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十佳大学生马瑞晗

时间:2013-11-08浏览:1125设置

 

在脚踏实地中耕耘

             

     马瑞晗是我校法律政治学院法学专业的学生,是第五届徐州市“十佳女大学生”荣誉获得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对自己获得的荣誉,马瑞晗微笑着说:“这是对我长期以来坚持努力的肯定,但在这个光环下也稍感愧疚,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不够多。”

热心的志愿者

今年寒假期间,马瑞晗参加了徐州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从遇到突发情况时的不知所措到从容应对,从扶老携幼时的动作生疏到愈发熟练,我收获了很多。”

马瑞晗在火车站雷锋服务站,为归心似箭的旅客提供最新的列车信息;在自动售票机旁帮旅客购票,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在重点旅客服务区,帮助一个又一个家庭平安踏上回家的路。“让我难忘的是在早8点到晚8点的实名制验票岗服务,那段日子里要不停地重复检查车票的枯燥动作。作为机动小分队的一员,更要及时奔赴最需要的岗位提供服务。当我在车站看见好多大学生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也想过放弃,但看见自己微小的付出为素不相识的人带去极大的帮助时,我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她还曾帮助一位乘客在列车开动的前一刻找回了钱包,为一名乘客找回丢失了的车票,帮助无数老人孩子安全上下扶梯,“这些服务简单却让我快乐, 它让我理解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深刻含义。”

用心负责的班长
    据记者了解,马瑞晗曾参加校自管会、EOV广播台和法政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在各类活动中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辩论赛,模拟联合国等活动,她还

是两项校级科研课题的主持人。

马瑞晗还是一名用心负责的班长,她所在的1031班被评为了优秀班集体。“作为班长,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则,处理班级事务时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用实际行动赢得全班同学的信任和支持。”为加强班级学风建设,马瑞晗积极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组建班级学习中心组,把集中学习作为一种常态保持下来;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她费尽心思筹办圣诞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为提高大家的专业兴趣,她主动联系法院庭审获取旁听席位……“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也受过委屈。但最终我还是做到了站在集体的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匡扶正义的准法员

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马瑞晗不仅在学习中注重积累大量的专业知识,也积极参加一些与法律相关的社会实践。

2012年暑假,她组织和带领“见义勇为”立法民意调查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从前期的材料收集、组员讨论,到调查问卷、活动宣传板的设计定型,再到数据汇总和数万字调查报告的撰写,每一步都凝结了她和伙伴们的汗水与心血。在走访徐州“见义勇为”典型人物徐卫胜师傅时,当问及他救人的初衷时,他笑着说:“救人能有什么理由?”这句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马瑞晗,“他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伟大,哪怕是最瘦小的身躯里也会蕴藏无限的爱。”

马瑞晗还经常组织同学走进各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大三下学期,她以江苏师范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的身份代理了起诉徐州市地税局第一分局一案,这是马瑞晗第一次身着正装走进庄严肃穆的法庭。因为有着之前的法院实习经历,所以这一次,她并没有感到太多的紧张,相反却多了一分从容与淡定。“从反复熟悉案情到无数法条的检索,从团队集思广益到老师的悉心指导,我懂得法庭上的每句发言都要思量再三,这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启航,很珍惜和感激这样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匡扶正义,不畏权威,坚守底线也是值得我铭记一生的信条。”
   
法政学院团委文雯老师告诉记者:“马瑞晗是少数能把学习、学生工作和个人发展处理得很好的学生之一,她也善于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去帮助别人,比如说做法援,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等等。”
   
班主任逯雨刚说:“无论是品德、学习还是班级工作,马瑞晗的表现都让我感到满意。令我感动的是她对人对事的用心,对于她未来的发展,我希望她能立足于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以后的日子里更上一层楼。”
   
同班同学马俊说:“我是相当地钦佩马瑞晗,她勤奋好学,工作负责,为人和善,能够给周围人带去正能量。”
   
被问到优秀女大学生身上最重要的品质时,马瑞晗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自信、独立、有思想和有进取心,这不仅仅是优秀女大学生所应具备的,也是每个大学生需要具备的。”她的成功让我们再一次确信: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坚持才能让梦想开花。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