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王国生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08-05-08浏览:166设置

(2008年5月7日)
 
  今天,省委省政府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安排部署我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到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干事创业、成长成才。
    江苏是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开展比较早的省份。从1995年起,我省一些市、县就开始进行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的探索,目前不少已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导骨干。为了进一步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去年,省委省政府又决定实施“双千”工程,即选派千名大学生到一千个经济薄弱村任职。各级党组织坚持择优选聘,跟踪管理,在教育培养、激励保障、大胆使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着力形成党政后备人才培养链,既有效地促进了高校毕业生的健康成长,也有力地推动了新形势下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批大学生进村工作短短10个月,已经为农村工作带去了新气象。实践表明:一方面,农村需要大学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到村任职大学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所学知识为基层办实事,在建设新农村的实践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在与他们的朝夕相处中,获得了知识信息,开阔了心胸眼界,感染了朝气活力。另一方面,大学生需要到农村去。到村任职大学生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摸爬滚打,在处理基层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经受考验,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培养了能力素质,锻炼了意志品质。去年选聘的到村任职大学生中,已有7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231人担任副书记,113人当选村委会主任或副主任,13人当选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今天,部分到村任职大学生代表和在宁应届高校毕业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奉献在新农村建设第一线以及志愿到农村去的大学生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一、树立长远眼光,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一项战略性举措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此事具有长远战略意义”。习近平同志、李源潮同志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抓紧制订有关政策和实施意见。前不久,中央作出了5年选聘10万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的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梁保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从2008年起,我省每年选派1600名大学生到村任职,连续选聘5年。省长罗志军同志也对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编制和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举措。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难点在农村,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江苏农村逐渐呈现出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农村信息化建设也取得较大进展,已基本实现农村远程教育网络村村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特别是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有现代知识、现代思想、现代眼光的新农村建设者。有组织、有计划地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和农村就业,鼓励他们到新农村建设主战场施展才干、建功立业,并通过他们把先进理念、现代知识和科学文化辐射到基层,传播给广大农民群众,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要求,抓住了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可以有效缓解农村人才紧缺状况,增添农村发展的内生活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其次,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的长远大计。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凡是在各种领导岗位上有所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都是注重实践锻炼,特别是基层实践锻炼,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这已经成为一种规律性现象。”目前,不少年轻干部直接从校门到机关门,缺乏基层锻炼和艰苦环境磨炼,难以具备全面的领导素质;而一些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由于缺乏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系统学习,也不利于他们走上更高层次的领导岗位。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思想,就是要按照干部成长规律,从最基层抓起,从源头上优化党政干部素质和结构,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复杂环境中培养优秀后备力量,为传承党的事业培育合格接班人,努力形成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基层选拔的党政干部培养链。
第三,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添活力的有效途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近年来,省委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以“强基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乡村学华西、农村基层干部学吴仁宝”活动,大力加强“双强”型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双带”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地推进了农村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有相当一部分村级组织不能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班子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适应等问题。对此,一方面要抓好现有干部的培训提高,省委已经决定,从今年7月份起,依托高校对全省4万多名乡镇、村主要负责人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新一轮培训,着力提高他们领导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扩大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着力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后继乏人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村级领导班子年龄、文化和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使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二、严格标准程序,把有志于新农村建设的优秀大学生精心挑选出来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社会关注,群众期待,大学生热情也很高。今年选聘人数比去年多了一半,工作量增加了,但标准要求不能降低。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法程序,确保把优秀人才选出来、派下去。
一要坚持自愿原则。只有自愿到农村去的优秀大学生,才能留得住、干得好。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宿舍,面对面地向大学生宣传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里出台的各种激励和保障措施,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报名应聘。
二要把握选聘条件。这次选聘主要面向30岁以下,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选聘。从去年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的情况看,一般来讲,综合素质比较好的大学生主动性、相容性、适应能力比较强,能较快地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因此,今年要严格把握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的基本条件和素质标准,确保把那些思想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学习成绩优良、品行作风端正的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聘到农村基层。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力争从重点大学多选拔一些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到村任职。
三要严格选拔程序。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切实把好报名推荐关、资格审查关、面试考察关,让整个选聘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把选聘条件、选聘办法、选聘程序、选聘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要认真组织面试和考察,通过多种方式考察应聘大学生的德才素质,掌握他们的政治表现、学习成绩、组织能力、纪律观念、身体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公开竞争、综合比较、好中选优。
四要落实保障措施。农村条件比较艰苦,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既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又要落实激励保障政策。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到村任职大学生在人员编制、工资待遇、安家补助、户口管理、助学贷款偿还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保障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确保兑现,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调动大学生到村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培养管理,为到村任职大学生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做好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明确分管同志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和高校都要从大局出发,既各司其职,又加强协作,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要在集中做好选拔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到村任职大学生的管理和培养,建立健全促进到村任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为他们干事创业、服务基层、奉献社会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大学生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
一要抓好岗前培训,落实帮带措施。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从家门到校门,缺乏对农村情况的深入了解,即使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很多也没有参加农村生产劳动的经历。抓好上岗培训,是做好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的重要一环。这批集中选聘的大学生进村任职前,各地组织人事部门要组织好岗前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经验传授等方式,帮助他们学习和把握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学习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到村工作后,要建立正常的“传帮带”制度,明确所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或其他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基层干部,实行一对一帮助指导,手把手传授经验,使他们尽快融入农民群众、适应农村工作。今后还要定期组织他们到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到华西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参观考察,到县乡机关部门挂职学习,帮助他们全面提高能力素质。
二要多压担子,提供干事创业舞台。让大学生扎根农村,不仅要靠适当的待遇留人,更要以事业激励人。对到村任职的大学生,要多压担子、多交任务,把他们安排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让他们积极参与科技与信息推广、农村社会事业管理、村镇规划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结合所在村的实际,及时提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致富信息,并在政策咨询、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支持他们大胆创业,为他们更好地用所学知识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今后村“两委”换届时,对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大学生,要动员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两推一选”、“公推直选”,及时将他们推上村主要领导岗位,为他们干事创业、健康成长开辟“绿色通道”。
三要加强跟踪管理,做好服务工作。大学生到村任职后,必然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服务,特别是要落实好县乡党委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建立县乡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制度,定期走访了解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到村任职大学生管理制度,健全考核办法,建立业绩档案,实行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探索建立到村任职大学生学习交流机制,引导他们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进步。采取有力措施,安排好到村工作大学生的衣食住行,确保驻村大学生特别是女学生的安全。县(市、区)委组织部和当地派出所要向驻村大学生提供“热线电话”,随时解决大学生下村后遇到的特殊问题。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母校,要关心学生在村工作情况,在技术、信息、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四要加强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培养下,各地涌现出一批到村任职大学生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已走上村主要领导岗位,有的出色完成分管工作受到上级的表彰,有的在干事创业方面已初有所成,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才智、服务群众。对这些优秀大学生的事迹,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他们的作为和价值,更多地关心、参与、支持这项工作。对各地各部门在培养管理到村任职大学生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也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宣传推广,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成效。
同志们,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战略性举措。我们一定要从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抓紧抓好,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努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