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十佳大学生邓子龙

时间:2015-09-10浏览:384设置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校十佳大学生邓子龙,是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他的生活离不了武术和国学,其谦虚朴实的态度让记者对他赞不绝口。

刚柔并济,是才子还是硬汉

  作为一名优秀的体育生,比赛的奖牌必然不胜枚举。重量级者如世界级的11银,国家级的33银。在去年夏天他前往海南万宁赢得了“WKU世界自由搏击极限套路”冠军,此前还获得“全国传统武术”冠军。他重视团队协作和集体荣誉,珍藏的照片总是他与队友的合影,鲜有个人的照片。当我们惊叹他所取得的成就时,他只是腼腆的笑着,丝毫不把其当做多大的荣誉,也不愿和我们多谈。如此谦虚低调,让我们深深折服。

  他在专业方面出色的同时,文化成绩也不管落后。他在班级成绩排名第四,拿到过国家二等、三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的荣誉。“我很注重学习效率,而且课堂的学习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图书馆是他的常驻地。令我们诧异的是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徐州“东林国学堂”的义工。在他的眼中,中国的文字非常美丽,和自己的武术专业有着共通之处,它们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正因如此,他更愿意倾心国学,并取得“硬笔书法一等奖”的荣誉。他的几位挚友经常给他推荐一些好书,而书又是他的另一位密友,阅读时产生许多经历上的共鸣。这些“良师益友”鼓励着他不断前进。

邓子龙在院会学习部和校社联外联部担任过干事,细心负责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如此优秀出众,与他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他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常常鼓励他向更高处攀登。邓子龙自己也参加了沛县的党委党校培训,相信不久他也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

以传承为己任,融武术于人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荣誉的背后总会有我们看不到的汗雨淋漓,没有哪个人是天才,他的成功需要的是定心静气数十年如一日地埋头苦练。武术的套路早已烂熟于心,但真正到了套路比赛中,还是要机智地灵活应变,取得关键得分点。有时自己也要与伤病作斗争,一路走来,他都坚持“跟随内心的声音”,谦虚地说“运气好”是自己拿奖的一大原因。

目前很多高校在高考加分中取消了武术加分,使得这项比其他运动更艰苦更需要毅力的运动的接力和传承中少了些动力,多了些彷徨。在这个节骨眼上,邓子龙的坚持就更多了一份独特意义,责任感和迫切感也随之而来。他已经在家乡开了一家武术馆,平时忙于带手下的“弟子”们训练,奔波于武术馆和学校之间。当其他大学生还在为一份创业方案绞尽脑汁时,他已然着手筹备自己的第二家武术馆。武术已经和他的生活融为一体,彼此依靠,中华武术文化的传承点也更有了着落。

纵有不测风云,义为先

值得一提的是,邓子龙还是徐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去年暑假他和两位同伴租房学车,隔壁发生火灾,他们不顾自身的危险,毅然想方设法地营救出邻居多人,不留名、不求报。在当代社会我们还在讨论“扶不扶”与“救不救”之时,邓子龙已然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闪光之处,却依旧谦虚朴实,低调行事,绽放出的道德光辉更加绚烂耀眼。

他在各大级别比赛中的坚毅不拔和学习生活中的善始善终,在文化传承和道德弘扬上都在不断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正是对他的最好诠释。

(记者:陈兆玲  陆佳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