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之思维导图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18-04-09浏览:838设置

4月8日下午,以“思维导图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为题的辅导员沙龙在心理中心团辅室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传媒与影视学院胡学峰老师主讲,部分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和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

胡老师从“技术”一词导入,介绍了什么是思维导图、FreeMind操作方法和应用场景。他认为,技术作为人的存在方式,开创了一种新的场景,对技术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在讲解思维导图软件FreeMind时,胡老师详细介绍了软件的安装步骤、基本使用和导出方式,现场演示并指导辅导员操作软件。就思维导图应用场景这一话题,他谈到,思维导图可以运用到工作规划、听课笔记或会议记录、读书或学习笔记中去。他结合自行设计的会务手册、迎新工作、学生工作要点等案例,重点讲解了思维导图在工作规划中的应用。胡老师强调,技术要在实践中把握了解,希望大家多熟悉,多摸索软件,思维导图的使用既是软件操作的过程,也是自我总结的过程,更是思维拓宽的过程。他建议辅导员在工作中多反思,多学习,形成体系化、层级式的思维方式,着眼工作全局,注重总结凝练,提高工作效能。一个半小时的交流,胡老师的讲解既有技能演示,又有经验分享,既有宏观的工作叙事,又有微观的案例解读,令辅导员们受益匪浅。

本次沙龙针对性强,实效性高,旨在提高辅导员的信息化工作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推动辅导员科学规范、高效便捷的开展学生工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