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十佳大学生秦娟

时间:2013-11-08浏览:311设置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种不同的人生,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精彩的,不说辉煌灿烂,至少得获得自我的满足。只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不懈的为了心中的那个自己付出?不过,我想秦娟是一直在路上的,正如她的座右铭所说,唯有你为之奋斗的东西,你才能借之成长。在进入大学来的两年多里她一直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通过课外拓展、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抵达心中的那个自己铺路。

秦娟来自苏州,是个典型的江南女孩。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清新,像是从江南朦胧烟雨中吹来的一阵微风,微凉但轻柔。她的性格略带腼腆,相处久了便会发现她也和很多女孩一样有开朗的一面,在内心深处也住着那么一个调皮的孩子。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是一个内冷外热的人。

文学之梦

秦娟的内心一直有一个文学梦。当初在填报志愿,她在网上找了许多学校的资料,经过慎重思考,她最终选择了徐州师范大学(现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除了分数相当外,她选择这里最大的原因就是这里的中文专业在全国都很有名,而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她坚信这个文学氛围浓厚的学校会是她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来学校报到之前,她就从多方面打听学校有哪些文学性的社团,当她知道桃蹊文学社在本校甚至苏北地区都久负盛名时,心里就有一个声音在说就是它。于是她在社团招新时毫不犹豫的报了桃蹊文学社,在面试中她与学姐们畅谈她的文学梦,表现良好的她轻松通过了桃蹊文学社的面试。自此之后她的文章便在桃蹊的报纸、杂志上频繁出现,与此同时,她还在学校的校报、校报子刊《心声报》以及卓培部院报上发表了多篇文章。但在她看来做到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她明白自己需要更高的平台,于是她参加了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并且两次都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访谈中,秦娟说自己在文学创作上更偏向于诗歌,因为诗歌相较于小说、散文来说虽然篇幅短小,却能在寥寥几句话中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诗歌形式简单,但有时它所表达的情感更强烈,就像是一团小小的火焰却有着能够灼伤人的温度。

昨夜雪拥孤寂

铁屋子里麻木的人们昏睡不醒

奄奄一息等待宰割的砧板上的鱼肉

还在同屋操戈中相煎何急

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大刺客

为了华夏的名字忍痛揭开谎言与伤疤

拼却一腔热血   两行清泪

博得朝堂觐见   剑走偏锋

这是秦娟所作诗歌《昨夜雪拥孤寂》中的一段。她就和她的诗歌一样小巧却蕴含着惊人的力量。在了解她的过程中我一直在疑惑,她是如何做到保证学习成绩并每学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同时兼顾组织各种学术文体活动的?她那小小的身体里到底蕴藏着多少精力来支撑着一切?

求学之路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当然是首要任务,学习也是促进人不断发展的最好方法。秦娟有着忙碌的生活,但也不会将学习抛之脑后。她在学习上一直都很努力,薄弱的科目她会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擅长的科目也是加强巩固,力求做得更好。在她的勤奋拼搏下,大一第一学期便获得了培爱奖学金,大二开学初又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和朱敬文奖学金,后又拿到了卓培部学习竞赛奖学金等,大三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奖学金。秦娟在校两年多,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以及校优秀女大学生、校十佳大学生等,这一切的荣誉都是对秦娟所有努力最好的肯定。

我们常常会羡慕那些获得荣誉的同学,羡慕他们在赞扬、掌声中的身影,可是很少有人看到他们背后的汗水,而秦娟是深知其中滋味的。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还有各种其他事情的干扰,所以要想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就必须有一套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文科的学习内容繁多,记忆量大,这完全不是靠考前突击就可以轻松过关的,更不用谈拿高分了。所以,秦娟在上课时就认真听讲,尽量将大量知识在课上消化,有不懂课后去请教老师或者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以巩固知识。

