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毕业生赵娜、王玥入选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系列丛书

时间:2018-09-26浏览:1065设置

近期,教育部全国高等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版了由石鹏建主编的“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大学生征兵入伍典型人物事迹》系列丛书。基层就业方面吸收了北京、江苏等19个省(市)57名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江苏省共3名大学生入选,其中我校2016届毕业生赵娜、王玥作为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入选。

让青春之火在高原上燃烧

——江苏师范大学赵娜事迹

西藏,很多人对它的了解都是旅行者心中的圣土,撒贝宁口中的诗和远方,是中国地图上西边的那一大片版图;或者是“世界的屋脊”、“生命的禁区”这些让人心生畏惧的形容词。作为青年的我们,都曾对这片净土向往过、梦想过,渴望着有一天一定要踏上这方圣地。


赵娜,女,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2014年,这位姑娘,带着一份好奇、一张车票、一部相机和一个背包毅然决然的来到了雪域高原,她爱上了蓝天白云,爱上了雪域雄鹰、爱上了这神奇的天上西藏。从此便有了余生居于此地想法。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也许是内心的虔诚感动了上苍,2016年这位姑娘和一群青春洋溢的少年告别家乡,再次踏上了心中向往的那方净土。这一次,她将青春嫁到这里,把梦想的种子埋藏在高原,待到山花烂漫时,方是离别之日。

说到这里,她想问一句青春到底什么?其实,每个人青春都有不一样诠释。军人的青春是捍卫边疆;教师的青春是桃李满天下;商人的青春则是富甲一方。而她的青春是爱上西藏、奉献西藏、扎根西藏,让青春像格桑花一样在高原上盛开。

爱上西藏,让梦想在雪域启程。人们从小就有着各种梦想,想着长大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来到西藏,也许不是自小就有的向往。有些人可能是喜欢诗和远方;有些人也许是想看最蓝的天和最白的云;有些人可能是想要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生。不管他们都曾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欢聚于此。此时的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肯定有了新的定位,对自己的梦想有了新的计划,多年之后他们也许会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者或者是被世人所敬仰的援藏志愿者。她认为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让爱上这片土地,把梦想的种子撒播下去,从这里启程,让青春之花在高原萌芽。

奉献西藏,让青春在高原燃烧。她在想,我们是什么?我们来到这里要干什么?大家会异口同声的回答“当然是基层公务员了,当然是为人民服务的啊”,没错,我们是公务员,我们的职责是要为人民服务。大家可否还记得体检的时候单子上那显眼的“援藏”二字,所以我们还是志愿者,我们需要的是“奉献”。回想来到西藏的两年里,接受了各种培训,对西藏的人文、地理、政治文化都有所了解,但是这些都是书上和别人嘴里面的西藏,真正的西藏还是需要自己亲身去感受的。很巧的是,在刚去到西藏的时候,组织上安排了10天的下乡实践,从这次的实践中,她学到了很多,也了解到了很多,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不再那么畏惧了,相反是有了一种更加淡定的态度去处理。当然,也看到了很多同事发朋友圈,由一开始的种种吐槽到后来爱上了自己实践的地方,甚至不愿离去,她想这短短10天的变化就是一种升华,一种青春在燃烧。所以,不管我们以后在这里待5年或10年,甚至一辈子,都要时刻谨记着“奉献人民,快乐自己;奉献祖国,幸福人生”的信条,让青春之花在这里盛开,沁香一片疆土。

扎根西藏,让人生在世界屋脊升华。人生总有那么一处定所,让你不再四处奔波。西藏——心中的天堂,也是要承载很多人一生的地方。翻开西藏历史的卷书,你会发现有那么多的伟人志士不仅仅将青春驻在了这里,也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高原,开班典礼上的吴英杰书记,42年的光阴在这里悄悄溜过,而他还没有准备离去,还要在这片土地上常驻;国民战士郭毅力同志,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累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生命定格在了56个年轮,而他生命中的38个春秋都奉献给了西藏,38年呕心沥血为西藏的发展和建设奉献着自己,一生戎马,如高原雄鹰般坚强的意志撼动着万千西藏人民。

