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早餐进教室,文明课堂在行动——我校开展课堂文明创优活动

时间:2014-03-26浏览:1139设置

        最近,文学院的大二学生小李突然发现辅导员的QQ、人人头像换了,换成了“早餐勿进教室”的图片,与其他同学聊天得知,其他班的辅导员也换成了同样的头像。同学们感慨,“用手机跟辅导员聊QQ,每说一句话就会看一次他的头像,‘早餐勿进教室’这几个字现在真是深入脑海”。这是学校正在开展的“拒绝早餐进教室,文明课堂在行动”主题活动中的一部分,这也是学校体现以生为本的重要举措,改变以往堵、管的做法,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疏、导学生,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此次“拒绝早餐进教室,文明课堂在行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在教学区、食堂附近分别悬挂条幅,号召同学们从我做起,拒绝带早餐进教室;设立“文明岗”,每天课前20分钟,学生志愿者在教学楼、校园主干道等学生必经处站岗值班,对带早饭的同学进行耐心规劝,并赠予“早饭门外走,书香心中留”书签,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一线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将QQ、微信、人人头像设置为“早餐勿进教室”的图片,用实际行动带动周围同学;组织校自我管理委员会等学生团体通过QQ、人人网等网络媒介发布倡议,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很欣赏学校的做法,看着学校精心制作的宣传书签,看着QQ群里辅导员闪动的头像,再看看拎着早餐去上课的自己,愧疚感就会突然袭来。” 一位手提早餐的男生如是说。辅导员们则表示,网络思政传递代替了传统的说教,换头像这件小事,也许就是同学们改变的开始。更多的学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赞同,“上课吃早餐确实对老师不尊重,教室中浓郁的早餐气味让人厌烦,我愿意早起一刻钟,舒适优雅的在食堂享用早餐。”

        活动开展至今,学生带早餐进教室的情况正在逐步减少,取得了一定效果。学校还将持续深入的进行此项工作,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丰富互动的活动,结合各学院的宣传动员、课堂检查、主题活动等,实现早餐回归食堂,文明回归课堂,在全校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