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于在高校中推广中南大学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做法的通知

时间:2007-10-16浏览:184设置

中南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快校园网建设,积极构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增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中南大学的主要做法是:不断丰富网络内容,用健康的网站吸引学生;实施网上教学,用科学的理论教育学生;开展网上活动,用高尚的精神熏陶学生;组织网上服务,用炽热的真情关心学生。此外,他们还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依靠学生管理网络,使学生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既当被教育者,也当教育者。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新的媒体,越来越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和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产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高校党政领导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提高网络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天津市委教卫工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等教育工作部门和一大批高校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原则,根据“修好路、造好车、供好货”的工作思路,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中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在有关会议和新闻媒体上曾做过介绍,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现将中南大学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学习参考中南大学等单位的做法,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新经验,请及时报我部。

中南大学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中南大学校园网建设不断加快。目前,经常上网学生在万人以上,网络在方便学生学习、提供信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对学生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中南大学党委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

  中南大学加大校园网络建设和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建成跨越长沙市城区三个校区的千兆高速光纤互联校园网,入网主机近万台,注册网络用户15000余个,使所有的计算机教学机房、多功能教室和绝大部分学生宿舍都联入了校园网。在此基础上,学校根据“修好路、造好车、供好货”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发挥网络的特殊优势,不断增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一是发挥网络容量大的优势,不断丰富网络内容,用健康的网站吸引学生。学校先后建立了中国高校勤工助学在线网站、升华网(网上团校)、新闻网、理想导航(网上党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网、马列主义学习研究会网、学生工作网、心理咨询在线等8个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形成了从学生工作部(校区学工办)网站到28个院系(年级)主页到800多个学生班和部分学生寝室的主页,从校团委、校学生会网站到分团委、学生分会主页到部分团支部主页,从学生社团联合会网页到各学生社团的主页等纵向延伸的三个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子系统。学校还通过举办网页设计大赛激励学生进网。目前,已有4300名学生申请注册进网,4600名学生建立了自己的主页。二是发挥网络教育方式多样、直观形象的优势,实施网上教学,用科学的理论教育学生。学校组织有关专家编辑制作了一系列多媒体网络课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进网络,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两课”教学部编制的《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等10多门课件,把严肃抽象的理论教育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三是发挥网络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网上活动,用高尚的精神熏陶学生。学校在网上开展名人演讲、名人对话活动,主题文化活动,“网上党校”师生讨论活动,心理咨询活动等经常性的活动。通过邀请科学家、艺术家到“名人”栏目与学生在网上“见面”、推出“听时代号角,承伟大使命”网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成立网上大学生“心灵天使”互助中心等方式,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四是发挥网络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网上服务,用炽热的真情关心学生。针对近年来特困生不断增加的情况,中南大学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与网络结合起来,实施网上助学工程,建立了2400余名勤工助学的贫困生档案。2001年通过网上招聘和应聘开辟勤工助学固定岗位2200多个,安排学生3万多人次,学校国家助学贷款网为3846名学生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6937万元。此外,学校还建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网,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中南大学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依靠学生管理网络,使学生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既当被教育者,也当教育者。一是建立学生网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目前,学校800人的网上团校学生教员队伍和1400人的学生网络信息员队伍,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制定学生网上道德自律规范。学校制定了《校园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学生宿舍网络管理条例》、《学生网上文明公约》等规章,对违反规定的学生,分别给予暂停上网资格、赔偿损失、取消学生评优资格、给予处分等处罚,有效规范和约束了学生网上言行。三是加强学生网上行为监控。学校组织专人加强对电子公告牌和“论坛”的监督,出台一系列措施和办法,鼓励学生报告网上不良信息,避免危害稳定事件的发生。此外,学校还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网上“扫毒”工作,批评教育行为不道德者,调查信息危害事件,对规范学生网上行为产生积极影响。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