正是因为看到了前人无私的奉献着,也让她在这里一直坚持着,在西藏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她想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那时候她和别人一样的认为公务员是一份很轻松,只需要读书看报喝喝茶的工作,而她却恰恰相反。记得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很是兴奋,接受着各种新奇的东西,认识各种各样的人,可“好日子”不长,去年的八月到十月,在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的时候,每天步行数十公里去现场勘查,回到单位依然要加班至凌晨两三点赶写材料,工作已迈入常态,偶尔还要被领导无情的指责,那时候她想过放弃,想过辞职,可是在某个深夜里她再次问自己为何要来到人们心中的圣地工作,想了好久,她给自己的答案是因为喜欢。现在虽然还是很累很辛苦,但是每次想到自己是在为人民服务,劳动成果能被肯定,每一次都被评为先进个人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也许这才是来这里的意义所在,无形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西藏,世界的屋脊,生命的禁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国重要的安全、生态屏障。既然来了,就要奉献西藏、扎根西藏、建设西藏,学习老西藏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大战略思想,从内心深处做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奉献者。

丘吉尔曾说过:“我没有别的东西奉献,唯有辛劳、泪水和血汗”。这位姑娘说:“我感谢我的父母和老师,感谢上天给我来西藏的机会,我要将泪水流在高原,将汗水洒向高原,将青春燃烧在高原,让人生之花盛开高原。因为,这世界上最后的一方净土,需要你我用余生来静静守候。


西藏,我最爱的家乡

--江苏师范大学王玥事迹

我是王玥,2016年6月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同年7月成为一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基层公务员,2017年3月底经分配至林周县边交林乡人民政府,现主要从事精准扶贫工作。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始终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竭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工作与生活中,我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以及十九大等重要会议精神,思想上时刻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到实处。

参加工作以来,我主要从事精准扶贫工作。我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扶贫工作人员,首先必须认真学习扶贫领域的各项政策、规章制度以及会议精神,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从而充分的认识与理解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后,我努力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做到学以致用。精准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在于贫困户生产生活等各项信息的“精”“准”“实”,为了获取贫困户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我也会和藏族干部一起下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的最新情况以及他们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加以记录。但由于沟通方面的问题,我更多的是在电脑前整核贫困户的数据和资料。除了日常的工作外,我主要还负责精准扶贫网络平台的信息录入以及一户一档资料的完善工作。扶贫工作的每一项内容都环环相扣,必须做到精准的反应每一位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面对大量的数据和繁琐的工作,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高度专注的心态,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贫困户的每一个信息。虽然很多数据改了又改,经过了数次的审核、推翻、再审核,这样反复的工作常常令我苦不堪言,但是只要最终的结果能够切实反映贫困户的生活状态,并且能够切实为贫困户谋得福利,期间过程多么曲折,对我而言也不再重要。今后,我也将继续用自己的细心与耐心,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包括精准扶贫在内的每一项日常工作。

由于家庭的原因,从高中起我就接受国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所以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得知有这么一个来西藏基层工作的消息时,我觉得这个机会对我而言就是最好的安排。我相信如果之前接受的那些爱意是因,那么毕业后能够来到这里工作就是果,而联系这份因果的就是我内心沉甸甸的感恩和回报之情。也正是这份感情让我在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坚定的告诉自己,走下去!

在扎根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近两年的时间里,我结识了一群非常亲切友善的同伴,他们既是同一批从内地五湖四海来到西藏的拉萨班同学,也包括我在乡政府认识的每一位同事、领导,有了大家的陪伴,让我只身一人也不会感到孤单。同时我的内心也从最初的感恩,渐渐的得到了升华。我爱上西藏,爱上了圣城拉萨,爱这里的自然风光人文风俗以及那些淳朴可爱的藏族百姓。热爱是从事一个职业最坚定的力量。这颗热爱与感恩的赤诚之心激励着我勇于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与困惑,通过不断的提升自己,在基层事业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回顾过去这段时间,我知道在自己身上发生了很多的改变,但不变的是决定投身这片土地的那份初心。我感谢江苏师范大学对我的培养和指导,感谢老师对我的教诲和帮助。来到西藏,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扎根西藏,我要建设我的家乡!今后,在西藏的这片热土上,我必将继续怀揣着这份使命感,以执着的意志、坚韧的品格、高尚的品质、积极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基层事业建设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最初的誓言,我愿将青春奉献给西藏,将美丽的西藏建设成我最爱的家乡!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