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十佳大学生张驰

时间:2013-11-08浏览:371设置

 

爱数学如生命的数学奇才

        

朴实且耿直,热情而谨慎,是张驰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通过对张驰的了解总能令我们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相类似的张驰这样对我们说:我不是数学天才,我只是把别人用来玩游戏的时间用在了学数学上。关于数学,他有很多故事要说,数学路上,他且行且歌。

用别人玩游戏的时间学数学

张驰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201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品学兼优,刻苦努力,永不言弃。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里,张驰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国家奖学金、两次朱敬文奖学金和一次培爱奖学金等多项奖励。面对这么多奖项,张驰谦虚地说自己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也没什么所谓的学习数学的独家秘籍,有的只是一种异于他人的对待学习的态度。他认为,对于数学这种大家普遍认为枯燥的东西,拥有正确的态度很重要,想取得数学学习的成功就该多读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熟能生巧,专业方面的书读的多了学起数学自然就会变得简单。他告诉我们,从大一开始到现在他平均每天都要在数学上花上56个小时,无论春夏秋冬,也无论开心失落,学数学与他俨然成为了一种习惯,学习数学不仅要有毅力更要具备热情,他承认,由枯燥数字组成的数学有时也不可避免的令人焦头烂额,但咬咬牙坚持下来就可以了。

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时光,张驰说最令自己难忘的事就是和同窗好友姚青青、钱欣怡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由于比赛是在暑假且长达一个多月,所以参加比赛的那个暑假他以校为家,攻关克难,比赛过程中他经历了自信心受打击,与合作者出现分歧再到自己努力去缓和气氛重新合作建模的过程,他说到最后收获的不仅仅是二等奖的好成绩,而且收获了坚固的友谊,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那时的感动现在想起来依然很真切。搭档钱欣怡聊到此事时说在我们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最欣赏的是他能够相信组员,积极与老师沟通,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想法。在我看来他不仅聪明而且努力。

数学学习中升华的师生情

采访中,对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张驰坦言自己最想感谢的是给了他极大帮助的校特聘教授常谦顺,他说和这位老师的故事多到说也说不完。初识老师是在大二上学期,在一次讨论班活动上,常教授作为研究员布置给了他十篇数学专业的文章让他看完之后在讨论会上做一次报告,自己按时完成任务后得到了老师的极大赞赏。他说,听了老师的表扬,感觉那时自己从枯燥的数学中得到了持久的快乐,潜心研究数学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让张驰难忘的老师还有教了他三学期数学分析课程的许强老师,我很喜欢这位有原则的老师,他是唯一一位可以把我升到天堂又可以把我打到地狱的好老师。我记得大一刚入学的时候,上老师的课时有问题不懂我就在课间五分钟的时候找老师交流,而第一次老师却对我说你自己再好好想想。第二天我问到此问题老师依旧这么回答我,那个问题我认真想了一个星期依旧没结果,但是当我再次发问时他还是不肯轻易告诉我答案,最终是在一个月后他才详细地给我讲明白了这个问题。迄今为止我都没弄清老师的真正意图,但是我清楚的记着老师当时说过的话,通过一件事可以肯定你不是那种知难而退不思进取的学生。而日后的学习中张驰也清楚知道独立思考对于学习是多么重要的事,因为这一件小事,他打消了内心对老师的所有误解同时转为对老师的欣赏。在第一学期的数学分析期末考试上100分的试卷张驰考到了97分,再次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渐渐的,课下老师的交流成了习惯,他认为与良师益友的思维与个性的碰撞不失为学习数学的好方法。张驰说,许强老师踏实严谨的治学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他觉得自己在全国数学竞赛中只获得了三等奖稍有遗憾,而应该到达更高的高度。

永不止步的追梦人

学习数学这么长时间以来,张驰坦言自己的学习之路也有不如意的时候,他说有时自己也会和其他同学一样感到烦躁。张驰回忆到有次做图像处理的时候,由于第一次接触前沿的东西感到无从下手,演算了整整十页草稿纸也没有思路,也曾撕过草稿纸,也曾想要掀倒桌子,最后还是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解决了这个难题,他说:当时图像处理的思路也是在走投无路一觉醒来突然闪现的,这说明在你觉得山穷水尽的时候你只需要再坚持一下就够了,还有一点就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积极发现正能量。采访中,张驰会不时的停下来帮我们细致耐心的解释与数学相关的名词,比如数学建模,比如收敛性,他还告诉我们:学数学理论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把数学应用于生活,化抽象为具体。就像网上有过从微积分中看人生的段子一样,我觉得我们也应该从数学学习中体味生活。

数学已经融入了张驰的生活,但是他在追求数学深度的同时也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大一上学期的时候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预备党员;在大二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主动地为同学校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在他的影响下,整个班级的学术氛围更浓了;平时热爱读史学传记一类的书,喜欢下象棋,热爱踢足球,在班级和学院里担任足球队的队长,每个星期六的早上都会喊大家起床踢足球,锻炼身体;在社团活动上,他作为社团的外联部部长,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帮助社团成功举行授课大赛和三字一话比赛;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去兼职。问到以后的就业方向时,张驰表示能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就很开心,已经着手考研的他同时表示在数学的道路上他不会停步,将会不断追求不停攀登。

张驰的好哥们左大同接受我们采访时说,我们平时关系比较好,经常一起吃饭,学习,踢球。之前我们暑假一起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一起完成科研立项,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此外,我们在足球场上一起拼搏,带领1012班取得优异成绩。我觉得他身上最闪光的地方是对问题钻研的很精,他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并且执着的研究下去,而且善于发问题。

这就是在数学之路上不停耕耘的张驰,他的努力告诉我们唯有脚踏实地方可仰望天空,心怀梦想才能走的更踏实,祝福他在数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