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十佳大学生傅丽萍

时间:2013-11-08浏览:238设置

 

丽人亭亭,有女如萍

简介:傅丽萍,江苏师范大学2010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进入大学以来,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她取得过多项荣誉。2011年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并成功结题;2012年在省和校级挑战杯赛上均荣获一等奖;2012年,主持学院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课题一项;2013年,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也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在校学生。在校多次获得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称号。

 

采访手记:海德格尔曾说,思是人类最简单也最费力气的一项手艺活,那么,傅丽萍应该算是个孜孜以求的手艺人。第一次见到傅丽萍,就被她的阳光和朝气所感染,简单的T恤配上充满校园气息的校服,不施粉黛,却有独到的清爽。

在校园的长廊里坐下来谈话,她双手交叉放在膝头,上身很合分寸地前倾,侧坐,双腿微微合拢,一切都看似漫不经心,一丝一毫却又很合礼。她谈吐生动,思考认真,伴随着单纯的笑声和轻柔的目光,她流畅而细碎的娓娓道来,给人感觉轻松而不失严谨。如果将语言比做一个家,那么傅丽萍的家主题鲜明,而且小饰品还很多。

象牙塔里的学人

傅丽萍出生在美丽的水乡浙江绍兴,绍兴多水,多桥,一叶乌篷,漂过二千五百年的沧桑;黄酒社戏,演绎着寻常巷陌的风俗百态。傅丽萍高中毕业于柯桥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在她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她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家里有疼她爱她的父母。在她看来,她的高中和大部分人都一样,每天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学习生活非常辛苦,可她并没有畏惧眼前的困难,并且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由于最喜欢化学与英语,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制药工程这一专业,并被顺利录取。

当被问及当初为何会报考江苏师大,她说,本来有机会可以进入绍兴附近的大学,但她还是希望走出家乡,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能使自己获得自由。但是谈到未来工作,她表示还是想回到家乡,因为她觉得,父母日趋年迈,需要子女更多的陪伴,他们陪我们长大成人,我更要陪他们安享晚年,赤子之心明净可见。

有关大学

谈到大学里什么影响最深,傅丽萍毫不犹豫的说:读书。问及对她影响最深的书,她告诉我们是《读大学,究竟该读什么》。她说,这本书让她感悟到,读大学,不是在大学里面读书,不是读教学楼,老师,宿舍,教学楼,操场。读大学,首先应该读大师;读大学,其次是要读图书馆;读大学,还要学会读同学

很多大学新生都会觉得迷茫,那是由于对未来的不确定而造成的困惑,而傅丽萍觉得,自己从没有迷茫过。给自己定一个个小小的计划,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她不喜欢闲,因为她觉得闲人容易惰性,当人闲下来,时间不会因你的无所事事而静止;她也不喜欢杂乱无章的忙碌,因为她知道只有有计划有目标的努力,才能事半功倍。在对傅丽萍进行采访时,她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天道酬勤,天道不一定酬一切勤,但是天道绝对只酬勤!在我看来,这句话也完美诠释了她大学四年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回望

青春是旋转的木马,每一圈都在追逐希望。追忆起刚进入大学的自己,她说,自己对于参加各项活动都很积极,在班级里竞选上了团支书,并且顺利进入了院学生会外联部。

在大一的时候,她觉得生活还是很清闲的,周末的时候常跟随学长学姐到市中心拉赞助。拉赞助很锻炼人的社交能力,它不仅需要良好的口才,更需要实践和经验。来回奔波很不容易,但她却表示,虽然辛苦,但是从中收获颇多。

周末,她也总会抽出很大一部分时间,用来温习一周的功课,记牢所没记住的知识点。整个大一上学期,她都坚持早读和晚自习。她习惯早晨七点起床,然后与三两舍友一起上早自习,背背单词看看书,在她看来,功在平时,所以从没有过在考前通宵复习的经历。她喜欢让自己的生活规律化,制定好每天的计划,否则生活就会变得如碎屑般杂乱无章,做事情也就没有了目标性。

到了大一下学期,她觉得很多琐事可以放下,不必这么劳累,而这时,辅导员也给她介绍了一位负责学生科研发明的老教授。老教授已步入花甲之年,临近退休,如今谈起傅丽萍仍是饱含赞赏。傅丽萍跟随老教授学习,负责一个课题,直到大二上学期才完成了课题,并且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到了大二下学期,她开始学习有机化学,在课题组老师的建议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参加了挑战杯,后来幸运的获得了省与校里的奖项。现在,她仍是一有空就泡在实验室,写报告、做实验,乐此不疲。

以你之眼看身边之

管在老师眼中还是在学生的心目中,傅丽萍都是一个严于律己的好学生、好榜样。最值得称赞的,莫过于她的科研能力。一个科研项目的成功,光靠一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傅丽萍善于组织,她能够调动起集体中每个同学的力量和智慧,她和队友分工合作,共同努力,获得了多项荣誉和成果。2013526,她获得了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并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国家比赛,这无疑是一项极高的荣誉。不仅如此,在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她多次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挑战杯比赛中的论文成绩甚至超过了硕士毕业生。更值得人称赞的是,她在大二主持学校科研立项一项,并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国家专利一项,成功结题。一项专利的产生,需要无数次的实验,正是她在实验室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才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

在生活中,傅丽萍与同学的关系非常融洽,这大概与她乐观开朗的个性有关。品学兼优这四个字用来形容她,当之无愧。谈到未来,化工学院王书记对她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逐渐提升自己,能够出国深造或在更高的学府、岗位锻炼自己。相信她会更加努力,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在科研上取得更多成就,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谈到未来,傅丽萍的目标依然坚定明确,那就是考研。在问及她理想的学校时,她很谨慎,不愿意多说,她说一旦失败,豪言就会变成笑谈。在我看来,这个在外人眼中柔弱温和的小女孩,身体里蕴含着无限的正能量,她的努力、认真、勤奋、严谨和坚持,一定会带领她走进自己理想学府的校门,在这里让我们衷心的祝福她,希望她能够取得成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