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低处 灵魂在高处

时间:2007-07-16浏览:245设置

 日前,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李春华获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特别荣誉奖”。我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教师,没有什么比失去心爱的学生更让我伤感,也没有什么比学生成人成才更让我高兴。李春华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一个普通平凡的大三学生,为了抢救两名落水少年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年仅22岁的生命,我在为失去一名优秀学生备感惋惜的同时,也为李春华的道德义举感到欣慰。
    毋庸讳言,今天的人们常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80后”的大学生,还会心中想到他人吗?还会有奉献精神吗?梳理李春华的成长轨迹,我发现出生于贫寒家庭的他,虽然年轻,却有着让人肃然起敬的人生信念和品格内蕴,我不仅感动于李春华在生死抉择时刻的壮丽选择,更感动于多年来他寓高尚于平凡中的点点滴滴。

    李春华刚进入大学时也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甚至在第一次竞选班干部时还落选了。但是他不懈完善自己,在入校的第七天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习上,他最刻苦,他的笔记永远是班上最好的,所有的功课都是优秀和良好。在生活上,他又是最节俭的,吃的经常是一元钱的萝卜干拌饭或者九毛钱的袋装方便面。可谁能想得到,家境极其贫寒的他不仅从来没有申请过助学贷款,反而经常将自己打工赚来的钱慷慨借给同学……更让人感慨的是在同学们整理他的遗物时,大家还发现他的抽屉里有一份助学贷款申请,上面区、乡的章都盖了,但他竟没有交上去!他曾这样向父亲解释:“比我苦的同学还多着呢。”这是一颗多么纯净的心灵啊!一言一行都是那么的朴实无华、自觉自愿;这是一个多么高尚的灵魂啊!这一切都来自他对信仰的忠诚。

    2005年5月李春华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在一年后如期转正,55天后,他践行了对党的诺言——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然地连续救起落水少年,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李春华的生命历程启示我们:他的英雄壮举绝非偶然,而是基于他不断完善自我的道德积淀,他以自己的短暂人生执著地攀向道德的峰巅,从而不断升华着自己的精神境界——生活在低处,灵魂在高处。

    我们总爱埋怨世风日下,人人只为自己;我们总在声讨道德缺失,人人追逐物欲享受……然而,面对李春华高尚的灵魂,我们每个人不该扪心自问——你的灵魂安放何处?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才会真正把自我实现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一个有道德责任感的青年才可能做一个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灵魂在高处的人,才能超然于物欲横流的世风,真正走向崇高。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