除了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秦娟还非常注重课外学习的提高。在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后,又报名参加了上海中级口译考试,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如果说英语考级是为将来找工作做铺垫的话,那么参加一系列演讲比赛就是出于个人兴趣了。

 秦娟相信通过演讲可以锻炼自己的口才和胆量,于是,她在去年参加了徐州市高校演讲风云会总决赛和天问演讲辩论协会举办的江苏师范大学演讲赛,均获得二等奖。在这之后,她又参加了江苏师范大学外语节暨外语综合能力拓展大赛中的外文演讲大赛并荣获非专业组优秀奖,这一系列的奖项都是秦娟不懈努力全面发展的最好证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秦娟也不例外,她目前离自己最近的理想是考研。考研两个字说起来很容易,但要实现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才行。和高中不同,没有老师们的监督,大学的学习更多靠自觉、自学,因此要实现考取研究生的目标需要学生更加踏实认真的投入学习。秦娟在学习的路上也会有迷茫、疲惫的时候,这时,她做的不是放弃,而是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或是电影来调节一下心情。在晚上睡觉前回忆最近发生的事,想想自己的梦想和周围同学学习的劲头,这样一来又充满了力量和干劲了。

发展之路

    大学里的课程安排虽然没有高中那么紧凑,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你会有很多空闲时间。学校里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活动,这些占据了大学生很多的课余时间。而秦娟在开学初社团招新时除了加入桃蹊文学社,还加入了校社团联合会以及院学生会,这就意味着她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为同学们服务。当然,付出也是有回报的,她的热心工作,得到同学们、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校社联还曾被评为社联之星

学校为了更好的培养精英人才,开创了卓越人才培养强化部,通过考试选拔优秀的学生加入成立新的班级。秦娟也通过了考试,成为学校第一批卓培部学生之一,在开心之余她也感觉到了更大的压力。卓培部是新成立的,也就是说院学生会的成员都是大一新生,就不会像其他院那样有学姐学长带着工作,卓培部学生会里的一切工作都需要他们一点一点的去摸索,一点一点的积累经验,作为学研部部长秦娟明显的感觉到了肩上的担子,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和其他同学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在大一时,秦娟为领头者,和学生会的其他同学一起策划组织了卓培部学术文化节我爱记诗词主持人大赛等各项活动。其中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学术文化节的活动,这是秦娟上大学以来策划组织的一个大型活动,她渴望做的成功完美,并朝着这个目标做了许多努力。那段时间,她经常白天四处奔波晚上熬夜,一遍遍和部员一起推敲活动的每个细节,寻找更多的构思灵感。但现实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完美,由于缺少经验,学术文化节在举办时出了一些小问题,秦娟觉得有些失落,觉得自己花了那么多精力时间,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但是,秦娟也表示在那次的活动中学到很多,没有人生来就会做策划、组织活动,那些学姐学长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所以这个不太完美的活动在她看来是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想要化茧成蝶还是需要很多次的痛苦挣扎的。

秦娟在加入卓培部后学业比之前繁重了,同学间的竞争也更激烈了,这使她得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再加上学生会的工作,这使她不得不挤掉休息时间来同时处理好学习和工作。在此期间秦娟想过辞掉学生会的工作,可是她又考虑到卓培部学生会刚刚成立,成员还不多,如果作为学研部部长的自己带头辞职,那么其他人的工作量肯定会增加,而且内心强烈的责任感也不允许自己这么做。于是,她咬咬牙挺过了那段繁忙的时期。大二时秦娟经过一番考虑决定辞掉校社联的工作保留了学生会,毕竟卓培部学生会刚成立不久,还是急需人的时候。秦娟在兼顾学习和工作的同时还不忘为学校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时,她毅然地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默默地为校庆奔波忙碌着。

 

成长之路也许坎坷,也许会有挫折,但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和财富。秦娟相信自己会一直走下去,坚定不移的走向心中的那个自己,无论是崎岖坎坷还是一马平川,只要有梦想有毅力,那么路的前方,就是成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