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成瘾干预策略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09-12-29浏览:216设置

       12月23日上午8:30,由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的江苏省“网络成瘾干预策略”培训班在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徐州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保全,淮阴工学院院长朱汉清,副书记、副院长江应中、徐州师范大学学工处处长潘永亮、副处长郝其宏,淮阴工学院学工处处长毕红升等在主席台就座。来自省内外34所高校和中学的百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团委书记及中学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朱汉清院长代表淮阴工学院致欢迎辞。朱院长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代表来参加培训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对其身心健康也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网络成瘾干预策略”培训班,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何保全副校长代表苏北中心作了讲话。何校长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讲授、交流、互动、会中工作坊等方式,指导学校教师识别网络成瘾的原因及具体表现,掌握学生网络成瘾问题干预的基本策略与技能,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一个较高的平台,既有深远的理论意义,更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他也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二是要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三是要加强交流、共同提高。 
  开幕式后,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李箕君主任讲授了“网络成瘾的概念化及诊断评估”、“网络成瘾的行为功能分析”。他阐述了网络成瘾的概念、原因与机制、诊断依据及行为功能分析。他希望各位教师掌握网络成瘾的概念、诊断技术与实施方法,切实有效地解决网络成瘾问题。24日,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季伟华博士讲述了网络成瘾的认知行为治疗及网络成瘾干预的角色扮演与具体操作技术。25日上午,苏州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黄辛隐教授讲述了内观疗法在网络成瘾学生中的应用。她详细介绍了内观疗法的原理,作用,适应范围及其应用于网络成瘾学生时的详细步骤。25日下午,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桑志芹教授作了题为网络成瘾者的人文关怀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青少年网络成瘾者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网络成瘾者的表现以及如何对网络成瘾者施于切实的人文关怀。同时,徐州师范大学李梅副教授、杨耀东副教授、杨帆老师分别以网络成瘾倾向学生的心理支持、网瘾中的亲情缺及应对、行为认知疗法在网络成瘾学生中的应用为题开设了会中工作坊,受到了学员的好评。

  通过丰富多彩的讲座与会中工作坊,学员们掌握了网络成瘾的正确概念、如何诊断评估以及对网络成瘾者干预的实施途径,为以后开展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有这样的共识:本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安排得当,对网络成瘾学生工作的开展及自身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学员们的评价既是对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提高了苏北中心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扩大了中心在省内外学校中的影响。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