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十佳大学生王歆婕

时间:2013-11-08浏览:258设置

 

那些人,教会我成长

 

王歆婕,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这个皮肤黑黑的姑娘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只要和她在一起,就会不自觉地被代入欢快的氛围中,令人身心愉悦。她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作为校十佳大学生,她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舞蹈大赛特等奖、外文演讲比赛一等奖、心理剧比赛一等奖、院运动会标兵、院十佳歌手等各种奖项,由她带领的科研团队也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科研立项、省级重点项目。

从哪里跌倒 从哪里爬起来

19923月,王歆婕出生于江苏徐州的一个普通家庭。谈及父母与家庭,王歆婕笑容满面。在王歆婕的描绘中,她有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家,充满了关爱。善良的母亲,开明的父亲,还有宠爱她的爷爷。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路程上有不容忽视的作用。王歆婕的父亲受过良好的教育,这使得王歆婕在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下茁壮成长。她说,如果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谁对我的影响最大,那一定是我爸爸。父亲就像王歆婕成长路上的指路灯,为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如果有什么想去尝试的事,爸爸几乎都会鼓励我去做。他说不要怕摔倒,失败是因为自己还不强大,这就需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从此,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成了王歆婕的人生信条。

    王歆婕曾获过校外语节外文演讲比赛一等奖,当初参赛时,她的对手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中学期间,王歆婕曾参加过一次演讲比赛,原本看似手到擒来的荣誉却在比赛当天与她失之交臂。那次的失利就像一根刺,深深地扎在王歆婕的心里。上大学后,王歆婕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却就是不敢触及演讲比赛,她害怕再次受到挫折。这种消极逃避的心态,因为跟父亲的一席聊天而彻底改变了。父亲告诉她,不能因为害怕就逃避。恰恰因为薄弱,就更要加强它,把弱点变成优势。好比木桶效应,只有把短板空缺的地方补上,才能盛更多的水。四月份的两个演讲比赛,王歆婕都勇敢地报了名。这两场比赛,她花费了更大的精力去准备,事先也反反复复的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两场比赛中都摘得了桂冠,心里那根关于演讲比赛的刺,也彻底地拔除了。

在学习上,王歆婕也并非一帆风顺。大一时由于没有平衡好学习与活动,再加上学习方法不对,期末她只考到了班级的16名。好强的她经历了滑铁卢之后,决定端正学习态度,更加刻苦努力。她每天坚持至少用两个小时来学习英语,一点一点,从一开始艰难学听VOA到后来能流畅听懂BBC广播……像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学年她的成绩上升至班级前十,到大三第一学期更是一跃成为了班级第1名,并获得了朱敬文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不服输的王歆婕又一次从跌倒的地方华丽跃起。

跟随前人的脚步 走出自己的路

    王歆婕多次提及榜样的力量,而她的榜样,便是在那些成绩优异、能力出众的优秀学姐们。在她的成长道路上,如果说父亲是指路的灯,那么学姐就是她的引路人。学姐能做到的,我相信我也可以。这个信念激励着王歆婕不断奋进。

性格开朗的王歆婕认为广泛的交友能让她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流、接触的过程,也是彼此互相学习、促进成长的过程,择善友而交,使她可以在与人交流中不断完善自我。她说:学姐们给予我的帮助很多,更多的是力量,那种力量会让我始终觉得自己还跟她们差距很大,还需要更多努力。我一直跟随着学姐的脚步前行,但我想要走出的是自己的路。

去年四五月份是王歆婕最忙碌的一段时间,申请科研立项、准备舞林大赛、参加外语节、备考六级和高级口译等等充实了她的生活。身为学生会重要干部,她需要处理各种事务,忙起来常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索性就用一根玉米果腹。王歆婕是个很自律的人,就算再忙,她也会挤时间,把工作尽量有条不紊的安排好,按部就班的去完成。王歆婕手机里装了一个定点闹钟的软件,每到一定时刻,就会提示应该去做的事。舍友都烦死我了,王歆婕笑着说,也有压力大、苦恼的时候,会抱怨着啊,当初怎么就报了这个呢!,但我不会真的放弃。已经决定要做的事情,我就不会再回头了,我只会选择坚持。其实有时候事情越多越是考验一个人能力的时候,而我相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长跑比赛的过程漫长而艰苦,如果这时候看到前方跑道上有人,这是再好不过了,如此一来,便给你树立了一个超越的目标,同时也给了你奋进的力量。学姐既是榜样,也是在前方的目标,努力超越她们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和进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开拓自我,超越自我,脚踏实地,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而这些,需要日积月累良好的习惯和坚定的意念。

