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时光•教授有约”之四十五:刘玲教授谈“历史的认知与民族的自信”

时间:2016-10-24浏览:79设置

  10月21日下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刘玲教授做客第四十五期“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就“历史的认知与民族的自信”这一主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交流。

  刘玲教授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向在场同学阐述了历史与民族的关系。教授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放映过去的岁月,也照亮未来的前路,只有了解历史、尊重传统,才能坚定民族自信。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被动抗争到主动求索、从落后挨打到民族复兴的恢弘之路,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无法磨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习惯于放大自身不足,无限美化国外生活,究其本质,是对中西方的历史渊源缺乏了解。面对西方的文化入侵,我们更要传承优秀传统,植根中华文化,提升民族实力,强化民族认同感,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民族自信。

  刘教授以“都江堰建成造福四川百姓”为例,认为中华崛起需要国人普遍的文化自觉,包括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自我创建,这是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基础。中国56个民族自夏商周起便纷争不断,互相攻伐,然而历史促成了文化的融合,形成了现在的中华民族,这种多民族背景给了我们特殊的文化底蕴与民族自信。

  现场同学提出的“历史课本的真实性”这一质疑,刘教授解答道,中国文化浩如烟海,教科书不可能全部囊括,因此在内容的选择上会倾向于带有引导性且具有教育功能的文章。历史存在争议,人会被情感、立场左右,所以我们不能断章取义,人云亦云,要了解历史的来龙去脉,全面调查作者的背景和历史发生的时代概况,多方取证,勤于思考,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

  最后,刘教授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寄语“了解历史,尊重传统,凸显特色,增强自信”。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联系电话:0516-83656242 | 办公信箱:xsc@jsnu.edu.cn | 信访邮箱:xscxf@jsnu.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 邮编:221116
CopyRight 2015 © 江苏师范大学招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访问统计: