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年第5期辅导员沙龙

时间:2017-10-22浏览:229设置

10月19日上午,以“大学生危机识别与有效干预”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在心理中心团辅室举办。本期沙龙邀请了校心理中心心理咨询师薛静华老师主讲。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20余人参加。

薛老师从全国高校心理危机概况、我校近期心理危机情况及新生心理普测结果引出主题,分析了心理危机的涵义、系统运作和有效干预三方面内容。她谈到,心理危机容易引起情绪失衡,产生冲突性行为,具有突发性、紧急性、痛苦性、无助性、危险性等特点。就心理危机的系统运作与有效干预问题,她介绍了干预对象、危机分类、危机原因、干预人员和预警系统相关知识,讲解了危机干预的获知途径、病症识别和干预步骤。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处理的具体案例,以有自杀念头这一心理危机为例,分析了校园心理危机的特点、关注人群、应对措施和处理技巧。薛老师强调,当今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关注的重要方面,每个心理危机的出现,都会有事先征兆,如果社会、家庭、学校、朋友实施危机干预,会减少很多悲剧,作为学生工作管理者,应时刻准备着,帮助学生走上健康、美好的成长之路。

本期沙龙使辅导员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深入掌握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及常见心理问题疏导策略,使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