我以我心向善

    王歆婕从小就是个有善心的孩子,这与她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爸妈是我生活中与人为善的榜样。他们总是教育我要真诚待人,心胸要开阔,吃亏是福。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资助两个失去双亲的孩子,妈妈常年照顾邻居家的孤寡老人,他们一次次善良的举动感化着我的心灵,让我觉得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此,刚入大学的时候,面对众多的社团,王歆婕第一个想进的就是志愿者服务队。入队后,她积极策划并参与了多次志愿者活动,积极奉献爱心,被评为了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我想去那些更需要帮助的孩子身边,用更长的时间,深入地与孩子们交流,真正地帮助到他们。大二学期,王歆婕加入了班级组织的为期三天的支教活动,这短短三天的时间再次激起了她中学时想去支教的想法。我想去西部,去那些贫困地区,帮助没办法享受到好的教育的孩子们。别人却总是劝我说,说我身体不是特别得好,到那里恐怕受不住,反而给别人添乱。我觉得他们说得不无道理,但是,等我有足够的能力克服困难,我一定会去,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越发努力才行。对于王歆婕来说,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帮多帮少都行,因为是真心实意想去做的事,所以她也能从中获得快乐。 

      我以我身作责

    王歆婕偏瘦,虽说达不到弱不禁风的地步,也绝对不强壮。要养好身体,增强体质,运动锻炼是不可避免的一环。王歆婕参加过两届运动会,虽然成绩并不十分优异,但她觉得重在参与。我是个集体荣誉感很强的人。王歆婕坦言。运动会的集训,她每一次都会参加,除非有万不得已的事,不然绝不缺席。

可能我有一点强迫症,我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对待工作对自己要求很高,所以我不允许自己敷衍了事,要做就要做好。在院学生会工作的日子里,王歆婕作为宣传部的副部长,始终铭记往届部长的教诲我们要做的是云龙校区最好看的板子,所以她负责的每一块板子都是精心设计和认真制作的,其实我对每张板子都是有感情的,每次收起来的时候,我还是会自恋地看半天,因为我们真的花了心思去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使王歆婕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院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

回忆起科研立项的时候,王歆婕感慨万千由她主持的科研课题现已取得了国家级立项,然而申报课题的路途其实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充满了坎坷。她和她的团队前后三次申报立项,却一次又一次惨遭失败。第四次申报,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尝试,为了能加大成功的概率,王她们团队曾经花了两天两夜准备材料。因为她是课题主持人,所以在大家轮流休息的时候,她仍要求自己坚持下去。在课题进展的过程中,团队经历了很多困难和阻力,但她和队友们从来没有一个人放弃过,大家虽然有过争吵,有过分歧,但是工作始终继续。其实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动力,我们团队走到现在不容易。对我们两个主持人来说,国家级三个字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没得选,只有把这个课题做好,才能对得起我们曾经一起付出的那么多努力。

脚踏实地 一步步趋近梦想

    随着人的成长,思想在变得愈发成熟,随之,梦想也在发生改变。父亲对我寄予的希望是,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到这,王歆婕的眼睛很亮,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我理想中的生活应该是很充实的,我不愿意像现在社会上许多人一样,只是碌碌无为地混日子,我希望我的一生能够活的有意义。

    王歆婕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英语教师,这是她的长期目标。之所以有这个梦想,除了待遇等方面,更重要的是王歆婕有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当前英语教师执教方式存在改良的空间,王歆婕喜欢孩子,她希望用更好的方式教育学生,让他们在英语学习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另一方面,王歆婕自认性格适合,也有能力担任这个角色。她以594分的成绩取得了英语六级证书,顺利通过了英语高级口译的笔试考察,英语是她的强项。就短期来说,王歆婕目前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成功申报一所好的大学,例如香港中文大学,作为研究生继续在好的学习环境中提升自我。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优秀,比自己优秀的人有太多,我还有很多不足,要不断努力才行。

    梦想总在不断变动,并不是说非要哪一种不可,只要大的目标把握住,然后努力完成当前目标,这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朝梦想方向靠近。

     梦想的实现需要用辛劳的汗水换取。王歆婕,这个有着阳光般灿烂笑容的女生,用她的坚持,她的自律,她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向我们指出了一条或许艰辛,却充满阳光的人生之路。相信日后,她也能成为其他人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