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十佳大学生李公汉

时间:2015-09-10浏览:606设置

心若无恙,奈我其何

——采访校十佳大学生李公汉

人生如戏,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上演着不同的悲喜剧。面对繁华浮躁,面对纷扰诱惑,我们往往会丧失了本真的自我,身不由己地自愿或不自愿、自觉或不自觉的表演者戏中的角色。然而在心灵深处,要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无需虚伪,无须奉承,无须圆滑,认认真真的做事,踏踏实实的做人,让心呈明净,不染尘埃。心若无恙,奈我其何?

——题记

李公汉,数统学院1241班的学生;培爱奖学金,专业一、二等奖学金的荣誉获得者,担任校学生会主席。

不曾迷茫,何来坚定

生活的迷茫与彷徨从来都伴随着我们,每个人都承受着生活的锤炼,人生怎么活,也就在于内心的空间能否容得下自我,容得下世界,而每个人的活法,别人也无法干涉。当我们怀揣着憧憬,忐忑的迈入大学的校门,开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时,一开始难免会迷茫无措。李公汉在采访时说道:“有的东西就是是非经过不知难,只有自己亲身去经历才知道适不适合。大一的时候会出现“疯狂考证”的现象,这其实是一种对本专业的不自信表现,大一的时候可以跟随自己的心走,但是在到了大三的时候已经不允许你再继续迷茫了。”

没有压力,何来美丽

压力,存在于生活的每件琐事中,存在于工作中的每一小步中,更存在于你们平常的交往中。压力,是人们的共同特征,但并不是唯一的特征,于成功而言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荣耀还有压力,一个人走的越高,压力也就越大。我们往往会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忙于解决压力而忽略了身边的蓝天白云。李公汉也坦言:“压力是肯定有的,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它都存在着。缓解压力的方法有很多种,游戏只能转移注意力,结束后该面对的依旧要面对,所以我更提倡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来放松自己。在心里烦躁的时候不要呆在一个压抑封闭的空间,要走出去,即使天灰沉沉但是天比天花板要更加广阔。”不管压力有多大,都要活得漂亮,不要因为自己的烦心、自己的烦事,让自己每天都焦头烂额,使自己苦不堪言。我们要学会不管身处何种环境,都留给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做个“美丽”的人。于我而言那种宁可在无人地方大声哭,也不在众人面前悲的人,最好!

不曾经历,何来成长

学习不可丢,个人发展同样重要。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的李公汉更深知两者共同发展的重要性。虽然学生会的每件事情不是都要自己去做,但是每件事情都必须做到一个全体的把握,在几百人的一个组织中,承办较多的活动,与学习上的冲突只能靠自己去调节。他认为处理这两者的关系,重要的是分配好时间,学习和其他学生活动要分成两块,要为学习时间规划一个“自留地”,留出的时间根据一周安排来做出指标调整。李公汉不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也在个人发展上相当突出。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江苏省大学生立人菁英人才学校;组织并开展时事半月谈;参加江苏师范大学“挑战职场”模拟面试大赛并获特等奖;多次参加省、市、校级演讲比赛并获奖;假期进行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做或者不做,结果却天壤之别。

没有梦想,何来远方

大学生活永远是属于自己的,过什么样的生活,永远是等你自己去发掘的,不可能有明确的指向。李公汉接下来的目标是考研,他告诉我们:“考研对他来说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制定的目标,而是通过大学经历和摸索而去制定的,在这几年里我更多的选择了思考,向更远的方向去思考,锻炼自身的思维。学习专业知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对自己修养的培养。”于李公汉而言,物质生活的基础条件和心态的积极平和,对于成功是缺一不可的。

这条路我曾走过

李公汉说在一年的校学生会主席任期中,“校十佳大学生”是对自己学业以及学生工作的一种肯定。对于学弟学妹们他想说:“进入大学的生活是全新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要听,但更重要的是需要自己的摸索平衡。在大学生思维方式、思维模式转变如此之大的时期,经验来的快走得也快,除了那些经历时间考验后依旧亘古不变的。我们选择的专业学的初级就是knowledge,学的高级就是wisdomknowledge有些对我们而言可能是无用的,但是如果我们学到了wisdom就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人生之路何其之长,望李公汉在今后的道路上策马奔腾,向自己的远方驰骋的同时,永葆初心。

(记者:佘梦溪)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