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系列之四十:蔡国春教授谈“识读大学:大学的演进及其启示

时间:2016-06-07浏览:39设置

  6月3日晚,第四十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在音乐学院“听吧”举行,本期的活动嘉宾是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在浓郁的咖啡香中,蔡国春教授就“识读大学:大学的演进及其启示”这一话题和现场20余位同学进行畅谈。

  蔡国春教授介绍,大学教育在现代文明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任何一个民族的现代化都离不开以大学为中心的高等教育,以大学为先导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理论的前沿探索。中世纪欧洲,由于知识的传播、宗教的渗透、手工业和城市的兴起,形成早期的大学,并种下了大学“公共性”的基因,确立了“专业教育”基本模式,具备“大学自治”“学术自由”“学位制度”等基本特征。德国洪堡创办的柏林大学标志着现代意义上大学的诞生,将科学研究作为主要职能,将增扩人类的知识和培养科学工作者作为主要任务,推崇“学术自由”和“教学与研究的统一”,为近代大学形成奠定了基础。美国大学增加了大学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并逐渐成为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之一。蔡国春教授认为,现代大学是人才的摇篮,科学的源头,精神的家园,文化的殿堂。

  对于“中国大学发展”这一话题,蔡国春教授介绍,我国的蔡元培先生,广泛吸取了世界先进大学的发展经验,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改造旧北大,强调人才培养,开辟了中国大学的新时代。对于“大学和教授”这一话题,蔡国春教授认为,大学是环境的产物,需要国家和政府的支持,大学的理念必须与时俱进,同时要尊重老师、善待学生。作为大学教授,必须秉承“忠诚于学识,忠诚于学生”的信念,既要做学者,也要做教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活动的尾声,蔡国春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守正出新,坚志勇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