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校十佳大学生吕中兴

时间:2014-10-21浏览:212设置

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

  暮春的师大校园透着浓浓的暖意,此时的篮球场上必定会有一个黄色的身影在挥洒汗水。他有着黝黑的皮肤,一袭灰色运动服让他散发着运动气息——拿球,运球,急停,投篮一气呵成,篮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刷”的一声空心入框。——题记

  他是吕中兴,江苏师范大学2013年度十佳大学生之一,一个周四的下午,记者在篮球场边采访了他。

在活动中自我成长

  在大一时,吕中兴就是社团和学生会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先后担任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院社联秘书处干事,院英语俱乐部社长等职务,他最引以为傲的便是大二时院社联举办的联欢会。起初,团委老师并不是特别支持这次晚会,但吕中兴同学向老师陈述了晚会对学院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并保证能让大家看到一场精彩的晚会。他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写完策划案,且将赞助资金落实到位,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晚会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校社联及其它各个学院的社联负责人都对那次晚会赞不绝口,我感觉之前吃了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记者问及这些活动会不会浪费学习的时间时,吕中兴同学说道:“有些东西是在书本和课堂上完全学不到的。社团和学生会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发短信,作为秘书处的成员,通知他人在某个时间到某个地点参加活动也是一门学问,在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编发这类短信。另外,回复短信的措辞礼貌用语也是在秘书处的日常值班过程中慢慢学到的。至于办晚会,则是锻炼了我对于流程和细节的把握能力,以及各方位的组织协调能力。这些经历都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轻松,能从容面对各种挑战。”

  吕中兴同学爱好广泛,在学院的各大晚会舞台上总能寻觅到他的歌声,每周,他都会留出固定的时间和好友一起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用他的话来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好身体才能支持更好地生活和学习。记者在大一时有幸和吕中兴同学选修了同一门体育课,作为体育课代表,在上课前,他总会提前把器材借好,下课时及时还到器材室,正是这样十几周如一日的坚持,让他成为我们班上受同学尊重的好课代表。他始终坚信,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都能从中收获到知识,而这些知识往往会给你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不仅不浪费时间,反而会在其中获得成长。

在学业中自我磨练

  国家奖学金、校培爱奖学金、春雨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戏称自己奖学金已经“拿到手软”的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徐州市ACM程序设计大赛优秀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院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生存际遇挑战大赛三等奖,校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校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江苏省人文知识竞赛三等奖,全国“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这些大大小小的竞赛奖项是他和他的团队一起努力取得的。谈及其中艰辛,吕中兴也有很多话想说:“作为工科男生,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们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最能感受到数学的存在。所以,我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和数学竞赛,希望通过这些比赛让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多,从而在学习中更加游刃有余。”他曾经为了数学建模比赛三天三夜只睡了6个小时,和自己团队中的伙伴查阅各种资料,最终取得了好成绩。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更是培养综合能力,为未来的成功积蓄更强软实力的基地。他在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科研技能之外,还放开自己,博闻广识,多方面提高,更深入的挖掘自己的潜力。图书馆首先成了吕中兴同学的挚友。在这里,他尽情享受着自己喜欢的文章、杂志、报纸、传记;在这里,他看到了广阔的世界,读到了永世不朽的精神;在这里,他了解着社会正在发生的变革。他也是各类讲座的常客,校内校外的教授、企业家、经理人在台上,热情激昂,讲述着学术上的成果,奋斗的经历和感悟。“令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60周年校庆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来院里开的讲座吧,那时候的自己以为什么都会,专业课成绩也在年级领先,可当我听着那位教授的专业术语时,顿时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大错特错,自己研究的只是皮毛,还有更多领域等着我去探索。从那以后,每每有重要的学术讲座,我都会积极参与。”他还向记者强调,每次他都是坐在第一排的那位。

在学习中自我超越

  谈及学习方法,吕中兴同学对记者说:“一定要把握住上课的时间,我周围的很多同学上课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老师自然不会管你,可长此以往,本来能在上课记住的知识,便悄悄溜走了,只能靠临时抱佛脚来应付期末考试,这是极为错误的。我们本不应该为了考试去学习,而应该做学习的主人。每学期我都会向上一级的学长借阅笔记,每节课之前都会有针对地预习,这样在课堂上我能比其他同学更轻松理解应学的知识。课后我也不会花很多时间去复习,因为在课堂上我已经差不多理解通透了。如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授课老师请教,乐于和身边的同学讨论问题,所以我始终相信知识积累在平时,每次期末取得的成绩也不是偶然,是我坚持这样的学习方法换来的。”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吕中兴对于班级学风的带动也是功不可没的。万辉同学和吕中兴是同宿舍的室友,起初,万辉同学并不是很爱学习,多数课余时间都用来玩游戏、看小说,但在吕中兴的带动下,他渐渐从学习中找到了乐趣,常常泡在图书馆,成绩也赶了上来。万辉对记者说:“有时候这样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吕中兴同学每天6:15左右起床,7:00之前必定会到教室,他从不管别人怎么看,坚持做他自己认为值得做得事,班级每年期末考试也名列前茅,他的功劳不可忽视。”

  电气学院辅导员吴夏蓉老师十分赞赏吕中兴同学的学习劲头,她认为吕中兴同学能坚守书香清净,追逐心中的梦想,用行动告诉我们只有勤奋才能换来成功。也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当被问及今后的打算时,吕中兴同学毫不犹豫地说道:“考研!东南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当选十佳大学生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个目标,也在激励着我朝着更高的知识殿堂迈步。”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吕中兴同学用这句话与我们共勉,只有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才能在大学生活中活出精彩,实现自己的人生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