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十佳大学生姚莹

时间:2013-11-08浏览:257设置

 

心怀感恩,一路前行

               

姚莹,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2010级本科生,党员,先后获得校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专业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朱敬文奖学金、外文短剧大赛二等奖、词汇大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伯藜助学金、校优秀女大学生等荣誉。她成绩优异,目前正为考研而奋斗着。

我们在敬文图书馆采访了姚莹同学。她经常微笑,很有亲和力,喜欢思考,说话很有逻辑性,说完会安静地聆听对方的感受。这是她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她为什么能成为十佳大学生?这个问题将慢慢揭晓。

这样的童年她笑着面对

姚莹1990年出生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一个村子里。家里有三个孩子,姐姐早她几岁,一个弟弟。她小学在村里小学读书,成绩一直不错。在她六年级的时候,弟弟出生了,就在全家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而高兴的时候,她的母亲病倒了,需要去南京做两次手术,家中的经济一下子拮据起来。为了维持家庭,她六年级辍学了一年,在家里照顾亲人。一年后,母亲的病情好些了,她才获得了继续读书的机会。

小升初考试中,姚莹以全乡第二的好成绩考入盱眙县实验初中的免费名额,由于英语是零基础,一开始的学习中她有些自卑,但是在班主任的鼓励和关心下走出自卑阴影。由于后来中考失误,差一个名次没获得盱眙中学的免费生名额,她就自己去找校长,校长被她的勤奋感动,终于免去了学费。高中她很出色,在文科实验班学习。高考前20天,我妈妈在学校旁边租了间房陪我复习考试,虽然只有20天,现在依然依然让我感动。她如是说。

2010年,姚莹成功考上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开始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大学,她这样学

大学是个更广阔的的平台,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英语专业,姚莹很开心。我家里经济不是很好,所以大一刚开学我就很渴望拿到奖学金。她说。于是,她上课认真听课,课下多查资料。每一次,她都考班级第一,先后多次拿到了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伯藜助学金。因为有目标,每天都有无穷的精力。同学眼中,她上课总是积极发言,认真思考,学习效率很高,热心帮助其他同学,没到期末考试,总是热心帮助同学划出重点。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在搞好自己的学习的同时,认真为大家服务,帮助班级的学风建设。学习委员的任务很多很细,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每天的作业收发工作、教务信息通知、教学的意见反馈、班级学习资料的复印和装订……她每样都做得很好。每天早上教室晨读的声音、图书馆查资料的背影、课后询问老师问题的样子……同学们都看在眼里,也都很感动,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是班干,要想确立班干在同学中的威信力,就必须认真服务大家,好好学习好专业知识。后来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也是学校对我的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吧。谈到学习委员工作,她如是说。

现在有个词叫学霸’”,学霸姚莹同学可以谈谈你的学习方法吗?记者问她。她笑了笑说:我也不是学霸啦。大三的同学一般都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大三不乏学霸,但是最重要的是学习方法。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姚莹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首先,必须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影响学习效率的最大因素是学习习惯。很多同学长期养成了做事不专心、不细心的习惯,即使花再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只能有累有学不好。其次要多读书,不要拘泥于专一学科,而要是交叉学科,比如在专业学习之余读一些关于经济、管理、理财、心理方面的书籍,可以获得更高层次的知识,并突破专业限制。关于考试,姚莹的经验就是考前保持好心情,让自己精神焕发走进考场,集中注意力并给自己以积极的心理暗示。

以前有个关于全才还是专才的讨论,我觉得姚莹不仅学好了自己的英语翻译专业知识还获得了较全面的综合知识,这也就不难理解她多次获得奖学金的原因了。

除了学习,还有很多

除了学习,姚莹的优秀之处还有很多。她很早就开始了兼职,大一刚开学时,她就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兼职。由于兼职的家庭在徐州西苑,从师大到那里坐公共汽车需要1个多小时,所以只能一周一次,除了学习和兼职,她的周末时间基本没有了。后来外院教务办公室给了姚莹一个在外院的勤工助学岗位,负责整理文件。这一过程提高了我的细心能力、与人交际能力,同时也可以接触到更多学习方面的知识。她觉得兼职让她学到很多。

