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四十三:黄德志教授谈“气度•情怀”

时间:2016-09-30浏览:84设置

  9月29日下午,文学院黄德志教授做客第43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就“气度•情怀 漫谈人生之道”这一主题与现场20余位同学进行交流,师生相对,侃侃而谈,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黄德志教授以自己的求学经验为例阐述了对气度的理解:气度即气魄与风度,也是一个人心理素质的体现,是在生活过程中慢慢积累的品行。苏轼有言:“腹有诗书气自华”,相由心生,若能饱读诗书,学有所成,自然会气质高雅,气度非凡。在日常生活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心交心,拥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宽容大度的胸襟和兼容并包的精神。对于“情怀”二字,黄德志教授认为“情怀有大小之分,但无优劣之别。”精神有了归属,生命才有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具有天下意识和家国情怀,关注国家发展、社会民生,为自己制定更高的人生目标。

  对于“文理差异”这一话题,黄德志教授认为理科偏重逻辑思维而文科偏重形象思维,理科多严谨理性而文科多激情感性,两者各有特点,但不互相矛盾,希望同学们不管学习什么专业,都能拥有文理兼修的思维,既能够理性思考,又注重人文关怀,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丰富人生阅历。谈到“如何吃透专业课本”时,黄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他认为学习是温故知新,每次重温课本都会有全新的体验,学习到更加具体细节的知识,在此过程中,枯燥的理论学习会变得充满乐趣和挑战。

  活动最后,黄德志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寄语“海纳百川的气度,兼济天下的情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