乐是潭面偶尔也会泛起的波澜,但是水面之下,是一个平静当然的世界。衷心的希望钱欣洁能够保持这样一种平静而简单的心态,在新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