姚莹还加了很多学生社团。大一的时候,喜欢书法的她加入了外院学生会宣传部,虽然出一块宣传板要很长时间,但是完成一块板时是很有成就感的。大三时她成为了行健社的创业部部长,行健社是由获得伯藜助学金的一些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同学组成的社团,爱心、感恩和回报社会是行健社的主题。姚莹经常参行健社的加志愿活动,比如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去福利院看望孤儿。作为行健社的首届创业部部长,她为了部门活动和创新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举办的第一届创业计划书大赛,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她和部门同事一起发传单、做问卷调查,还到汽车南站进行实地调查。活动最终进行的很顺利。能与大家一起沟通,交流想法,一起解决问题,我从中得到很多快乐。虽然社团活动会占用很多学习时间,但是很值得。姚莹说。

她兴趣广泛,参加了学校的许多文体比赛活动,比如书法比赛、辩论大赛、拔河比赛等,获得了校外语节暨外语综合能力拓展大赛外文短剧大赛二等奖,词汇大赛二等奖、短剧大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她也很重视自己的心理素质,她谈到了自己遇到的一些挫折。比如去年的11月份,由于行健社的活动占用了很多时间,她的高级口译考试准备不充分,结果考试失利,但是姚莹并不后悔。她说:人不要轻易地承诺或担当,但是如果担当了,就要尽全力去做好。考试失利后,我仔细分析了原因,同时会给自己找一个疏导的理由,每一次准备都是一次充实自己的好机会,失败并不丢人,只会让你更强大。跌倒了,爬起来再去做,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采访前几天,她刚刚在南京完成自己的第二次高级口译考试。

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

我们也采访到了姚莹的同学、舍友、辅导员老师,他们眼中的姚莹是怎样的呢?

她的舍友王洪珏说:姚莹是个很好的舍友。在平时的宿舍生活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维护宿舍各舍友之间的关系。善于带动宿舍氛围,热于助人。一直是我们的榜样。有次同学生病了,姚莹一直陪着她打点滴、拿药,我挺感动的。在学习中,上课总是积极发言,认真思考,学习效率很高。热心帮助其他同学,没到期末考试总是热心帮助同学划出重点。

她的同学葛子义说:姚莹同学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我对她了解的还是比较多的。首先,在学习上,她十分优秀,多次获得我们翻译班的第一名,多次获得奖学金。其次,在生活中,她帮助同学,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她是一个优秀的大学生。

辅导员商裴裴说:“姚莹同学是一位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她学习目标明确,刻苦勤奋,清楚地知道如何脚踏实地,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有完善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处世稳重得体。她为班级事务奔波忙碌,献计献策,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不管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她都可以自如应对,为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周围的同学树立了榜样!

现在,姚莹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了,她说这意味着自己要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和形象,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去做一些事情,来感召更多的人。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和姚莹谈起了她的梦想。她说她有三个梦想。

短期梦想是考研,她最想报英语翻译专业的研究生,虽然录取比是十几比一,但是要做成一件事就得先敢于感于梦想。她准备利用更多的资源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中期梦想是做一名翻译,之前家里人不大支持她报英语翻译专业,她想通过做一名优秀的翻译来证明自己是可以的,同时也可以给家人一个更好的条件。

长期梦想是当自己的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时,更多去帮助别人,她很喜欢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她说自己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希望能回报他们。

心怀感恩 一路前行

在对姚莹的采访过程中,她经常谈到一个词:感恩。是的,在她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人帮助过她,无论是从物质还是从精神上。如果那时没有那些人帮助我,现在的我真的和现在不是在一个人生轨迹上,我很感谢他们。她说。于是,姚莹常怀感恩之心,为了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她需要不断强大自己,于是学习、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中她都很有动力。我们相信十佳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姚莹的成功之路会越走越远。

心怀感恩,一路前行。我们和姚莹一起在路上。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